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

2018-04-17  | 社交 语言 宝宝 

  “语言天才”的炼成来自人类本能的“舔犊情深”,更蕴含着促进宝宝语言能力发展的科学因素。因为,宝宝学说话,除了开口早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交语言的发展。而爸爸妈妈与宝宝耐心“说话”,互动交流的温情时光,正是培养宝宝社交语言的重要过程。

  因此,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爸爸妈妈就要采用正确的教养方式,多享受亲子互动时光,正确地与宝宝互动。比如,可以跟宝宝一起玩有趣的游戏,进行亲子交流。

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

  刚刚出生的宝宝都会发自本能与陌生的世界进行简单的互动,比如,饿了会哭,吃饱了会微笑;拉尿了小屁屁不适会哭,换上干净尿布就会很快安静下来入睡等。

  多数健康的宝宝都喜欢和爸爸妈妈,或者熟悉的人交流。此时,爸爸妈妈要学会听懂宝宝不同哭声的含义,适时给予回应。这样能鼓励宝宝更乐于与人互动,并获得安全感,从而会今后的社交打下良好基础。

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

  宝宝在1岁前,一般就能对不同的语言互动环境产生反应。比如,如果爸爸妈妈声音严厉,宝宝会感到被责备而哭,成年人善意的安抚会逗笑宝宝,听到或看到熟悉的玩具会表现得高兴,与玩具互动等。

  爸爸妈妈要留心观察宝宝的语气和表情行为等,辨别其中的含义,并及时正确地回应宝宝。注意要更多的给予积极的反馈和激励,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让宝宝喜欢与人互动。

  宝宝2岁前认知能力发展迅速,由于此时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十分有限,他们更喜欢使用肢体语言与成人互动。比如,宝宝喜欢与人拥抱,亲吻等,会挥手与人告别。爸爸妈妈要不吝拥抱,多用抱一抱、亲亲或者抚摸宝宝的头等,鼓励宝宝的互动行为和良好表现。

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

  宝宝在语言能力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记忆力也曰渐增强,因此,要训练宝宝多交谈、多模仿、多参加一些有助于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发展的游戏,因为这时的宝宝开始喜欢探索,想找到事物之间更深一层的关系,所以爸爸妈妈应多让宝宝在游戏中体会获得的成就,让宝宝得到满足感。

  教宝宝打招呼。爸爸妈妈要经常示范早晨见到人要说“早上好”,离家时挥手说“再见”,接受东西要说“谢谢”,同时要鼓励宝宝模仿。爸爸妈妈应常带宝宝到户外、公园去玩,鼓励他与人交往,并引导宝宝仔细观察遇到的事物,告诉宝宝他遇到事物的名称和特点,以提高宝宝的交流能力。

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

  社交能力游戏。节假日或下班后,带着宝宝去户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让宝宝们手拉手站着,围成一个圈,其中一个小朋友站在圈子中央,父母和宝宝们一起唱找朋友歌曲,中间的小朋友随着歌曲在圈子里面边走边找:“找啊找啊找朋友(边拍手边顺着圈子往前走),找到一个好朋友(示指点最近的那个宝宝),敬个礼来点点头(两个宝宝互相敬礼、点头).我们都是好朋友(握手)。”尽量让每个宝宝都有在圈子里面“找朋友”的机会.这样才能提起所有宝宝的游戏兴趣,让宝宝觉得自己受重视、受欢迎了。

  宝宝去购物。父母可带宝宝一起去购物,在·上碰到熟识的邻居教宝宝打招呼,向宝宝介绍店里的阿姨或奶奶,让宝宝了解整个交易的过程,并向宝宝介绍经常使用的东西的价格和用途,如洗衣粉、香皂、袜子等。回家的·上,让宝宝替大人拿点轻巧的小东西,如小袋食盐、毛巾、袜子等。

  如果¥下或¥里面有小店,可以让宝宝独自去帮妈妈买小袋食盐或其他小东西,父母可悄悄跟在后面观察并保护宝宝,看宝宝能否独自完成“使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宝宝社交语言能力 爸妈要常示范》摘要:时光,正确地与宝宝互动。比如,可以跟宝宝一起玩有趣的游戏,进行亲子交流。 刚刚出生的宝宝都会发自本能与陌生的世界进行简单的互动,比如,饿了会哭,吃饱了会微笑;拉尿了小屁屁不适会哭,换上干净尿布就会很快...
相关文章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帮你读懂宝宝的社交语言
读懂宝宝的社交语言学龄前期智力发育水平表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