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

2018-04-27  | 症状 幼儿 皮疹 

  宝宝突发高热,持续3~4天后,骤然退热并出现皮疹,几小时后皮疹开始消退,2~3天内全部消失,很多父母遇到 这种情况常常担心不已。其实宝宝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幼儿急诊,又称婴儿玫瑰疹、烧疹,是人类 疱疹病毒6、7型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妈妈们不用太担心,幼儿急诊预后良好,均能自愈 。那么,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有哪些?幼儿急疹怎么办?幼儿急疹会传染吗?幼儿急疹注意事项、幼儿急疹如何预防?幼儿急疹影响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烧疹,是人类疱疹病毒6型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发病时后背、脖子等全身各处出现不规则的红斑,3-5天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或持续高温,退烧后12-24小时内出现疹子。大部分宝宝在1-3天症状就会消失。宝宝不会觉得瘙痒,除特殊情况外1周左右就会痊愈,所以不用特别担心。

  幼儿急疹原因

  幼儿急疹的发病原因主要是人类疱疹病毒6型感染以及宝宝免疫力低下所导致,具体为:

  1、人类疱疹病毒6型感染。

  幼儿急疹病原体为人类疱疹病毒6型。由于人体对此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免疫力,所以很少出现再次感染,因此病毒的传播原不仅是已患病的宝宝,更为常见的是父母及家人中的健康带病毒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胎儿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体得到抗体,出生后4个月时抗体阳性率为25%,11个月时为76%,5岁时90%,17岁时达98%。幼儿急疹多见于6-18个月的宝宝,3岁后少见,春、秋雨季发病较多,没有男女性别的差异。

  2、宝宝抵抗力低下。

  1岁以内的宝宝发育不完全,抵抗疾病的能力差。特别是6个月后的宝宝,来自于母体的抗体等抗感染物质以及铁等营养物质水平慢慢下降,而宝宝自身合成抗体的能力还不完善。所以,宝宝抵抗感染性疾病的能力逐渐下降,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常见的是感冒、发烧。

  幼儿急疹症状

  幼儿急疹有两个阶段,在5-15天的潜伏期后,首先出现如下症状:

  1、体温突然达到39℃-40℃,而且会持续发烧三四天,但孩子的精神、食欲状况比较好。

  2、用退烧药后烧退,药效一过又开始发烧。

  3、高烧时,多数会腹泻,大便糖稀,而很少流鼻涕、咳嗽,或症状轻微。

  4、有时出现高热惊厥,有些孩子还会出现咳嗽、颈部淋巴结肿胀、耳痛等症状。

  5、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明显升高。

  发病后4天左右进入第二阶段,这时的症状有:

  1、体温迅速恢复正常。

  2、出现细小、清晰的粉红色斑点状皮疹,按压会退色,多分布在头部和躯干,可持续4天左右,没有色素沉着或脱屑。

  3、多在6-12个月大,50%-60%的患儿在8-10个月大时发病。健康的孩子很少出现并发症,但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可能发生肝炎或肺炎等并发症。因为脑膜炎与幼儿急诊相似,所以医生会对患儿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细菌引起的脑膜炎。

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

  幼儿急疹诊断

  孩子出现发热时,爸妈可以带孩子去看医生。经过医生检查,可以发现孩子只是咽部、鼻内等出现充血,也就是发红和微肿。如果发热24小时以上,进行血常规检查会出现白细胞轻度升高而后减少,其中白细胞中以淋巴细胞为主,可高达70%-90%;而细菌引起的感染,白细胞中以中性细胞为主。

  从皮疹形态上看,幼儿急疹与风疹、麻疹或猩红热很相似;但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幼儿急疹为高热后出疹,而其他三种疾病则是高热时出疹。

  幼儿急疹与其他发疹性热病的诊断鉴别:

  1、麻疹:大多会有明确的麻疹接触史。眼、咽、喉会出现严重的发炎现象,颊内黏膜有麻疹黏膜斑。全身症状较重。皮疹在体温达最高峰时出现,在出疹初期热度持续不退。典型病程为“发热3天,出疹3天,退热3天”三部曲。

  2、风疹:皮疹与幼儿急疹相似。但风疹发热一般不高,特殊的斑丘疹出现较早,分布遍及全身,并多融合一处。耳后、枕部及颈部淋巴结肿大较显著,易于鉴别。

  3、猩红热:属于细菌性发疹病。好发于2-10岁儿童,高热1-2天后全身出现皮疹,同时热度也升高,皮疹先见于颈,胸、腹部,1日内遍及全身,持续3-5天后退疹,1周后全身片状脱皮,手足大块脱皮,有特殊的杨÷舌。其他病毒感染所致皮疹的有柯萨基病毒、EB病毒等感染,按临床症状及血清学检测可鉴别。

