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2018-04-01  | 早产 宝宝 早产儿 

  一、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

  1、摄入锌不足的宝宝

  孕妇缺锌很可能导致胎儿摄入锌不足,宝宝出生后缺锌风险增大。

  2、早产儿

  怀孕最后一个月,是宝宝储备锌元素的关键期。早产儿如果错过这一时期,容易出现先天不足。

  3、非母乳喂养的宝宝

  母乳喂养存在很多优势,对于锌元素的补充也是如此。据悉,宝宝对母乳的吸收比例高达42%,而母乳中的锌营养是其他奶粉所不能代替的。非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注意补锌。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4、过分偏食的宝宝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摄入的营养一定要均衡。过分挑食、偏食的宝宝会错失很多人体所需元素的补充机会。所以要想不缺锌,要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厌食、不偏食。

  5、过度好动的宝宝

  特别是男孩儿,在一场运动过后大汗淋漓,出汗会丢失1、3克锌。

  6、患有佝偻的宝宝

  患有佝偻病的宝宝,需要摄入大量钙元素,相应的肠道吸收锌元素能力降低,所以这类宝宝易缺锌。

  7、某些特殊情况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一些宝宝因为生长环境的因素也容易缺锌。如:土壤锌含量低,农产品缺锌,宝宝吸收的锌元素一定低于正常宝宝;另外,宝宝如果患有消化道疾病、服用四环素等药物都会阻碍锌元素的正常吸收。

  8、营养不良的儿童

  在人体中已知的1300多种酶中,有数十种是含锌的。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锌的需要量较大。因此,如发现小儿体弱多病,必要时可作含锌量测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锌类药物。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9、有厌食症的儿童

  医学上发现,儿童体内缺乏锌元素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肌体生长发育进程,而且还会出现多种症候,如食欲不振、味觉减退、疲乏、消瘦,甚至厌食等等,少数患儿还可能出现异食癖,常爱吃一些根本不能吃的东西,如石灰、泥土、砖块、香烟头、粉笔等等。

  10、视力差者

  因锌参与了维生素A和视黄色醇结合蛋白的合成,并动员肝脏内的维生素A到血浆中,以维持血浆中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有保持视力的作用,眼球中的锌可使夜间视力增强。

  11、免疫力差者

  锌在核酸合成中起重要作用。当体内缺锌时,胸腺萎缩,胸腺因子活性降低,T细胞功能减退,免疫功能下降,肌体极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

  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锌的吸收较大程度依赖于铁、钙、磷的存在。为了防止锌的缺乏,应鼓励孩子多吃瘦肉、猪肝、鱼类和蛋黄等动物性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和挑食。大米、玉米、白面、蔬菜和果类中含量少,低于5毫克,在食用这些食物中要注意补锌。

  食物中牡蛎、鲱鱼含锌量最高,每公斤食物中含锌超过100毫克,其次是肉、肝、蛋类、蟹、花生、核桃、茶叶、杏仁、可可,含量20—50毫克;麦类、鱼类、胡萝卜、土豆含6—20毫克。

  此外,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锌的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的植酸和纤维素可与锌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锌的吸牧,吸收率仅20%左右。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的营养极高,温度适宜,且婴儿对母乳的吸收量也很高,而锌的吸收量更是高达42%。所以母乳喂养对锌元素补充十分有利。

  2、补充富含锌的食物

  据调查,动物性食物含锌量远高于植物性食物,且锌的吸收率也高。其中,牡蛎、鲱鱼锌含量最高。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吃瘦肉、猪肝、鱼等动物性食物,这类食物锌含量高。如果宝宝采用人工喂养,从出生后4个月起,家长应特别注意添加富含锌元素较多的辅食,帮助宝宝吸收锌元素,如:瘦肉末、蛋黄、鱼泥、核桃仁粉等。

  3、饮食搭配均衡

  锻炼宝宝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同时注意蔬菜、水果营养的均衡,不挑食、不偏食,这样宝宝才不容易缺锌。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4、推荐爱“锌”餐

  (1)肉蛋羹(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

  食材:里脊肉、鸡蛋。

  做法:

  a、将肉剁成泥;

  b、鸡蛋打入碗中,添加与鸡蛋液同样量的白开水;

  c、将剁好的肉泥放入鸡蛋液中,放些许盐,按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d、蒸15分钟,出锅,依个人口味淋上香油、香菜。

  (2)肝泥(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

  食材:鸡肝或者猪肝适量。

  做法:

  a、鸡肝或者猪肝放在锅中,倒水,水量盖过肝,放少许盐,煮熟;

  b、切碎末后拌入白粥或者米饭中,让宝宝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锌?给宝宝补锌吃什么好?》摘要:、3克锌。 6、患有佝偻的宝宝 患有佝偻病的宝宝,需要摄入大量钙元素,相应的肠道吸收锌元素能力降低,所以这类宝宝易缺锌。 7、某些特殊情况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一些宝宝因为生长环境的因素也容易缺锌。如:土壤锌...
相关文章小班主题:虎爸爸造房子科学:丰富多彩的糖果
什么样的宝宝适合练习小提琴护理男宝宝生殖器官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