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2018-04-27  | 口腔 臼齿 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意义重大,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口腔健康。宝宝的牙齿通常是在六个月左右大的时候长出来,这个时候一般的口腔健康护理是不用进行的,例如刷牙和剔牙。但是婴儿也有特殊的口腔健康护理要求的,这些是刚当爸爸妈妈的你们要了解的,包括要预防婴儿奶瓶龋齿等,要保证宝宝用了足够的氟化物。那么,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儿童做口腔护理的好处、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儿童口腔护理用品的选择是怎样的?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1、当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就要用指套式牙刷,以轻柔、简短的来回动作清洗幼儿牙齿。每天最少做两次,一次在早餐后,另一次在睡觉前。若能在幼儿每次吃东西后就清洁牙齿,当然更理想,这样可使孩子尽早地树立起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注意事项:一般在牙齿和牙床交界处及两颗牙齿之间的区域,特别容易积存黄色乳酪状粘性物,它是由食物残屑和细菌堆积而成,一般称它为牙垢。它很柔软,只要稍微擦拭就可以清除掉。要仔细地除去它,要不然很容易从那儿开始蛀牙。

  在擦拭婴儿牙齿时,请不要用牙膏,并要注意上颚乳臼齿的外侧和下颚乳臼齿的内侧面、上下乳臼齿的咬合面是否彻底擦拭干净。伴随着更多的牙齿萌出,牙缝间的清洁则需要使用牙线。

  2、到两岁半左右,幼儿全口乳牙长齐后,就要开始教幼儿刷牙。

  首先,要为幼儿选择合适的牙刷。由于孩子的手和嘴与成人不同,需要使用刷毛柔软、刷头小巧的儿童牙刷,这样才能更好地清洁牙齿、保护牙龈。

  其次,要选用合适的牙膏。一般孩子的牙齿出齐后才可以使用牙膏,这样可以防止孩子误吞牙膏。使用牙膏时,必须使用含氟素的牙膏。同时,牙膏的份量应大约为一粒青豆大小,避免宝宝不能把过多的牙膏清洗干净。可选用儿童牙膏,因为儿童牙膏的配方是针对儿童的,而且儿童牙膏通常都有水果香味,可以提高小孩的刷牙兴趣。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幼儿刷牙可以使用的方法

  1、前牙、后牙外侧——握住牙刷,使其与牙齿成45度角,从牙龈线开始,轻柔地、小幅度地来回刷牙;

  2、后牙内侧——刷牙幅度要小、刷牙动作形成一定弯度;

  3、前牙内侧——保持牙刷与牙齿垂直,用牙刷头上下刷;

  4、咀嚼面——平握牙刷,轻柔地刷牙。

  注意事项:这个时期早、晚两次的刷牙只能算是游戏,鼓励幼儿养成刷牙的习惯、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而幼儿的口腔清洁工作仍然要以家长为主,刷牙过后再由家长对幼儿牙齿进行清洁。这样不仅可以早、晚各观察一次小孩口腔中是否清洁,还可以及早发现蛀牙,以便接受早期治疗。

  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使用尺寸适合儿童的软毛牙刷。让他选择自己钟爱的牙刷(如通体为他最喜爱的颜色的牙刷、印有他喜欢的电视明星图案的牙刷)。如此,他会更愿意使用牙刷。

  用孩子自己喜欢的杯子漱口,并开始教你的孩子如何用水漱口,父母要多次重复地作示范,确保孩子不将漱口水吞下。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备好一条毛巾,供他或者你被水溅湿时使用。

  各就各位,预备,刷!

