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2018-04-26  | 水温 婴儿 新生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可能会让新妈妈感到头疼。当新生宝宝的脐带残端脱落后,就可以直接让他在浴盆享受沐浴了。首先用一块干净的棉球清理宝宝的眼睛,然后用棉签清洗他的外耳部分。洗澡要从宝宝最干净的脸部开始,用洗澡巾清理宝宝全身的每个细小的部分。记得水温以37℃~42℃左右为宜,热天隔天洗一次、冷天隔两天洗一次即可。那么,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婴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新生婴儿何时才能洗澡?新生儿洗澡设备和准备工作都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婴儿洗澡水温

  给婴儿洗澡前,爸爸妈妈一定要将准备工作做好,比如准备好要穿的衣服、大毛巾、尿片、冷水、热水、爽身粉等,其中调好洗澡水的水温是不容忽视的。婴儿洗澡水温应该控制在38℃—40℃,爸妈们可以用手肘或者是腕部来试水温,还可以使用专业的温度计来测量水温。洗澡时的室温最好在24℃—30℃,冬季给婴儿洗澡,一定要注意防止婴儿感冒。

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婴儿洗澡注意事项

  1、要依据气温变化及具体情况巧做安排。

  冬季隔日洗1次,一般选在中午温度较高时给宝宝洗澡。夏季出汗多,每天可以洗1次。春秋季节,气温较适宜,可每天洗1次。

  2、动作要快要轻柔。

  爸妈在给孩子洗澡时,动作既要快,又要轻柔,洗澡的小毛巾要柔软,也可以用消毒纱布,避免损伤皮肤。每次洗澡不能超过10分钟。

  3、最好使用婴儿专用肥皂。

  肥皂应应以油性较大而碱性小、刺激性小的婴儿专用皂为好。不必每次洗澡皆用肥皂,特别在夏天出汗多时,用水冲去汗水即可。

  4、防止宝宝受凉。

  给婴儿洗澡时一定要时刻留意水温,防止水温过低而导致宝宝受凉。同时,洗澡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水和肥皂泡沫进入宝宝的耳、鼻、眼。

  5、洗澡时间安排。

  洗澡的时间最好选在两次喂奶之间,这样宝宝的兴致最高。而如果宝宝还处于新生儿阶段,那么白天给他洗澡会更容易些。

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新生婴儿何时才能洗澡

  宝宝出生后,如果他的生活能力良好,体温达到36℃就可以洗澡了。给新生儿洗澡时要注意特别护理脐带部位。

  1、胎儿在宫腔里就有习水性的特点,所以胎儿出生后在适当的时侯就可以开始洗澡。

  2、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而且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

  3、如果新生儿生活能力良好,当体温恢复到36℃以上时就可以洗澡。

  4、在脐带没有脱落前既可采取盆浴,又可用干洗法。

  盆浴:即把宝宝放到浴盆中洗澡。虽脐带还没脱落,但是只要洗澡时特别小心,不要触碰到,弄湿了,轻柔擦干肚脐周边,涂上75%的酒精即可。

  干洗法:即在出生后用软纱布蘸温开水将头皮、耳后、面部、颈部、腋下及其他皮褶处血迹轻轻拭去。

  婴儿洗澡后的护理

  给婴儿洗澡好处多多,但是洗完澡后,妈妈不要忘了给宝宝做好护理。除了给宝宝颈下、腋下、肘弯等部位的皮肤涂抹护肤品。在脐带脱落前,洗澡时一定要特别小心,洗澡后用75%的酒精清理根部直至脱落。

  1、皮肤护理

  在皮肤皱褶处、颈下、腋下、肘弯、腹股沟处涂润肤¶或润肤油,在干燥的冬季可全身涂抹,有湿疹的宝宝在湿疹部位涂抹湿疹膏,然后给宝宝穿上衣服,防止着凉。

  2、眼睛护理

  可以用手轻轻地在宝宝的眼眶周围做按摩,有利于眼部肌肉的发育及泪囊管的通畅;如果宝宝平时眼屎比较多,可请医生开些眼药水,洗完澡后给宝宝点上一滴,防止眼结膜发炎。

  3、耳、鼻、口护理

  洗浴过程中严禁水流进宝宝的耳、鼻、口。检查耳孔有无分泌物,若有则轻轻用棉签清除,并请耳科医生做详细检查。鼻孔中若有鼻痂影响呼吸或吃奶时,可用棉签蘸温开水,轻轻擦拭,待干痂变软后,轻轻按摩鼻翼两侧,鼻痂会自动排出。

  4、脐部护理

  新生儿脐带7~10天会自然脱落。脱落前,要将脐带残端提起,用75%的酒精清理根部。脐带脱落后,会有少许黏液或血迹,也用75%的酒精涂抹消毒,直到干燥为止。脐带如处理不当,易引起脐炎。

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婴儿洗澡小游戏

  不少宝宝喜爱玩水,所以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准备一些小游戏以及一些小玩具。既能让宝宝认识身体部位,培养宝宝爱洗澡的习惯,还能增进感情。

