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

2018-04-06  | 产后 脱发 雌激素 

  生完宝宝后,有的妈妈们可能会出现头发异常的脱落现象,这就是产后脱发。其实,产后脱发严重是正常的,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产后脱发的原因主要包括激素改变、精神因素、饮食因素等三大方面。有产后脱发的妈妈们,洗发、干发都要注意技巧,要注意正确的梳理头发,还要尽量避免烫发、染发的次数。还要注意饮食,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情,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暴晒等,做到这些就能避免脱发啦。下面就跟着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一下吧!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1、激素改变

  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

  2、精神因素

  如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女性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分娩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3、饮食因素

  产后哺乳期,如果产妇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产妇为了保持产后窈窕身材而节食,则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4、护理因素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注意洗发、干发的技巧

  (1)洗发:

  要选用适合自身头发的洗发¶。不要过分用力搓擦头发,顺头发自然下垂姿势洗发。洗完后一般加用护发素,必要时加用滋润素。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

  (2)干发:

  湿发脆弱易损、故干发时宜用干毛巾按压拍干,不宜用毛巾搓擦。电吹风的高热对头发有损伤作用,注意还在滴水和已经干燥了的头发都不宜吹风烘干。最好让头发自然干燥。

  2、正确梳理头发

  选用宽齿木质或角质梳,不用易产生静电的塑料梳。顺头发自然下垂方向分段梳理。

  3、尽量避免或减少烫发、染发次数

  烫发水(冷烫精)和大部分染发剂对损伤头发发质的不良作用,在染烫时也容易将头发扯下,造成脱发。因此建议尽量不烫不染,或至少增加间隔时间,减少美发次数。此外,烫发、染发使用的药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腐蚀性,都会威胁到产妇和哺乳期宝宝的健康。

  4、注意饮食

  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

  5、其他注意

  保持乐观情绪,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在阳光下暴晒。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1、补充铁质

  有30%的产后脱发是缺铁导致,因此可通过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就能解决脱发的问题。通常常见的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补充植物蛋白

  除了因为缺铁会导致脱发以外,如果头发中缺少氮氨酸、胱氨酸等都会引起掉发。因此对于这类掉发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含有蛋氨酸的食物,比如大豆、黑芝麻、玉米等。

  3、多吃蔬菜和水果

  如果是长期过量食用糖类、脂肪类食物的女性,也会造成掉发。蔬菜和水果属于碱性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能中和酸性毒素。

  4、补碘

  有些女性虽然说没有掉发的情况出现,但头发枯黄、干燥、没有光泽,可适量补碘。女性朋友不妨多吃些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除了能健美头发以外,同时还具有防止脱发的作用。

  5、补充维生素E

  要防止掉发,维生素e的补充不能少,它具有抵抗毛发衰老,促进毛母细胞分裂的功效。除此之外,还能促使毛发的生长,因此可以多吃些鲜莴苣、青色卷心菜、黑芝麻等。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

  怎么预防产后脱发

  预防产后脱发,最重要是保持正确的日常护发习惯。而正确的日常护发习惯,包括正确的洗发方法、正确的梳理方法、正确的吹干方法。

  1、正确的洗发方法:

  (1)洗头前先用大齿梳子将头发理顺,先梳发梢,然后逐渐向上,最后从发根至发梢。

  (2)用温水洗发,调节合适的水温(37-38摄氏度最适宜)。太烫不好,会伤发质,太冷也不好,因为难以除垢。

  (3)倒出适量的洗发¶,按摩至起泡后才能均匀抹在头上,不要直接倒在头发上。

  (4)先用洗发¶将污垢洗尽,切记勿用指尖抓头皮,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如有需要,可再用一次洗发¶。

  (5)分两次彻底清洗,保证一点不留粘滑物,不然会伤害发质。

  2、正确的梳理方法:

  经常梳理头发,使之顺畅整齐,清除附在头发上的灰尘污垢,并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同时也将头皮油脂带到发梢,使头发得到充足营养。但是,不正确的梳理方法,会令头发受到机械损伤。

  正确的梳发方法是:(1)先用大齿的梳子理顺头发,先梳发梢,然后逐渐向上,最后从发根至发梢;然后再用细密齿梳梳理,头发会更顺滑。

  (2)梳发的时候,从发根要稍用力,梳齿要接触到头部皮肤,这样才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并使头皮油脂到达发丝。

  (3)选择合适的梳子,对头发也很重要。用天然物料做成的梳子,如角梳、木梳,和头发的磨擦较少,能防止静电产生。用天然鬃毛做的毛刷,更能把发根部位的油脂带至发梢,滋润头发,增加光泽。

  3、正确的吹干方法:

  洗发后最好的方法是让头发自然风干。吹电吹风前切记要用毛巾吸干多余的水分,用热风吹还在滴水的头发,既费时,头发也受到损伤。电吹风与头发应保持20厘米的距离,最好是冷热风交替,这样能避免头发受到热伤害。

  4、其他

  防治脱发,产妇要注意精神的调养,即产妇产后应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气血自然会旺盛,可以促使头发尽快生长,其次要做到合理摄取营养,防治偏食。在提倡产妇多吃鸡、鱼、蛋的同时,还应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身材较胖者注意加强锻炼,多吃植物油,注意减肥,在器具上,产妇应做到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包括过早、过频同房,多度用脑以及参加过多的运动等。)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

  产后脱发按摩好吗

  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往往是成为一位优美婉约的女性必备的,所以产后脱发严重经常是女性心头上的痛处,其实要改善产后脱发问题也不难,按摩头皮也能改善脱发。

  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产后大量脱发是常见的,不必担心。

  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每天梳头发或者按摩头发也可以让头发得到改善。此外,可以服用一些补血的药物,加上调整激素的何首乌、骨碎补、覆盆子、地黄等对头发的再生和防脱会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产后脱发怎么护理

  产后头发比较油,也比较容易掉发,新妈咪记住不要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护发产品哦。其实产后大量脱发是常见的,不必过于担心,不过大家知道产后脱发的护理方法吗?下面就由妈妈网百科为大家介绍产后脱发的护理方法。

  1、保持心情愉悦。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情绪太过紧张会加重脱发的程度。新妈咪可以多散散步,不要闷着自己。

  2、注意饮食。新妈咪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饮食均衡了,头皮代谢也会变正常哦。

  3、选用温和护发产品。新妈咪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产品,如果是油性头皮,最好选择清洁型的洗发水,如果是干性头皮,就要选择滋润型洗发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脱发是怎么回事 产后脱发的原因》摘要:脱发的妈妈们,洗发、干发都要注意技巧,要注意正确的梳理头发,还要尽量避免烫发、染发的次数。还要注意饮食,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情,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暴晒等,做到这些就能避免脱发啦。下面就跟着小精灵儿童...
相关文章产后为何脱发专家指导产后妈妈不脱发
准妈妈如何预防产后脱发产后脱发分为三型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