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2018-04-16  | 衣物 洗衣 清洗 

  宝宝不同于大人,他们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弱,只有精心的呵护才能保证他们健康茁壮成长。对于宝宝天天穿在身上的衣物,洗涤起来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给宝宝选的用品,大部分妈妈都会选择棉质的产品,比如棉质的衣物、床品等等。棉品亲肤性好,非常柔软,适合宝宝使用。但是,有不少妈妈表示,宝宝衣服材质是全棉的,并且自己每天都会把宝宝换洗的衣物清洗干净,但宝宝皮肤还是出现了一些红疙瘩。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食物不过敏,衣服材质没问题,宝宝也没长湿疹,为什么娇嫩的皮肤还是中招了呢?

  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衣服、床品清洗不净导致的!洗去污渍并不代表衣物已经洗干净了,棉质的产品有洗衣液残留可能会带来对婴儿身体的危害。另外,尿液、口水、汗渍、粪便等等,清洗过后容易有污渍残留,这些都是细菌滋生的温床。

  所以,给宝宝清洗棉质用品,抑菌才是硬道理。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1、宝宝安抚玩具清洗

  宝宝开始长牙时,牙痒、流口水的现象很常见,为了缓解出牙难受,宝宝会啃咬任何拿得到的物品,尤其常见的是啃咬手袖、安抚巾、安抚玩偶等。

  这些物品往往容易藏细菌,清洗不净,还可能会残留洗衣液。普通洗衣液的杀菌功能难以把细菌全部消灭,又缺少抑菌功能,这样残存的细菌会继续繁衍,细菌和洗衣液通过宝宝的手口进入体内,会对肠胃造成伤害。

  正确方法:定期给宝宝的玩具、安抚玩偶、安抚巾做清洗,并且要注意消毒杀菌。放在太阳下晒一晒也是不错的杀菌方法。另外,在选择洗衣液时要注意,选择有抑菌功能的,能有效防止细菌滋生。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2、宝宝衣物清洗

  溢奶或者吐奶,是小宝宝常有的事情。吐奶时,大部分妈妈只关注宝宝护理工作,却忽略了衣物上沾着的奶液。营养丰富的奶液自然而然为细菌培养提供了温床,清洗不到位的话,作为贴身使用的围兜、吐奶巾等,反而成为了细菌工厂。

  正确方法:宝宝吐奶沾湿衣物后,建议换下衣物,然后用冷水先洗一遍,然后再用洗衣液搓洗,最后再用清水冲洗。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合适的洗衣液,许多没有抑菌功能的洗衣液并不能抑制细菌的几何指数增长。

  另外,潮湿也很容易引发细菌滋生,尤其是南方,每年都有一段时间的÷雨季节,衣物干得慢,容易长细菌。除了给宝宝选择棉质衣物外,也可以给宝宝选择纱布内衣哦,透气性非常好,清洗起来也很简单,干得非常快,而且越洗越柔软。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3、宝宝床品清洗

  有妈妈说,宝宝的衣物洗干净还经常晾晒,但为什么宝宝还是长小疙瘩呢?

  有没有考虑过,可能是螨虫在作怪呢?

  1岁以内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床品自然就成了婴儿接触时间最长的物品。床是螨虫的大本营,它们在床上吃喝拉撒,但是肉眼却看不到!螨虫的存在,不仅会引发皮肤问题,还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宝宝皮肤娇嫩,所以更容易被螨虫“攻击”。

  正确做法:平时要多将宝宝的床上用品拿出去晒一晒,紫外线能晒死一定量的螨虫。但是,还不够!

  平时要定期清洗宝宝的床单被套枕头套,并且要注意抑菌。床品清洁之后,还需要定期使用除螨仪或除螨喷雾,让婴儿的睡眠环境更健康。

  宝宝衣物洗涤要注意:

  1、洗衣粉尽量少用。婴幼儿衣物专用洗涤剂的特殊配方,能给宝宝的皮肤多一分呵护,对皮肤过敏也有一定的抵抗力;肥皂或婴幼儿香皂也有类似的功能,它们都比普通的洗衣粉要好。

  2、杀毒最好用光照。许多妈妈喜欢借助增白和消毒剂使衣服显得干净,但这种办法并不可取,因为它对宝宝皮肤极易产生刺激,增白剂或消毒液进入人体后,能和人体中的蛋白质迅速结合,不易排出体外。阳光是最安全的消毒剂,没有副作用,还不用经济投入。

  3、存放也讲究标准。将孩子的衣物洗晒好后,储放很关键,孩子的衣物拒绝使用密封袋,因为封闭是发霉的祸根,衣物需要透气。可以使用木制衣柜,因为它透气性好,能保持衣物通风、干燥。不过人造板材的柜子中使用的黏合剂含有大量容易被纯棉衣服吸附,导致宝宝过敏或其他不适。所以,宝宝的衣柜最好是实木的,甲醛含量相对较低。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

  宝宝衣服收纳有讲究

  清洗、晾晒的步骤都完成了,最后就剩收纳的动作啰!收纳衣物看似简单,其实也是有学问的,小宝宝衣物小巧不易吊挂,洗涤、晒干后直接折叠好放入抽屉即可。

  不能把穿过的衣服和干净的衣服混在一起。在衣橱内还应划分内衣区和外衣区,最好用干净的袋子收纳内衣以保持卫生。

  孩子的衣物拒绝使用密封袋,因为封闭是发霉的祸根。衣物也需要透气。可以使用布质的收纳袋收纳宝宝衣服。

  木制衣柜的透气性好,能保持衣物通风、干燥。不过人造板材的柜子中使用的黏合剂含有大量容易被纯棉衣服吸附,导致宝宝过敏或其他不适。所以,宝宝的衣柜最好是实木的,甲醛含量相对较低。

  不要将宝宝的衣物放置在最底层的抽屉,尤其如果家住一¥,将衣服放在最下层更容易反潮。

  拒绝驱虫剂,有些妈妈担心小虫子咬坏了孩子的衣服,在衣柜里放些樟脑丸一类的驱虫剂。这样做衣服虽然安全了,宝宝可不安全了。樟脑丸的主要成分是萘酚,它经衣服吸收、传递到皮肤、再渗透到血液,破坏红细胞、导致急性溶血、贫血,严重的会出现黄疸,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务必让宝宝敬而远之。

  放置宝宝衣物的抽屉,只要经常擦拭并保持干燥,与大人干净的衣物放在一起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宝宝穿脱衣物的频率颇高,如有专属的衣物置物箱,是较为方便的选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衣物清洗存放有讲究 妈妈千万别中招》摘要:物不过敏,衣服材质没问题,宝宝也没长湿疹,为什么娇嫩的皮肤还是中招了呢? 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衣服、床品清洗不净导致的!洗去污渍并不代表衣物已经洗干净了,棉质的产品有洗衣液残留可能会带来对婴儿身体的危...
相关文章宝宝衣物去污晾晒存放窍门清洗尿迹
宝宝衣物,妥贴打理宝宝衣物,妥贴打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