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

2018-04-27  | 来安 哭声 父母 

  宝宝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给父母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喜悦!但此后,对于很多的新手爸妈来说,面对宝宝的各种哭闹却是比较慌乱和手足无措的。其实,哭声是宝宝与生俱来的生存技巧,在不会说话的时期,他们会通过不同的哭声来表达自己的不同需求。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

  有很多父母认为,宝宝哭闹时,不要去哄他,也不要去抱他,让他自己哭个够,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在此告诉你,这是错误的育儿方式。宝宝向父母传递情感的表达方式之一就是哭,宝宝哭闹时要即时抱起他,避免对以后的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当宝宝哭泣起,是向父母传递需求的一种情感表达,父母这时要抱起他,这样宝宝才能感受到自己的需求得到了回应,自己也因此而满足。宝宝哭闹时,妈妈可以通过宝宝的面部特征、肢体动作和童言童语等来大致判断宝宝想要表达什么,有需求尽量满足他。当宝宝有不安的情绪或需要父母关注他时,会通过哭泣来表现,父母可以安抚来控制宝宝的情绪。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有时父母无法理解宝宝为何而哭,很多时候无非是这几种情况:我饿了,我尿湿了,我渴了,我疼痛,我想睡觉觉……这些生理情况。当宝宝看到陌生的人或事物时,产生的不安情绪,通过哭闹来寻求父母的保护。有时候是因为爸妈不在感到孤独、害怕而大声哭闹来表达自己的情绪。父母可以通过了解宝宝想要表达的需求来安抚宝宝,这样让宝宝对父母有依赖感。妈妈的情绪对宝宝的影响也很大,这种情绪可以在母子、母女之间相互传递,当妈妈情绪紧张、情绪低落、抱头哭泣时,宝宝可以感受到不快乐而大哭。如果放任宝宝大哭父母无动于衷的话,用这种“放养”的方式来育儿,宝宝就会感受到自己父母无法依赖,变成一个不自信、消极的人。所以在宝宝还小的时候,父母一定要积极读懂宝宝的哭声中所包含的需求,并及时的满足宝宝的需求,给哭泣的宝宝及时的安抚。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

  宝宝哭泣时常用的安抚方法

  宝宝饥饿时,父母可根据饥饿程度来喂食,如果宝宝只是用通过吮吸来达到满足时,可以给宝宝一个装有温开水的奶瓶,或用安抚奶嘴。宝宝居住的房间室温应控制在26℃左右,还要勒换尿布;当宝宝疲倦时,可让宝宝呆在安静温和的房间;如果宝宝受到惊吓,父母要及时抱起宝宝进行安抚、轻摇或者给他唱“儿歌三百首”。尽可能地避免过多刺激,如噪音、强光、震动和惊吓;也不要让宝宝的皮肤直接接触空气,这样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所以,新生儿刚出生的前几周,要尽量避免频繁给宝宝更换衣服。在给宝宝换衣服时,动作要轻缓,避免过度用力、拉扯,同时通过语言安抚宝宝的情绪,也可以通过摇床、摇椅或摇篮来缓解宝宝状态。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

  孩子“放养”容易自闭

  宝宝哭泣时,是向父母传递需求的情感方式,父母要立刻抱起他。如果在孩子最需要父母出现或拥抱时,父母的思想是不抱宝宝是想培养宝宝独立的性格和忍耐力而不去管他,宝宝过一会就不哭了。这样的育儿方式也是不对的,宝宝哭泣而父母不去管他,宝宝向外界传递情感的方式找不到落脚点,以后就会封闭自己的这种需求,容易形成自闭性格。

  因此,宝宝在哭泣时,父母一定要马上把他抱起来进行安抚,来满足宝宝向父母传递自身需求。这时父母可以把宝宝放在肩膀上或膝盖上,轻抚宝宝的后背,让孩子感受到来父母的爱,这样温馨的感觉也会深入宝宝心底,滋润心灵。

  另外,宝宝被抱起,使得自身特定反射神经起到作用,让宝宝呼吸将会更加顺畅。这些将会对宝宝将来的语言发展起到很大帮助。父母不用担心宝宝抱多了,会养成依赖的坏毛病,如果宝宝想被拥抱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时,那么他的内心将无法得到满足,内心的不安也得不到缓解,放任不管对宝宝的自立并没有太大帮助。宝宝在适应外界的陌生环境时,需要父母不断的呵护才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时刻用行动告诉孩子,父母就在你身边,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和安全,是每一个家长需要更加重视的育儿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会读懂宝宝的哭声 父母来安抚》摘要:对宝宝的各种哭闹却是比较慌乱和手足无措的。其实,哭声是宝宝与生俱来的生存技巧,在不会说话的时期,他们会通过不同的哭声来表达自己的不同需求。 有很多父母认为,宝宝哭闹时,不要去哄他,也不要去抱他,让他自...
相关文章你会解读“宝宝语言”吗不同的哭法表达不同的需求
你会解读“宝宝语言”吗?家长不要忽视宝宝的哭声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