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2018-04-17  | 沐浴 有助 宝宝 

  给宝宝洗澡时,妈妈可以给宝宝做沐浴抚触,增加与宝宝的互动,让宝宝从此爱上洗澡。沐浴抚触,能增进亲子间感情、改善宝宝的睡眠、稳定宝宝的情绪、促进婴儿智能发育及促进宝宝消化与吸收,为宝宝的健康成长营造温馨的氛围。通过沐浴抚触,宝宝还能感受到父母浓浓的爱意。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沐浴抚触对宝宝的五大好处

  抚触有利于婴儿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洗澡是小宝宝最放松、最愉悦的时光之一,如果将抚触与沐浴相结合,抚触对宝宝的效果将会更佳。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1、沐浴抚触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父母替宝宝做按摩,会让宝宝感觉很愉快,而且孩子也非常喜欢。如果父母每天在百忙之中,抽出10-20分钟给宝宝做按摩的话,可以很好的增进亲子的感情。

  2、沐浴抚触有助于改善宝宝睡眠。对于有入睡困难、易惊醒、睡眠方式多变等睡眠障碍的孩子,抚触能够帮助宝宝建立正常的睡眠节律。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3、沐浴抚触有助于稳定宝宝的情绪。触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经冲动,经脊髓传到脑部,让人产生松弛舒畅的感受,所以通过触摸,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感觉器官,更能够调节情绪反应,达到平衡状态。

  4、沐浴抚触有助于婴儿智能发育。脑细胞的增殖和网络化发育需在脑发育关键期内,接受良好适度的外环境刺激,而抚触通过皮肤这一最大的感觉器官给婴儿的发育以正向的刺激促进脑部的发育。

  5、沐浴抚触有助于宝宝消化与吸收。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增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正常儿从新生儿期开始进行抚触,其体重和胸围增长都明显快于没有接受抚触的婴儿。所以,从出生起经常接受抚触的婴儿身体发育得更好。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宝宝沐浴的操作方法:

  1、备好婴儿洗澡盆、水温计、沐浴巾、纱布、香皂、并将替换的衣服、尿布重叠好放在手边。

  2、洗澡水温度在38-40℃,如无温度计用手肘/腕部测试即可,室温:26-28℃。

  3、脱掉衣服盖上沐浴巾。

  4、撑住婴儿后头部,同时将下半身轻轻放入水中。

  5、以浸湿的纱布擦脸。

  6、单手轻搓沐浴液,气泡后画圆方式清洗头部。

  7、清洗头部。

  8、沐浴顺序:颈部→前胸→手臂→腹→背→臀部→双下肢→足→会阴

  9、右手放在腋下,翻过宝宝的身体,以左手支撑胸部再清洗背部。

  10、清洗臀部,最后再冲一次干净的水后,拿浴巾包住擦干。

  11、为宝宝穿好衣服,动作要轻柔。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

  婴儿抚触的方法:

  (一)抚触前的准备

  *环境:房间内要温暖且安静,室温控制28-30℃之间,播放一些柔和音乐;

  *物品:备好适量的润肤油、润肤¶、爽身粉以及干净的衣服;

  *时间:安排在婴儿沐浴之后,睡觉前,两次喂奶之间,婴儿不饥饿,不疲倦,不烦躁且清醒时进行。

  抚触者:双手干净、温暖、没有长指甲,且心情放松,充满爱意。

  (二)抚触方法

  婴儿抚触时顺序应为:前额→下颌→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

  *额部:两手拇指腹由前额中央向两侧推;

  *下颌部:两手拇指腹从下颌中央向两侧外上方滑动,划出一个微笑状;

  *头部:两手食、中、无名指指腹从前额发际抚向脑后,最后停在耳后;

  *胸部:双手食、中指腹分别由胸部外下方向内侧上方交叉抚触;

  *腹部:两手食、中指腹依次按顺时针方向从右下腹经右上腹、左上腹抚触至左下腹,避开新生儿脐部;

  *四肢:双手握住宝宝上臂,交替从近端向远端滑行达腕部,然后再重复滑行过程中节段性用力,挤压肢体肌肉,再从近至远进行抚触手掌、手背、再抚触每个手指,同法抚触下肢;

  *背部:新生儿俯卧位,双手食、中、无名指腹以脊柱为中点,向外侧滑行,从上到下,然后从上到下抚触脊柱两侧;

  *臀部:双手食、中、无名指腹从两臀的内侧向外侧作环行滑动。

  专家提醒家长:新生婴儿不能每天都洗澡哦,宝宝沐浴及婴儿抚触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婴儿反应,若出现哭闹、肌张力提高、肤色发生变化应立即暂停。

  给宝宝做沐浴抚触,为父母与宝宝间的互动增加了机会,父母的温柔以待,定能收获宝宝的温馨一笑。沐浴抚触,不仅有益于宝宝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宝宝的心理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沐浴抚触的正确方法 妈妈学起来》摘要:爱意。 沐浴抚触对宝宝的五大好处 抚触有利于婴儿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洗澡是小宝宝最放松、最愉悦的时光之一,如果将抚触与沐浴相结合,抚触对宝宝的效果将会更佳。 1、沐浴抚触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现在生...
相关文章正确给宝宝洗澡的几点建议宝宝的沐浴地点选在哪儿最合适?
宝宝常“三新生儿睡觉黑白颠倒的纠正方法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