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2018-04-25  | 活血 孕期 食物 

  都说女人怀孕时是女皇,让男人买什么就买什么,但是在怀孕期间有些东西还是要注意的哦。孕妇在怀孕初期,胎儿尚未稳定,如若护理不当极易流产,还会对孕妇本身造成不利的影响。除了外部的护理,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有些事物是不能随便吃的,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具体内容吧。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一、孕妇前期不能吃什么

  1、忌活血类食物

  活血类食物能活血通经,下血堕胎,是孕期禁忌食用的。属于此类食物的主要有螃蟹、甲鱼、山楂等。

  ①螃蟹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蟹爪能“堕生胎、下死胎”。螃蟹历来是孕妇的禁忌饮食。因为蟹有活血祛瘀的功效,可能诱发流产,尤其是在孕前3个月,更不要吃;孕中后期的孕妇,能不吃则最好,特别是不能吃蟹脚。

  ②甲鱼 甲鱼又称鳖、王八、水魚等,有滋阴清热、活血通络的功效,不适宜孕妇食用,因为其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脉、散淤块的作用,并有一定的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孕妇不宜食用。所以,甲鱼汤虽然滋补,却只适合产后调养,而不利于孕期养胎的。

  ③山楂 山楂有健脾消积、活血化淤的作用,少量食用可以起到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效果,但多吃容易散血、刺激子宫收缩,不利于安胎。所以,孕妇前三个月最好少吃山楂,另外,糖葫«、单果皮等食物也要少吃。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2、忌滑利类食物

  滑利类食物能通利下焦、克伐肾气,使胎失所系,导致胎动不安或滑胎,故怀孕前三个月应避免食用。属于此类食物主要有薏米、马齿苋、苋菜等。

  ①马齿苋 马齿苋有清热解暑、利肠滑胎的功效,为夏季退热除湿的保健食品,可用于孕妇临产催生。但在孕早期食用,容易造成流产或早产等,未到预产期的孕妈妈均不宜食用。

  ②薏米 《饮食须知》中说,薏米”以其性善者下也,妊娠食之坠胎“。薏米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的作用,但其性质滑利,可促进子宫收缩,因为有诱发流产的可能,孕妇在前三个月最好不要食用。

  ③苋菜 苋菜性寒滑,清热利窍,临产妇食之则滑胎易产。《本草衍义补遗》中说,”与马齿苋同服下胎,临产时煮食,易产“。所以,孕妇前三个月最好少吃苋菜。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3、忌大辛大热类食物

  传统中医认为”胎前忌热“,大辛大热类食物辛热性燥,食用不当,不仅能助生胎热,令子多疾,还可助阳动火,伤津动血,损伤胎儿,甚至破血堕胎,也容易引起孕妈妈便秘,最好少吃为宜。这类食物多为辛香调料,使用时量不宜大,主要有肉桂、干姜、花椒、胡椒、芥末、大蒜、辣椒等。

  ①肉桂 肉桂也叫桂皮,食性辛、甘、大热,对于体质偏热、阴虚火旺、有出血倾向的孕妇尤其不宜。《名医别¼》中说肉桂”能堕胎“,《本草丛新》中说”肉桂通经、催生、堕胎“。近代药理研究也表明,大量的桂皮油可引起子宫充血,有通经下血作用,非常不适宜孕妇食用。

  ②干姜 干姜偏热性,有较强的活血祛寒的作用,为伤胎之物,《喻选古方》将干姜列为堕胎之药,孕妇食用容易导致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所以要特别谨慎。但孕妇可以吃些生姜,其性质要温和些,且不燥热,对提味去腥,止孕妇有效,菜肴中可以放生姜。

  ③胡椒 胡椒为辛热纯阳之物,能温中散寒,止吐止泻。《随意居饮食谱》中说:”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破血堕胎、发疮损目,故孕妇忌之“。在调味时,胡椒粉也应少用。

  温馨提示:孕期的食物禁忌并不是绝对的,也不是某种食物完全不能碰,没有这样一刀切的禁忌。认为吃一口某种食物就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这是自己吓唬自己的。食物本身不同于药物,不会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只是要注意控制食用量,不宜贪多就可以。当然,对于一些有妊娠异常的情况或高危阶段时,还是要特别重视饮食的禁忌。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二、孕期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

  怀孕早期的时候,孕妇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发生改变,俗称叫做闹口。这时要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少食油腻的食物。每天早晨起床注意喝水或者是牛奶。饮食当中还要注意少食多餐,每次进餐不要太饱。

  2、药物方面

  在怀孕的早期一定要注意用药,由于这段时期是胎儿各个器官发育的最重要的时期了。如果妈妈们如果因为生病盲目的的用药,吃啦孕妇不能吃的药就会影响的胎儿的发育,很容易造成畸形的。所以妈妈们在怀孕早期如果生病需要用药的话,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胎儿生长发育无碍的药物。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3、孕期环境

  由于怀孕的早期的重要性,除了用药注意以为,生活环境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妈妈自身不能吸烟饮酒以外,最好要远离吸烟的环境。以免烟雾造成胎儿的缺氧。妈妈们也不要到卫生不好的公共场所环境或者有有害气体排放的工厂去,远离有害气体和病毒引起的胎儿畸形。

  4、孕期生活

  已经怀孕的妈妈们,在怀孕早期要尽量的做到不要同房,胎儿在早期很脆弱,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造成流产留下遗憾。怀孕早期可以采取暂时分床睡来节制一下生活的。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

  5、工作方面

  一旦怀孕知道,早期的修养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就尽量的不要去工作啦,不要做过多的体力劳动,平时用电脑工作的话不要做的太久,使用电脑的时候也不要用的太长,穿上防辐射的服装,必要的时候进行休假。

  6、运动方面

  在怀孕的早期不宜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孕妇可以,在早晨晚上散散步,但是不要时间太长,要保证身体不要出现疲劳,适度就好,保证充足的睡眠。

  7、心情方面

  怀孕的早期还要注意的就是心情愉快舒畅。怀孕以后由于心理的原因,很多孕妇妈妈们脾气都会不好或者烦躁,很怕闹,这样可以选择听听轻音乐或者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休息。老公们也要有表现的,抽时间多陪陪老婆,安抚一下,不要惹老婆生气,做点老婆喜欢的事情,多关心一下,让老婆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性孕期有什么活血的食物不能吃?孕期注意事项》摘要:好,特别是不能吃蟹脚。 ②甲鱼 甲鱼又称鳖、王八、水魚等,有滋阴清热、活血通络的功效,不适宜孕妇食用,因为其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脉、散淤块的作用,并有一定的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课间注意事项多
在孕期孕妈最好少吃这3种水果 别大意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妈咪饮食要当心 别把毒素吃进去
孕期饮食禁忌 这些蔬菜不要吃
孕期养花禁忌多 孕妇适合养哪些花草
怀孕后期要提防的五种症状
孕妈妈饭后别立即做这些事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注意这些事不能做
怀孕期间最不能做的事情有哪些?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