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

2018-04-26  | 脐部 新生 新生儿 

  脐带是链接胎儿和胎盘的纽带,是胎儿从母体获取营养和排泄代谢物的通道。新生儿出生,从脐带被剪断、打结那一刻便意味着世界上一个新的生命正式诞生了。

  宝宝出生后,医生会将靠近宝宝一端脐带剪下,留下一小段脐带残端。脐带从剪断到根部脱落需要1-2周的时间,新生儿的脐带被切断后便形成了创面,而剪去后的脐带创面,如果不注意护理是非常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40万新生儿因为脐部护理不当而感染脐炎,引发败血症甚至死亡。因此宝宝的脐部护理尤为重要。

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

  宝宝呱呱落地,新妈咪在兴奋之余,看着宝宝肚脐上的脐带,不禁犯了愁:宝宝的脐带该怎么护理呢?那么,新生儿脐带护理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来详细叙述。

  第一、注意防水

  在脐带的护理过程中,爸妈要特别注意保持脐部干燥,不要被尿布或者其他物品弄湿。如果发现宝宝脐带布湿了,应该立即更换,不要用脏手、脏布去摸、擦肚脐。尿布不要盖到脐部,避免尿液或粪便沾污脐部创面。尤其是在洗澡的时,宝宝的脐带湿了的话,应该先用棉棒擦干,再进行护理。脐带脱落前不要让宝宝泡在浴盆里洗澡,可以先洗上半身,擦干后再洗下半身。

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

  第二、注意观察

  脐带进行结扎后24小时之内,爸妈要密切观察有没有出血。部分新生儿宝宝由于脐带结扎的带子变松,会有少量的渗液或者渗血。如果发现盖在脐带上的纱布被血污染或者湿透的时候,应该立即请医生重新消毒结扎。

  第三、注意消毒

  (1)每天洗浴后都要用75%酒精消毒,从脐根中心呈螺旋形向四周擦拭,不可以来回乱擦,以免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带入脐根部。

  (2)新生宝宝脐带脱落后,根部会有一层痂,痂脱落后,局部会有潮湿或者米汤样液体渗出,这时候爸妈可以用消毒棉花棒蘸75%酒精擦净。

  特殊情况:如果发现脐根有肉芽、脓性分泌物、红肿以及臭味,脐轮红肿,说明已经发生脐炎,应该及早找医生治疗,以防病情恶化。

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

  护理用品:一次性消毒棉签、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医用纱布

  护理方法

  1、每次给宝宝护理脐带之前要洗净双手,避免手部细菌感染脐部。一只手轻轻提起脐带的结扎线,另一只手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在脐窝和脐带根部轻轻擦拭,再用消毒纱布包紧,保持脐带残端干燥。

  2、消毒完毕后,把用手提过的结扎线也用酒精消消毒。

  3、即使脐带已经脱落,仍要继续护理脐部,每次先消毒肚脐中央,再用顺时针方向消毒肚脐外围,直到确定脐带基部完全干燥才行。

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

  注意事项

  1、在脐带还没脱落之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保护宝宝的脐部,最好贴上肚脐防水贴,避免沾水。如果不小心把宝宝的脐带部位弄湿,要及时用干棉球或纱布把水分吸收,再用酒精棉签进行消毒。

  2、在宝宝脐部伤口还没恢复之前,给宝宝换衣服和换纸尿裤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纸尿裤或者衣服摩擦到宝宝的脐带残端。最好把纸尿裤穿在肚脐眼下面,避免因为摩擦导致红肿发炎的状况。

  3、有些宝宝在脐带脱落时,会滴几滴血,麻麻们不用担心,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脐部血液过多,那就应该及时告知医生了。

  4、如果发现宝宝脐带根部发红,或者脐带脱落后枪口不愈合,脐窝湿润,流水,有脓性分泌物,要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治疗。

  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及时脱落,只要脐带部位没有出现红肿、化脓的状况,宝妈们就无需担心,只要每天坚持消毒,保持肚脐部位干燥清洁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脐部护理 新妈咪学起来》摘要:要特别注意保持脐部干燥,不要被尿布或者其他物品弄湿。如果发现宝宝脐带布湿了,应该立即更换,不要用脏手、脏布去摸、擦肚脐。尿布不要盖到脐部,避免尿液或粪便沾污脐部创面。尤其是在洗澡的时,宝宝的脐带湿了...
相关文章高度重视新生儿脐带新生儿脐部的护理
如何进行新生儿脐部护理如何进行新生儿脐部护理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