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什么预防宝宝缺铁?

2018-04-01  | 危害 宝宝 智力 

  一、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

  铁是造血的原料之一,很多人都知道母乳、牛奶中含铁量是比较低的,宝宝在4个月到2岁之间很容易出现缺铁,宝宝4个月后从母体贮存的铁质消耗完,但仍未添加辅食就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此外宝宝挑食偏食饮食不均衡,导致铁摄入减少,也是造成缺铁的主要原因。缺铁对宝宝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智力的发育,因此妈妈要注意对铁的及时补充。

  通常4个月后就要给宝宝添加铁,没有及时添加含铁的食物,宝宝就无法吸收到足够的铁,而且宝宝通过排泄也会流失铁,这样便会出现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情况。这也是铁元素缺乏所造成的最直接危害,会让宝宝疲乏无力、脸色苍白、皮肤干燥、头发易脱且没有光泽、指甲出现条纹等情况。严重的宝宝还会出现一些喜食泥土等“异食癖”,或精神分裂、智力障碍。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什么预防宝宝缺铁?

  铁还是体内许多酶的辅酶,如果缺乏铁,除了会产生贫血,还会导致体内代谢过程受到影响,使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功能受到阻碍,危害全身。比如使消化系统受影响,宝宝会出现口腔炎、舌炎、厌食、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

  宝宝缺铁的危害还可以导致心理活动和智力发育的损害以及行为改变。这样的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爱哭,易怒,对新鲜事物反应不灵敏,对环境兴奋不大,不喜欢长久注意某种事物。由于缺乏注意力和坚持性而被认为性格障碍和情绪障碍,甚至被认为是多动症。这些宝宝在做智能测试时,语言和操作能力都比正常孩子低。

  1、宝宝经常生病

  多半是因为宝宝抵抗力变差。而缺铁可直接引起细胞免疫力功能缺陷,而细胞免疫力缺陷正是宝宝免疫力变差的主导因素。

  2、缺铁对胃酸的分泌及脂肪的吸收有很大的影响

  宝宝若不爱吃饭、厌食等则与消化不好有关,胃酸分泌过少或脂肪的吸收过少,都会导致宝宝消化不好。而缺铁则可导致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什么预防宝宝缺铁?

  3、呼吸急促、心跳加速

  缺铁直接影响血红蛋白的摄氧功能。使氧不能及时供给到身体各组织器官,若组织缺氧,宝宝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更得使肌肉软弱无力。

  4、缺铁性贫血

  宝宝一旦出现贫血,如果宝宝患上婴儿缺铁性贫血,应该及早治疗,如果预后良好,经用铁剂治疗,一般皆可痊愈,若能改善饮食,去除病因,则极少会出现复发状况。但对于极重症的宝宝,因为严重感染及消化不良,抢救不及时,可能造成死亡。对于治疗较晚的病儿,贫血虽然完全恢复,但宝宝的形体发育、智力发育都将受到影响。因而宝爸宝妈们千万不要觉得贫血是小事情,一旦发现有婴儿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一定要带宝宝到医院确诊,对症下药。

  二、什么预防宝宝缺铁

  1、婴儿未出生时铁的来源主要靠母体供给,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储存铁,多吃一些铁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是在怀孕后期更需要补充大量的铁元素供胎儿吸收,孕妇每天所需要的铁约为15mg,必要时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药物来补铁。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什么预防宝宝缺铁?

  2、婴儿出生后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中的营养成分更有利于婴儿吸收,但此时的母亲应注意自己的饮食,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尽量补充多种微量元素,以供宝宝吸收。

  3、婴儿满四个月可以尝试添加辅食,起初以蛋黄为宜,既好消化又富含铁元素,一举两得。到了六个月之后就可以开始为宝宝添加更多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肝泥、肉末、肉松等。

  4、早产儿应遵照医嘱补充铁剂,约从5个月左右补起,而足月的宝宝,如果存在缺铁的现象,也可以从6个月开始补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什么预防宝宝缺铁?》摘要:之间很容易出现缺铁,宝宝4个月后从母体贮存的铁质消耗完,但仍未添加辅食就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此外宝宝挑食偏食饮食不均衡,导致铁摄入减少,也是造成缺铁的主要原因。缺铁对宝宝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智力的发育,...
相关文章预防新生宝宝吐奶预防水痘的知识讲座
及时接种疫苗保护宝宝健康不要在宝宝脖子上戴饰物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