  1、刚开始练习,脱去孩子的外套,或者穿着准备替换的睡衣等服装。

  2、弄湿牙刷,使其软化。如果你的孩子因刷牙而吞进牙膏中的许多氟化物,医生多半会建议他暂缓使用牙膏,除非他学会漱口和将水吐出(一般要在大约两岁时才能学会);能吐漱口水后,可在牙刷上挤一点如同豌豆大小的牙膏。

  3、先让他自己刷牙(学步儿童喜欢模仿父母的动作,所以父母应在他身边刷牙示范)。几秒钟后,你应表扬他,然后说:“轮到我了!”父母应该用来回动作洗刷牙齿的表层,再用轻缓而巡回的动作清洁齿龈以及同样会滋生细菌的舌头。

  4、给他的牙齿取一些滑稽可笑的名字,这一方法可使孩子更有可能把嘴张大。这样,你就能替他刷到©刷的地方。

  5、“吐水,漱口,再吐水”这一技能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并不是能轻易学会的。你要教他发“扑突”的声音,教他把注意力放在水池上,教他往下注视池底部,而不是教他注视镜子中的身影,这不是凭直觉就能学会的。

  6、揩干你和孩子身上的水,让他面对镜子欣赏自己灿烂的笑容。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想要替孩子做好口腔护理,在平时喂奶的时候要注意勤喂温开水。无论喂的是母乳还是奶粉,都要养成小儿奶干后喂水、奶间规律吮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特别是当小儿发烧、感染时,更应勤喂温开水。同时奶头、奶具的卫生要严格保持,母亲乳头的清洁也很重要。

  不要挑“马牙”。在新生儿齿龈切缘的黏膜上,有时可见到米粒样黄白色突起,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肿胀所致,俗称“马牙”,可自行消失,切忌擦拭、挑割,以防糜烂、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等到孩子可以刷牙的时候要给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的时候要选择方便舒适、光线充足的地方,让孩子处在一个舒服稳定的姿势来刷牙。在孩子三岁之前刷牙要注意不要使用牙膏,因为宝宝太小很同样会误食牙膏。要选用刷头小的、刷毛软的牙刷。为宝宝刷牙时力量要轻一点。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

  儿童做口腔护理的好处

  宝宝在儿童时期做好口腔护理十分重要,也有很多好处。除了能够令到牙齿健康成长,宝宝牙齿整洁美丽之外,还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美味食品,包括肉类、水果等等。良好的咀嚼能够加强牙龈的强度、促进唾液分泌,参与消化过程,对牙齿起到杀菌的作用。牙齿的颜色和硬度虽然受到遗传的影响,但是后天的护理也是影响很大的,取决于我们的牙齿保健和饮食习惯。完整健康的乳牙列能够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可保障恒牙和颌面部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发音,引导恒牙正常萌出,使孩子获得健康并使用终生的恒牙。

  而龋病是儿童口腔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会波及牙髓,而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影响继生恒牙乳牙替换,甚至影响颌骨的生长发育,还可能造成消化功能降低和营养失调,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缓慢。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儿童口腔护理的话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平衡和健康的行为。在婴幼儿的时候,因为孩子乳牙正在形成和钙化,同时身体也在迅速发育,所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富含无机物如钙、铁、磷等的食物很重要。另外,母乳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既具有热量高,富含婴儿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还有较多的酶和抗体,有利婴儿的消化、吸收和抵抗疾病。人工喂奶的话奶瓶喂养时应选用适合婴儿年龄的奶嘴,避免因孔洞太大奶夜流得过快,使咀嚼肌得不到应有的锻炼。

  精制碳水化合物问题主要是其中的糖类与龋齿的发生有关。孩子在1岁后,妈妈应该在两餐间仅给水或不加糖的奶。这样可以预防孩子龋齿。在孩子大一点的时候,更是要控制孩子吃糖果、喝碳酸饮料的数量,防止龋齿,保护孩子口腔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口腔护理的方法 如何教幼儿掌握刷牙的技巧》摘要:在幼儿每次吃东西后就清洁牙齿,当然更理想,这样可使孩子尽早地树立起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注意事项:一般在牙齿和牙床交界处及两颗牙齿之间的区域,特别容易积存黄色乳酪状粘性物,它是由食物残屑和细菌堆积而成...
相关文章刷牙儿童几岁开始刷牙好
如何做小儿口腔保健?儿童注意的口腔保健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