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2018-04-20  | 安胎 保胎 怀孕 

  静以养心。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静心可使心境澄清,不受物欲的搅乱,使其灵秀的本质得以保全。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主宰一身之神明,心牵缠于物,纷乱杂扰,不能为五官百骸做主张,则一身皆受其累;而七情所伤,五脏各应其感,心俱受之。故《灵枢?邪气藏府病形》谓:“愁忧恐惧则伤心。”子母同体共生,母病及子,心神不安则胎动不宁,心神宁静则胎元安静。因此,孕妇应保持心境平和清净,勿受扰于外物,方使胎元安稳。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怀孕初期,孕妈妈最担心发生流产,因此事事小心,时时在意,有点风吹草动首先想到宝宝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是否需要吃安胎药或者去医院保胎?孕妈妈对宝宝的关切之心可以理解,但如果总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孕期,反而对宝宝不利。至于怀孕初期是否需要吃安胎药保胎,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怀孕初期要吃安胎药吗?

  孕妈妈提问:我怀孕一个半月的时候,前两天肚子有点胀痛,但是持续时间不长,去医院看过后,做了检查,一切正常,但是医生还是给我开了1个星期量的安胎药,我到现在吃了3天半,感觉没什么问题,那是不是可以不用吃药了?怀孕早期都要吃安胎药吗?

  专家回答:如果孕妇的体质不好,或者是有过流产的历史,那可以吃安胎药。如果不是就没必要,因为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对身体未必是好事。如果需要吃保胎药,可让医生开相应的安胎药,另外要注意休息,发现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怀孕初期 补充营养是关键

  孕初期是胎儿主要器官发育形成的阶段,特别是神经管及主要内脏器官的发育。在这个时期,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别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叶酸、铁、锌。但是,孕妈妈通常很难确定自己什么时候怀孕,因此,必须从准备怀孕开始,就要注意补充额外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在怀孕初期第1730天。此时,若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所以,应从计划怀孕开始补充叶酸,以有效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怀孕初期保胎补什么?

  摄入充足的维生素

  孕妈妈的膳食搭配一定要科学合理,营养均衡全面,在怀孕初期应该注意各种维生素营养的吸收,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来补充各种维生素。怀孕初期正是胎儿脑及神经系统迅速分化时期,因此,孕妈咪要更加注意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B6等)的摄入。

  包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动物内脏、油菜、卷心菜 胡萝卜、绿叶蔬菜等。

  摄入充足的蛋白质

  作为孕妈咪,一定要补充优质蛋白,因为蛋白不仅是孕妈妈本身重要的物质基础,而且还是构成宝宝身体组织的不可或缺之物。孕妈咪需要蛋白质供给子宫、胎盘及乳房的发育。因此,孕妈咪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为重要。

  包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各种水产品如鱼、虾,各种禽类包括禽蛋、去皮的禽肉,各种畜类的瘦肉、内脏,乳类和乳制品,以及大豆制品等。

  摄入充足的热量

  在怀孕初期,由于胎儿以及自身体重增加和新陈代谢加快等因素的影响,孕妈咪需要有充足的热量摄入。怀孕初期孕妈咪性每日增加的热量要达到150千卡,而孕初期很多孕妈咪有孕吐的困扰,可能会食欲不振,这时更应该注意食物的供给。

  包含热量多的食物有:花生、杏脯、干樱桃、酸角等干果,饼干,酸奶等。

  孕妇要注意选食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易于消化的食品,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蛋类、肉类等。胃肠虚寒者,慎服性味寒凉的食品,如绿豆、白木耳、莲子等;体质阴虚火旺者,慎服雄鸡、牛肉、狗肉、鲤鱼等易使人上火的食品。

  民间有不少食疗方对预防习惯性流产和先兆流产很有效果,保胎这里向大家介绍两则:①莲子、桂圆肉各50克,文火煲汤,加山药粉100克煮粥。怀孕后即开始食用,每日1次。此方适宜于阴道出血、小腹坠痛、腰腿酸软、苔白舌淡、有习惯性流产史者。②南瓜蒂3个,莲蓬蒂6个,共焙黄为末,分3次米汤送服,1日服完。此方适宜于妊娠数月后胎动腹痛、阴道出血、面赤口干、五心烦热、小便短赤的血热型先兆性流产者。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营养全面,搭配合理

  怀孕初期应该遵循营养全面、科学搭配的原则,避免怀孕初期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造成的滑胎事故。因此对于孕妈咪的饮食应注意少量多餐,食物烹调清淡,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另外,食物的选择不仅要考虑营养全面性,还有适当的照顾到孕妈咪自身的口味。

  孕早期确实是变数较大的一个时期,是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孕妈们在这个时期相对紧张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能让自己总处在紧张的状态中,“弦绷得太紧容易断”,松弛要有度。孕妇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消除紧张、烦闷、恐惧心理,尤其不能大喜大悲大怒大忧,否则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非常不利的。

  定期做产前检查

       孕妇在妊娠中期就应开始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妊娠中的异常情况,确保胎儿健康发育。以利医生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并可指导孕期保健。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

  慎房事

       对有自然流产史的孕妇来说,妊娠3个月以内、7个月以后应避免房事,习惯性流产者此期应严禁房事。

  特别注意:有过自然流产史或习惯性流产的妇女,怀孕前应先到妇产科诊治一下有关疾病,特别是妇科疾病。若受孕后出现流产先兆,如阴道出血、下腹疼痛等更应及时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要吃安胎药吗?保胎吃什么?》摘要:不受物欲的搅乱,使其灵秀的本质得以保全。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主宰一身之神明,心牵缠于物,纷乱杂扰,不能为五官百骸做主张,则一身皆受其累;而七情所伤,五脏各应其感,心俱受之。故《灵枢?邪气藏府病形》谓:“...
相关文章保胎婴儿同样健康聪明怀孕初期就吃要安胎药?
孕妇不能滥用保胎药保胎孕期哪些情况下需要安胎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