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2018-04-25  | 早产 早产儿 体重 

  早产儿是指在母体内孕育时间不满37周便提前出生的婴儿,大部分早产儿体重不足5斤。早产儿相比足月产下的婴儿来说,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死亡率更高。因而大多数早产儿都需要在医院护理一段时间方可出院回家。那么,早产儿有哪些特点呢?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早产儿的体重标准、新生儿的体重标准、早产儿的智力测试方法都是什么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来了解吧!

  早产儿的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将胎龄小于37周但大于28周、出生体重小于2500g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由于宝宝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其各脏器器官的发育和功能并未成熟,尤其是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再加上适应外界环境能力差以及出生时可能导致的缺氧等原因,容易导致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以及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等健康问题。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早产儿体重标准

  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早产儿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作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按时间算,如果出生时体重只有1500—2000克的早产儿,体重长到2500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早产儿体重已长到2500克以上,但还是比足月儿的抵抗力弱,所以绝不能疏忽大意。

  新生儿体重标准

  体重是反映新生儿成熟程度和营养状态的重要指标。体重越轻说明在宫内发育越差,越不成熟,患病和死亡的危险也就越大。

  我国男童出生体重为3.21±0.37公斤、女童出生体重为3.12±0.34公斤。在新生儿期体重增长应大于600克,一般满月时体重为4.60—4.90公斤。满月时增重不足600克的新生儿应被列入体弱儿管理。必须在保健医协助下找出原因,采取针对性处置。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生理性体重下降

  新生儿出生后由于外环境的改变,加之出生前几天入量较少,可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下降不会超过出生体重的8%,且7—10天即可恢复。之后就是一生中体重增长最快的时期,日增重可大于50克。

  低出生体重儿、正常体重儿、巨大儿

  低出生体重儿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孕28周到不满37周分娩的早产儿大多属于这一类。个别足月儿由于在母体内发育迟缓也可导致低体重。正常体重儿指出生体重2500—4000克的新生儿。通常孕满37—不满42周出生的足月儿多属于此范畴。巨大儿指出生体重大于4000克的新生儿。多见于孕母有糖尿病或孕末期过食者。

  早产儿智力

  宝宝在从妈妈肚子里之前,一般会在妈妈肚子里待足37周,如果没有足月就生产了,就可能属于早产儿。

  早产宝宝多数体重很轻,身体很小,各脏器的形态和功能都不成熟。早产对宝宝来说很危险,因为宝宝的肺脏和其他的器官、系统还没有作好独立生活的准备,生命力较弱。

  很多早产儿宝宝会有智力低下或者是脑瘫的现象,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在宝宝出生以后要及时治疗,加紧喂养,主要保护早产儿。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早产儿智力发育

  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教育都能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发挥他们大脑的最大潜力,有效地防治他们智力低下的发生。抓住早产儿出生后头两年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代偿能力最好的有利时期,对早产儿实施全面干预,帮助宝宝矫正缺陷。

  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家长,应该在早期就对宝宝的智力发育进行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够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家长可以在早产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三天为新生儿做­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

  家长们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对宝宝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刺激。增强宝宝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对于早产儿智力发育的干预,家长们应该做到耐心不急进。家长们不要灰心,只要早产儿的家长们能够抓住正确的时机,早产儿智力可以和正常宝宝一样,不会比他们差。

  早产儿智力测试

  早产儿智力测验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如果不能达到这些标准,则宝宝的智力发育可能会存在问题,需要及时就医诊治。

  1、视觉追踪红球或人脸,主要是观察宝宝眼球和头部跟随红球移动情况。智力低下儿童,一般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2、拉坐姿势和头竖立,主要是看宝宝能不能抬头,能不能左右转头看。而有问题宝宝不能竖头。

  3、俯卧位抬头和手支撑,问题宝宝则不能用肘支撑使胸部离开床面。

  4、伸手够物,一般宝宝3个月时就会有伸手意识,4个月时就可以可伸手,5个月宝宝就能可伸手够到玩具。

  5、翻身,看看宝宝有无翻身意识,能不能可翻向侧卧位。

  6、交往与情绪,异常宝宝会出现不会发声、对周围事物无兴趣、表情淡漠等问题。

  早产儿注意事项

  1、与早产儿玩耍时,动作要慢,要轻,不要经常用新玩具、新面孔包围他。不要过分刺激早产儿。

  2、留意早产儿的反应,如他头部转向,或不再注视你时,就表示他已够”了,这时,应停止与他玩耍。

  3、要注意室内温度,因为早产儿体内调节温度的机制尚未完善,没有一层皮下脂肪为他保温,失热很快,所以保温十分重要。

  4、晚上又黑又静,早产儿可能不习惯,可亮夜灯及播放育婴音乐,以助早产儿适应环境。

  5、早产儿喜欢被襁褓裹起来,注意襁褓料子一定要柔软无刺激性,头部绝不能包起来。

  6、早产儿由于呼吸系统未发育完善,对空气污染物十分敏感,所以婴儿房必须空气洁净,禁止吸烟。

  7、婴儿床上用品及婴儿室内家具的颜色都不宜过鲜、过明亮,以免对早产儿过分刺激。

  8、如果早产儿能吮吸,就让他吸奶嘴,这样可以协助他发展口腔活动技能,而且也可以给予他一定的安全感。

  9、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留心你孩子特殊的需求。一般规律不一定完全适合他的需要。你必须听他指挥”,千万别强加于他。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

  如果你的早产宝宝出现以下12种异常迹象,一定要带他去看医生:

  1、鼻子和嘴唇周围或皮肤发青。

  2、肤色比平常苍白。

  3、不吃东西。

  4、脾气比平常烦躁,易激惹。

  5、没有平常活泼,反应差。

  6、呕吐(不是 小口吐奶。或胃食管反流)。

  7、呼吸困难。

  8、呼吸节律出现变化,不规则、急促、喘息或呻吟等。

  9、腹泻时间超过1天。

  10、排便习惯出现变化。

  11、发烧。

  12、出现呼吸暂停(指呼吸短暂性停止,超过20秒为异常)。

  你就是觉得宝宝好像状况“不对”。

  最后要记住:如果你觉得宝宝哪里有问题,一定要带他去看医生。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早产儿由于在母体中成长不足,容易导致身体机能发育不完全,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就成了父母们最关心的问题。其实出生前两年两年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代偿能力最好的有利时期,对早产儿实施全面干预,帮助孩子矫正缺陷。

  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首先是注意早产儿的营养水平,最好是母乳喂养,注意喂养的方式方法,适当补充维生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其次是刺激宝宝智力发育,和宝宝一起玩耍,让宝宝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还要不断和宝宝亲切交谈,让宝宝感觉到安全以及家长的疼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早产儿需要去看医生的迹象》摘要:新生儿的体重标准、早产儿的智力测试方法都是什么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来了解吧! 早产儿的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将胎龄小于37周但大于28周、出生体重小于2500g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由于宝宝在母体内发育时间过短,其...
相关文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早产儿添加辅食勿操之过急
肌肤之亲促早产儿健康成长早产儿更应该少吃多餐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