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2018-04-03  | 相对性 顺产 骨盆 

  头盆不称,什么是头盆不称,好多人都不知道的吧,头盆不称就是指胎儿头部大小、位置和准妈妈盆骨大小、形态不相称,胎头不能通过盆骨的情况,头盆不称的原因,有哪些直接因素导致头盆不称呢?跟着小精灵儿童网站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头盆不称

  头盆不称是指胎儿头部大小、位置和准妈妈盆骨大小、形态不相称,胎头不能通过盆骨的情况。如果是胎儿头部过大,准妈妈盆骨大小正常,称为相对性头盆不称,或者称为相对性骨盆狭窄;如果是胎儿头部正常,准妈妈盆骨过小,称为明显性头盆不称,也称为绝对性骨盆狭窄。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胎儿头部及准妈妈盆骨大小可以通过专业测量来获得,具体可以参考以下数据。

  1、相对性头盆不称:准妈妈骶耻外径16.5-17.5cm,骨盆入口前后径8.5-9.5cm。

  2、明显头盆不称:准妈妈骶耻外径≤16cm,骨盆人口前后径≤8.0cm,胎头高于耻骨联合平面,足月活胎难以入盆,不能经阴道分娩。

  在孕期,准妈妈最好定时去做产前检查,以便了解自己是否存在头盆不称,再让医生采取相应的分娩方式。

  头盆不称是怎么引起的

  狭窄骨盆的种类甚多,较常见的四种如下:

  1、扁平骨盆,骨盆入口前后径缩短,横径正常。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2、均小骨盆,骨盆形状正常,但各径线可较正常值缩短2cm以上,多见于矮小妇女。

  3、©斗型骨盆,骨盆入口各径线尚正常,仅中段和出口径线狭小,骨盆壁向内倾斜,坐骨结节间径<7.5cm,骨盆呈©斗状。

  4、畸形骨盆,骨盆变形,左右不对称,见于小儿麻痹后遗症、先天性畸形、长期缺钙、外伤以及脊柱与骨盆关节结核病等。

  胎儿体重≥4000g称为巨大胎儿。通过正常产道常发生困难,发生肩性难产机会多。

  头盆不称怎么诊断

  头盆不称诊断应该在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断时,孕妇排空膀胱,仰卧在床上,伸直两腿。医生将手放在准妈妈耻骨联合(大腿根中间的三角区)上方,同时将浮动的胎头往骨盆腔方向推压。

  1、如果胎头低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胎头可以入盆,头盆相称。

  2、如果胎头与耻骨联合在同一平面上,表示为可疑头盆不称。

  1、如果胎头高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头盆明显不称。对出现头盆明显不称的准妈妈,应该再进行两腿屈曲半卧,再检查一次,如果胎头和耻骨联合回到同一个平面上,提示为骨盆倾斜度异常,并不是头盆不称。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

  1、头盆不称容易导致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等情况。一般来说,头盆不称孕妇脐带脱垂发生的概率是正常准妈妈的4-6倍。

  2、头盆不称影响胎儿入盆,容易导致胎儿窘迫、胎头受压、缺血、缺氧,发生­内出血甚至造成胎儿死亡的危险。

  3、头盆不称容易导致产程延长。同时,若是产道狭窄,手术助产机会将相应增多,容易导致新生儿产伤及感染的危险。

  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1、头盆不称的一大因素是胎儿头部过大,而胎头过大很大原因跟准妈妈的营养摄入过剩有关。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最好合理安排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或盲目进补,以免出现胎儿过大,导致头盆不称,影响分娩。

  2、我们都知道,在妊娠期间,随着胎儿体重的增加,准妈妈的盆骨会相应增大,这有利于胎儿入盆。但不少准妈妈由于骨骼的因素,盆骨过小。在孕期之间,可以增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如爬¥梯,这样有利于盆骨的增大,防止头盆不称。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

  促进入盆的小运动

  胎儿不入盆,妈妈可以做些小运动来帮助宝宝进入。

  当然做这些运动时,不要操之过急,运动过量。

  1、散步:散步时妈妈可以边走边按摩,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散步可以帮助我们松弛骨盆韧带,可以帮助宝宝下降到骨盆中。

  2、划腿运动:准妈咪在家,用手扶椅背,固定好一条腿,另一条腿画圈,做6次左右,还原,再换另一条腿做,早晚各一次。

  3、小马步:这个动作妈妈们需要注意,不要用力太快,手扶好桌沿,脚放平稳站立,然后慢慢弯曲膝盖,这时骨盆会下移,直到膝盖自然分开弯曲。然后脚用力往上蹬慢慢站起,直到站好为止,每天反复的做。

  4、腰部运动:准妈咪手扶椅背,缓缓吸气,同时手臂用力,脚尖踮起,腰部挺直,使下腹部紧靠椅背,然后慢慢呼气,手臂放松,脚还原,早晚各做5-6次。

  5、骨盆运动:准妈咪双手双膝着地,吸气弓背,吐气,同时抬头,上半身尽量往上抬,反复10次。

  6、阴部肌肉运动:准妈咪可以仰卧在床上,慢慢收缩阴部肌肉,同时往上收臀部,数到5后慢慢地落下,反复10次。胎儿入盆后也会给我们准妈妈许多错误的信息,每一次宫缩我们都以为快生了,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假像了,当子宫出现规律性的收缩时才是要生产了,说白了就是,比如说就是两分钟一次宫缩的出现,并出现规律性这才是真是要生了,其它的不规律性都是假像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头盆不称能顺产吗?头盆不称要怎么预防》摘要:头部过大,准妈妈盆骨大小正常,称为相对性头盆不称,或者称为相对性骨盆狭窄;如果是胎儿头部正常,准妈妈盆骨过小,称为明显性头盆不称,也称为绝对性骨盆狭窄。 胎儿头部及准妈妈盆骨大小可以通过专业测量来获...
相关文章纠正孕妇对顺产的六大误解孕妇宝典:你可以这样顺产
做好计划可让分娩轻松顺产8斤女儿之经验总结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