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宝宝补铁?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04-01  | 铁剂 二价 三价 

  一、怎么给宝宝补铁

  1、婴幼儿要及时添加辅食

  4-5个月给宝宝添加蛋黄、鱼泥等;7个月起给宝宝添加肝泥、肉末、血类、红枣泥等食物;另外,早产儿从2个月起、足月儿从4个月起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以加强预防。

  2、用铁锅炒菜

  铁锅含铁,这样炒菜的时候,通过化学反应,能够把铁质添加到饭菜中,易于铁的吸收。

  3、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铁锅含铁能够把铁质添加到饭菜中

怎么给宝宝补铁?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4、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

  如:蛋黄、海带、紫菜、木耳、猪肝、桂圆、猪血等。即便在那些血色素正常的女性当中,铁也有抗疲劳的效果。膳食中补充铁之后,她们的体能、情绪和注意力集中程度都有所改善。

  二、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分清三价铁与二价铁

  铁在自然中以二价铁和三价铁的形式存在,二价铁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三价铁不易被吸收,需要将三价铁转化为游离状态的二价铁才能更好的被吸收。维生素C与胃酸共同作用可以将三价铁转换为二价铁,从而更好地被吸收,因此在补铁时最好同时服用维生素C与酸性食物。与之相反,浓茶、中药煎剂等含有鞣酸物质的食物,不能与铁剂食物同食,因为鞣酸会与铁元素反应生成鞣酸铁沉淀,会阻碍人体吸收铁元素。而抗酸剂能够中和胃酸,同样也会影响铁的吸收。现有的补铁制剂中硫酸亚铁、磷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都属于二价铁,可以很好的被吸收。二价铁在自然界中化学性质比较活泼,若长时间放置,二价铁会变成三价铁,从而影响吸收,所以铁剂不宜长时间搁置。

  2、根据病情轻重,合理选用铁剂

  (1)轻症贫血患者,常选用硫酸亚铁;

  (2)右旋糖醉铁是治疗重症贫血患者的良药。严重缺铁或心脏病患者服用可起到很理想的缓解作用。

  (3)构椽酸铁按糖浆可治疗婴幼儿贫血。拘椽酸铁虽然是三价铁,但极易溶于水,在服用后可以通过胃酸和维生素C的作用还原为二价铁,从而被更好的吸收。

  3、掌握好有效的服药时间

  胃肠在人体吃饭后半个钟头内变得蠕动缓慢,此时如果服用补剂,这样就给铁剂在十二指肠的停留时间得以加大。而十二指肠是吸收铁剂的主要器官,此间胃酸的含量增多,让人体更容易吸收铁剂,与此同时胃肠内含有大量的食物,可以降低铁剂对胃肠的过度刺激。

  若在饭前服用,胃黏膜受到刺激就会使胃受到伤害。另外,含麟较多的牛奶也不可与铁剂同服,麟会阻碍人对铁元素的吸收,效果则会不明显。

怎么给宝宝补铁?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4、掌握好给药剂量和疗程

  对于缺铁性贫血患者,在发生病状之后若得不到合理的治疗,会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处于贫血状态而不得痊愈,因此患者在治疗时要注意有效的给药剂量。

  5、服铁剂期间应多食酸性饮食

  铁剂是以二价铁的形式存在着,而盐酸多存在于酸性饮食中。盐酸的存在更利于三价铁的还原,铁离子的吸收速度就会加大,所以服铁剂期间应多服用酸性饮食。

  三、给宝宝补铁的误区

  婴儿若是缺铁比较严重,平时饮食中可多摄入含铁高的食物,也可适当给婴儿吃点补铁剂,再辅以食补来相互配合,给婴儿服用补铁剂时最好是饭后服用,这样可以保护好肠胃,增强婴儿对铁微量元素的吸收,一般情况一个月左右婴儿缺铁贫血的症状就可以改善了。但为婴儿补铁还需注意别误入以下误区。

  1、蛋黄铁质足够补给

  鸡蛋虽然含铁,但其中的卵黄高磷蛋白会抑制铁的吸入,所以不能多吃,每天吃一个即可。

  2、水果维生素C不利于补铁

  其实果蔬里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机酸会与铁结合,更加有助于铁质的吸收。

怎么给宝宝补铁?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3、肉类影响补铁,不易消化

  大部分血红素铁都是存在于肉类食物中,只要注意烹调方式,肉类食物的补铁效果更好,比如你可以给宝宝吃肉泥。

  4、菠菜补铁

  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以往认为菠菜含铁丰富是因为计算时小数点前移了,且菠菜中的铁为非血红素铁,下易为人体吸收。再者,菠菜中的草酸会与铁结合,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给宝宝补铁?给宝宝补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摘要:。 2、用铁锅炒菜 铁锅含铁,这样炒菜的时候,通过化学反应,能够把铁质添加到饭菜中,易于铁的吸收。 3、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16~24个月胸部运动宝宝被动操浙教:《爸爸买来电饭锅》教学设计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