  幼儿急疹怎么办

  1、用药治疗。

  幼儿急疹主要是风热、热毒内争所致。目前医院多使用美林混悬液,它是一种液体,比较适合于1-2岁以下的小儿服用。此外,还可适当地服用双黄连口服液、银翘解毒颗粒、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中成药。

  2、推拿疗法。

  在使用中药治疗的同时,可以对患儿使用推拿疗法,对治疗各种幼儿急疹也有一定疗效,而且无痛苦、无副作用,很容易让孩子接受。爸妈可以推下天柱骨(即颈椎,手法是从上往下推),揉风池穴、太阳穴,推三关、六腑。一般需要做2-3分钟,一个穴位推拿3-5分钟。由于患儿皮肤稚嫩,容易受伤,所以推拿的时候需要一定的介质,如果患儿发烧,用白水、薄荷水或滑石粉就可以了。

  幼儿急疹出疹后护理

  1、应注意给宝宝退烧。

  高热时物理降温,可给宝宝洗温水浴,或者用温水擦身。适当应用含有“扑热息痛”或“布洛芬”成分的婴幼儿退烧药,一旦出现惊厥应给予苯巴比妥钠或水合氯醛,可适当补液。溴化物与苯巴比妥易产生皮疹,此时要避免应用,以减少诊断的困难。另外,酒精浴容易对患儿柔嫩的皮肤造成刺激,皮肤发红与皮疹又难以鉴别,建议少用为好。

  2、尽量少去户外活动。

  最好让患儿多卧床休息,居室内要安静、舒适,空气要新鲜、流通,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以免内热难消。

  3、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

  可以经常给宝宝温水擦浴,要及时擦去患儿身上的汗渍,不要吹过堂风,以免着凉,同时也可防止出疹的宝宝感染。避免用碱性皂剂擦洗皮疹。不要让患儿搔抓皮疹,以免抓破皮肤造成感染。也不要乱涂药,尽量不刺激皮肤。

  4、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如果患儿已经断奶,可给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鼓励患儿少量进食牛奶、米汤、豆浆、粥以及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保持体力。不建议喝糖分较高的甜水,宝宝此时食欲不佳,会影响宝宝食欲。通过发汗、排尿和排便三种途径,让体内毒素加速排出。

  5、多喝水。

  为了避免患儿因发烧而引起脱水,并促进血液中的病毒及毒素排出,多给孩子喝一些温开水或淡果汁,这样既提高了维生素的摄入又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素从尿液中排出。

  6、补充维生素。

  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有助于病情减轻。

  7、注意隔离。

  避免交叉感染,防止幼儿急疹传染扩散。

  8、安抚宝宝。

  这时部分宝宝可能很依赖妈妈,希望一直依偎在妈妈怀里,可能是疾病导致宝宝的心理需要。所以请妈妈能够尽量满足宝宝的心理需要,也有利于亲子关系。

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

  幼儿急疹的影响

  1、预后良好,影响不大。

  只要治好病毒性感染,幼儿急疹就会自然好转,宝宝不会觉得瘙痒或者出脓水。幼儿急疹恢复迅速,孩子在皮疹消失后很快能恢复正常,也不会留疤。

  2、治愈后能终身免疫。

  通常孩子在3天后高热消失,6天后皮疹引退。治愈后,孩子将能终身免疫幼儿急疹,而且免疫力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幼儿急疹预防

  1、1岁以内的宝宝发育不完全,抵抗疾病的能力差。特别是6个月后的宝宝,来自于母体的抗体等抗感染物质以及铁等营养物质水平慢慢下降,而宝宝自身合成抗体的能力还不完善。所以,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串门或者去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人多,细菌和病毒在空气中的密度相对较高,这样宝宝染上疾病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2、宝宝饮食要有规律,在添加辅食后,要注意蔬菜的摄入。只有饮食规律、丰富、正常,才能促使宝宝更好的发育成长。宝宝身体强壮后,抵抗疾病的能力自然就会增强。

  幼儿急疹注意事项

  1、高烧勿太担心。

  幼儿急疹好发于婴幼儿身上,而且常常会成为宝宝出生以来的第一次发烧,而且还是高烧。幼儿急疹发病时最让爸妈担心的就是高烧不退,即使服用退热药,也要不了多久体温就会又升高。但爸妈应该注意到,宝宝虽然热度很高,但精神状态并不是太坏,基本不影响玩耍和饮食。这一点是与其他疾病有所不同的。幼儿急疹患病后,患儿可以获得持久免疫力,很少第二次发病。