  准备:玩具小橡皮鸭或其他动物,浴盆,字卡“头发”“脸蛋”“胳膊”“腿”。

  步骤:1、妈妈将宝宝放在浴盆里,告诉宝宝:“宝宝,来和小鸭子一起洗澡了。”

  2、妈妈从宝宝头上开始洗起,同时配合儿歌:“小宝宝来洗澡,洗头发(搓宝宝头发),洗脸蛋(擦洗脸蛋),洗胳膊(搓洗宝宝胳膊),洗肚皮(洗宝宝肚皮),洗小腿(搓洗宝宝双腿),最后洗洗小脚丫。”

  3、妈妈也可与宝宝玩游戏:“小孩小孩真爱玩:摸摸这儿,摸摸那儿,摸摸你的小脸蛋儿、肚皮、腿。”巩固宝宝对身体部位的认识。

  4、识字:头发、脸蛋、胳膊、腿。

  婴儿洗澡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由于婴儿还很小,而且喜欢乱动没有危险意识,所以给婴儿洗澡,需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1、绝不要把婴儿留在澡盆里,即使只是转个身的工夫,他也可能滑倒在水里溺毙。

  2、不要让婴儿自己站在水里。如果孩子开始跳上跳下,妈妈一定要坚决让他安静地坐下,没有妈妈的扶助他很容易摔倒。用毛巾将热水龙头盖住,否则他会烫伤。婴儿在水里的时候不要往里面加热水以免烫伤。

  3、不要试图看他能否自己坐着。他很容易摔倒。婴儿还在澡盆里的时候不要拨塞子。水流走了,还有那种声音都会让他感到害怕。

  4、如果爸妈白天上班,那就尽量好好利用洗澡的时间,这可能是和孩子一起玩耍、放松的大好时机。抱孩子出澡盆时,大人要将背部挺直,让重力落到臀部上。

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新生儿洗澡设备和准备工作

  给新生的宝宝洗澡与成年人不同,娇嫩的新生宝宝需要更加全面的护理,所以在洗澡之前是需要一些准备工作的。首先将宝宝沐浴需要的物品准备好,例如消毒脐带用物(新生儿脐带未掉落之前)、预换的婴儿包被、衣服、尿片,以及小毛巾,大浴巾、澡盆、冷水、热水、婴儿爽身粉等,而且还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指甲哦,千万不要把宝宝划伤了,检查好后还要用肥皂洗干净,避免传播细菌。

  还要注意的是,在给宝宝洗澡前,有条件的要把室温调好,最好在26~28℃之间,水温则保持在37℃~42℃左右为宜,可以用自己的手腕测试一下水温。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给新生儿洗澡的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要开始正式洗澡了,洗澡主要分为洗头、洗脸和洗身体,看看新生的宝宝应该怎么洗澡吧。

  1、洗头洗脸

  和我们成人一样,宝宝洗澡也要先洗头洗脸,脱下宝宝的衣服后不要放在一边,而是将它们包裹在宝宝的胸腹上以保暖。然后就可以开始洗脸和头部、颈部了,用左肘部和腰部夹住宝宝的屁股,左手掌和左臂托住宝宝的头,用右手慢慢清洗。脸上用小毛巾沾水轻轻擦拭,注意耳朵要用手指裹毛巾轻轻拭擦耳廓及耳背,不要让水进去了。

  洗头也是个大工程,应该使用婴儿专用的洗头液,倒适量在手上,然后在宝宝的头上轻轻揉洗,不要用手指甲去接触宝宝的头皮。在洗头前可以先抹一些婴儿油在宝宝头上,这样头垢就软化了,更好清洗,洗完后用清水冲干净洗头液。

  2、洗身体

  如果新生儿的脐带还未脱落,洗澡的时候应该分上下身来洗,不要把脐带打湿了,会引起炎症的。先来洗上身,采取和洗头一样的姿势,依次洗新生儿的颈、腋、前胸、后背、双臂和手,然后洗下身,把宝宝的头部靠在左肘窝,左手握住新生儿的左大腿,依次洗新生儿的阴部、臀部、大腿、小腿和脚。

  如果宝宝的脐带已经脱落了,可以在洗完头和脸之后直接将宝宝放在浴盆中,注意要用手抬住宝宝的头,成仰卧的姿态,由上而下洗完后,将宝宝改为伏靠的俯卧姿势,以洗背部及臀部肛门处。最后,以双手为支托并抓稳宝宝肩部,抱离水中,置于大浴巾上,抹干全身。整个洗澡的过程,动作一定要轻柔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婴儿洗澡?婴儿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摘要:—30℃,冬季给婴儿洗澡,一定要注意防止婴儿感冒。 婴儿洗澡注意事项 1、要依据气温变化及具体情况巧做安排。 冬季隔日洗1次,一般选在中午温度较高时给宝宝洗澡。夏季出汗多,每天可以洗1次。春秋季节,气温较适...
相关文章让宝宝乐于洗澡宝宝护理:快乐洗澡招招鲜
冬天如何给孩子洗澡?新生儿洗澡前的准备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