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

2018-03-31  | 佝偻 兴奋性 宝宝 

  一、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

  1、惊厥

  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俗称"低钙惊厥"。

  起病原因

  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发病症状

  宝宝哭闹不安,稍有一点声音就容易受惊。繁寻受惊时,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掌心,其他手指伸得笔直。有时是两条腿伸直交叉,脚趾向下弯曲,足背弓起,像跳芭蕾舞,发作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然后可自行缓解。

  发病时宝宝意识清楚,频繁发作的每天可多达10多次。严重的会发生喉痉挛,主是喉部抽筋。一般1岁以内的宝宝较多,发作时宝宝声门与喉部肌肉强力收缩,导致吸气困难,发出可怕的喉鸣音。更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窒息死亡。

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

  发病时间

  低钙惊厥的大多发生在宝宝佝偻病初期,或患佝偻病的宝宝用维生素D治疗初期。还有,春末夏初,佝偻病患儿晒太阳时间开始增多之时。发热、感染、饥饿时宝宝也容易发生低钙惊厥。发生低钙惊厥的宝宝,多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多汗、睡眠不深、易醒、头枕部脱发形成枕秃等。

  紧急处理

  孩子万一发生喉痉挛,成人应设法张开患儿的嘴巴,将舌头拉出口外,以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同时,将一长型硬物(如筷子)插入牙齿之间以防咬伤舌头。注意一定要抓住筷子,防止进入呼吸道加重阻塞。经初步处理后,不管喉痉挛是否停止,均应立即将患儿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腹痛

  起病原因

  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发病症状

  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3、囟门不闭

  18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尚未闭合,应去医院作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

  起病原因

  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骨质就会变软。­骨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骨软化(俗称"乒乓头")。

  发病症状

  患病宝宝的­骨内板变薄,顶骨或枕骨摸上去有"乒乓球样感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加以治疗,前囟门就会增大且边缘软化、闭合延迟,同时伴有佝偻病常见的夜惊、烦躁、多汗、睡眠不安、惊哭、惊跳、摇头、­骨软化等症状。

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

  三、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

  1、产生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从而影响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2、可能造成宝宝患上高尿症,严重的还可有血尿,甚至形成泌尿道结石。

  3、过多补钙使血压偏低,钙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影响了心脏功能,增加了日后患心脏病的危险。

  4、在眼内房水中钙浓度过高,可沉淀为晶体蛋白,引起白内障失明。若钙在眼角膜周边沉积将会影响视力。

  5、肠道中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从而导致宝宝厌食、贫血、乏力、生长发育缓慢和免疫力下降。

  6、骨骼过早钙化、骨骺提前闭合,使长骨发育受到影响,最终身高受到抑制。此外,骨中钙的成分过多,会使骨质变脆,容易发生骨折。

  7、血钙过高会使软骨过早钙化,前囟门过早闭合,形成小头畸形,制约了宝宝大脑发育空间。

  8、极少数宝宝过量补钙会患上“鬼脸综合症”,表现为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

  三、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植物性的食物大都含有草酸,它们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多聚体,从而妨碍宝宝对钙的吸收。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妈妈最好把这些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

  2、掌握适当的补钙时间

  许多人习惯白天补钙,但钙的吸收在夜间处于峰值,妈妈在这个时间段给宝宝补钙效果比较好哦。另一方面,钙有镇静作用,可以帮助宝宝睡个安稳觉呢。

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

  3、钙需要持续补充

  钙在促进宝宝骨骼健康发育方面,是一个长期作用的过程,因此,给宝宝补钙需要长久、持续地服用钙制剂,而不应半途而废。

  4、补钙的同时最好搭配其“搭档”营养素

  在维生素D缺乏的时候,钙的吸收率是10%或15%。而如果补充了维生素D的话,吸收率可以达到40%以上。所以妈妈最好给宝宝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补钙产品。另外,建议宝宝补钙的同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它可以有效解决宝宝补钙时容易便秘的问题。

  5、此外,父母还应该了解一些有关补钙的基本知识

  鱼肝油和钙粉不一定要同时服用,一般鱼肝油可以在吃早点时服用,钙制剂一般在临睡前服用,也可在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以减少食物中影响钙吸收的因素。

  年轻父母不要自己购买钙制品,因为有些钙制品含钙量很低,如葡萄糖酸钙;有的含重金属较多一些,如海洋牡蛎壳锻制的产品;有的对胃刺激性大一点,如碳酸钙。建议向有关专科医生咨询,并且要听清医生讲的道理,然后才购买。

  熟悉促进钙吸收和抑制钙吸收的某些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缺钙会引起哪些疾病?宝宝补钙过度会怎么样?》摘要: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发病症状 宝宝哭闹不安,稍有一点声音就容易受惊。繁寻受惊时,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
相关文章宝宝爱晃脑袋是病了调皮什么季节断奶比较好
宝宝哪些时候需要补钙一岁多了,怎么还不会走?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