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2018-04-25  | 上火 春季 宝宝 

  每到春季,很多人都出现过口干、口苦、头晕、咽痛、口疮、眼红、急躁易怒的症状,这就是典型的“春季上火”的表现。

  中医认为,春主肝,肝主生发,如果疏散不畅,就会郁滞在体内而引起内热,化生为肝火,出现头痛、口苦、胸胁疼痛等肝火旺盛的症状,而生发不出,郁在体内也会化火;

  春季气候干燥多风,人体内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而且天气变化反复无常,较难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易使生理机能失调而出现上火;人体内的热量在春季较为旺盛,如不注意饮食清淡和规律生活,也容易“引火上身”。

  气候干燥的早春季节,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更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宝宝上火5种表现

  1、皮肤干燥 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2、口舌生疮 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3、眼屎增多 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 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5、大便干结 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其实呢,要想防上火,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调理。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款款降火的食物!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一、营养美味汤

  食材:排骨、干海带、红萝卜、盐、姜片。

  做法:

  1、准备好材料,海带泡水1个小时,再冲洗干净。

  2、锅里烧开水,加入海带煮5分钟捞起

  3、用清水冲洗备用锅里加入排骨和适量的清水,煮开后,撇去浮沫。

  4、把洗干净的海带和红萝卜一起下锅大火煮开后改小火。

  5、1个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

  海带中也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与排骨、胡萝卜同炖,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宝宝又怎能抗拒得了呢?而且这道汤营养丰富,是给宝宝补钙的佳品哟。值得注意的是,干海带结里有很多泥沙,泡水后要冲洗干净噢。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二、鸭肉炖胡萝卜

  食材:鸭肉、胡萝卜、板栗、盐、姜、白菜、料酒、清水。

  做法:

  1、板栗用热水泡,去壳。

  2、胡萝卜切片,锅里加清水,胡萝卜开大火煮沸。

  3、煮沸后加入腌制好的腌肉,加入料酒和姜片,倒入板栗,中火煮40分钟。

  4、转小火,加盐,加入白菜,菜熟了,盛碗。

  俗话说,春季吃鸭肉胜过吃鸡肉,因为鸡肉属于热性,鸭肉却是凉性,容易消化,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小孩吃鸭肉会有便秘等问题。所以妈妈们若是想给宝宝们煮道荤菜,又不想太上火的话,这道菜可是很好的选择噢。而且胡萝卜味既营养全面又很符合宝宝的口味。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三、水果藕粉粥

  食材:苹果、香蕉、猕猴桃、藕粉。

  做法:

  1、将水果(苹果1/4个、香蕉半根、猕猴桃半个,任选一种)切碎。

  2、用奶瓶盖做量器,按一瓶盖水加半瓶盖藕粉计算,根据小儿食量调制。

  3、用中火将调好的藕粉煮熟,起锅前放入水果,稍煮即可。

  这个粥很适合宝宝在晚上吃,既不油腻也利于宝宝排尿,相信宝宝看到这个充满水果颜色的粥也会变得胃口大开呢。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个粥要自然凉吃才好噢,多搅拌会变得过稀噢。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

  四、洋葱肉碎炒蛋

  食材:鸡蛋3个,紫皮洋葱1个,猪肉或牛肉适量,盐、米酒、酱油、糖、油、生粉适量。

  做法:

  1、鸡蛋加少水和盐搅拌一下备用。

  2、洋葱,猪肉或牛肉切碎,用米酒、酱油、糖、油、生粉腌好。

  3、然后把肉碎和洋葱倒进锅里炒一会儿,注意不是爆炒。

  4、等肉差不多都熟了把鸡蛋倒进去一起炒。

  5、蛋炒熟了就可以起锅了。

  这道菜简直就是家常菜,做起来简单,而且洋葱具有抗寒,抵御流感病毒,杀菌的作用,这样营养丰富,促进消化的食物,相信一定会很合宝宝胃口,尤其适合3岁以上宝宝食用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饮食调理 防宝宝春季上火》摘要:、嗓子痛、腹泻或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 宝宝上火5种表现 1、皮肤干燥 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
相关文章宝宝上火了妈妈如何“灭火”便秘上火生疳需系统治疗吗
如何调理儿童春季饮食如何让儿童不再“上火”
宝宝肝火旺吃什么好 宝宝肝火旺饮食禁忌
宝宝冬天喝什么粥 宝宝冬天喝粥需要注意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
宝宝这样吃虾才最补钙 吃虾注意事项
黑玉米宝宝健康食品必备
板栗粥宝宝可以吃吗 栗子粥怎么做?
怎么做早餐简单又好吃 简单早餐做法大全
1-3岁补钙吃什么效果好 3种幼儿补钙食谱推荐
几种美味蒸蛋方法 家有熊孩子必备
想要孩子长得高 妈妈在饭菜里加点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