  2、哺乳妈妈需要增加液体补充量。

  如果是还在哺乳期间的宝宝,妈妈则需要增加液体补充量,孩子生病时都比较依赖妈妈的哺乳,尽量多喂奶,提高宝宝免疫力。妈妈注意饮食中不食用鸡蛋、鱼类、虾类、蒜、韭菜等食物,生冷或辛辣食物也尽量不要食用。

  3、加强孩子抵抗病毒侵袭能力。

  幼儿急疹是一种轻型传染病,所以在冬春季节爸妈可以每天给小儿喝一袋板蓝根冲剂,用以加强小儿抵抗病毒侵袭的能力,预防疾病。

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

  幼儿急疹会传染吗

  如果家里爸妈或其他家人带有人类疱疹病毒6型,或是与其他患有幼儿急疹的病儿有密切接触,因宝宝体内缺乏免疫力,就完全有可能被传染。

  由于幼儿急疹的潜伏期是1-2周,所以这段时间应密切观察。如出现高热,应立刻采取措施暂时隔离,以免扩大传染。如果2周后孩子仍安然无恙,说明没传染上幼儿急疹的病毒。

  幼儿急疹预防的关键,在于不要与患幼儿急疹的孩子接触。同时,应提倡和鼓励孩子增加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

  幼儿急诊能吃退烧药吗

  幼儿急诊能吃退烧药吗? 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出疹性疾病,主要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尤其以一周岁以内婴儿患病多。

  本病的临床特点是以突然高热起病,体温在数小时内可上升到40℃或更高,持续高热3~4天后体温骤然下降,在体温下降的同时或稍后皮肤迅速出现淡红色斑丘疹,皮疹大多为分散性,全身各处均可见到,但面部及四肢远端皮疹较少。

  皮疹发出后1~2天便迅速消退,不留色素沉着,亦不脱屑。 幼儿急疹时发热虽然较高,但患儿精神状态好,全身症状轻,仅有轻度咽红,有时伴轻微咳嗽,无其它明显体征。但在突然高热时可能会发生惊厥,应该予以注意。

  在高热时可适当应用退热剂,并且要多饮水。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无并发症者不必用抗菌素。宝宝首先是持续3~4天发高烧,体温在39~40℃之间,热退后周身迅速出现皮疹,并且皮疹很快消退,没有脱屑、没有色素沉着。随即可有轻度腹泻,可自愈。

  有类似感冒症状,但并不明显,精神、食欲等都还可以,咽喉可能有些红,颈部、枕部的淋巴结可以触到,但无触痛感。幼儿急疹对婴儿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出过一次以后也不会再出。

  幼儿急疹能吃水果吗

  幼儿急疹时不建议给宝宝吃生冷的水果,但可以给宝宝适当喝一点果汁水。

  宝宝患了幼儿急疹,会有几天的持续高热。这期间,宝宝会排出大量的汗液,因此,应给宝宝多喝水,补充水分。另外,爸爸妈妈也要给宝宝适当地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以利于宝宝排毒。

  幼儿急疹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病。这种病症的潜伏期一般为5-15天,其临床特征为高热3-5天,随后骤然退热,出现皮疹。皮疹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可自行消退,消退后没有脱屑,也没有色素沉积。

  幼儿急疹时,可以让宝宝多喝水,饮食方面的话给宝宝吃流质食物或半流质食物,生的水果先别吃,等3-5天后疹子退了就没有禁忌了。

  幼儿急疹能吃鸡蛋吗

  幼儿急疹不建议吃鸡蛋。因为宝宝在急疹之后,吃鸡蛋容易引起腹泻。幼儿急疹的话,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易消化,给宝宝吃流质食物或半流质食物为宜。

  婴幼儿被病毒感染后,一般有1-2周的潜伏期,而且大多数起病很急。宝宝会突然高烧达39℃以上,且多伴有轻微的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恶心、呕吐等消化道感染的症状,但此时宝宝的精神状态良好。

  宝宝的高烧持续3-5天后,体温会自然骤降,其他的症状则随体温下降而好转。另外,宝宝开始退烧或体温下降后会出现皮疹。皮疹最先见于颈部和躯干部位,很快波及全身。其中,腰部和臀部较多,面部和膝以下皮疹较少,这是以中心多周边少的向心性皮疹为主要特点。

  1-2天后,疹子就可以完全消退,疹退后不留色素沉着,皮疹不脱屑,不留痕迹。另外,病程中有耳后及枕后的淋巴结肿大,退热后的几周内便可消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急疹的原因有哪些?幼儿急疹的症状》摘要:预防?幼儿急疹影响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烧疹,是人类疱疹病毒6型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玻发病时后背、脖子等全身各处出现不规则的...
相关文章儿童呼吸困难有哪些原因孕期须小心这12个症状
孕期尿频要警惕小儿食物过敏的预防办法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