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

2018-03-26  | 特殊 特殊教育 教育 

  【活动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自立的表现和重要性;知道依赖的危害。

  2、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分析、探究、合作、活动的能力。

  3、情感和生活指导: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增强学生生活、学习自立能力和独立意识。

  活动准备: 请家长给幼儿带一件有纽扣的外套,一件无纽扣的外套和一件带拉链的外套到幼儿园来。

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

  【重点难点】

  学习如何穿有纽扣的外套和没有纽扣的外套,指导他们拉链的用法,培养独立自主性。

  【活动过程】

  穿无纽扣外套

  一、请幼儿示范穿衣导入1.出示没有纽扣的外套一件,请个别幼儿上来示范穿衣。请其他幼儿说说其穿衣顺序是否正确。

  1.引导幼儿讨论穿衣的顺序。再请个别幼儿说说穿衣服的顺序。

  2.教师示范正确的穿外套的方法。

  3.幼儿自己操作,请有外套的幼儿将外套脱下自己进行穿衣操作。

  请个别幼儿进行示范。可以让幼儿自己讨论一下方法。

  幼儿边念儿歌边穿外套。

  儿歌:抓领子,找袖子,小老鼠,出洞口(把两手伸出袖子),最后整理更漂亮。

  大家知道"小老鼠"指的是什么吗?那 "洞口”指的是衣服的哪个部位?

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

  穿带纽扣的外套

  一。教师说谜语《好朋友》,请幼儿猜谜语。

  谜面:兄弟五六人,各走各的门,要是走错门,出去笑死人!

  提问:请小朋友猜一猜,这个谜语说的是什么呀?

  这个谜底就是扣纽扣。我们平时穿得衣服都有扣子,如果我们扣子扣错了,衣服就不整齐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纽扣兄弟要怎么和我们做朋友。

  幼儿猜出谜语后,教师出示一件带纽扣的外套,请幼儿一起学说谜语。指导幼儿扣扣纽扣的正确方式。使幼儿提起对纽扣的兴趣,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语言能力。

  幼儿互相看看扣子是否扣好,请个别幼儿介绍自己扣纽扣的方法

  3.选出一些扣错的衣服,大家一起看一看问题出在哪,并找出改正的方法。

  老师发现有几件衣服看起来有些奇怪,你能帮忙看看是哪里出了问题吗?我们一起来改一改。

  强调叮嘱幼儿扣之前要将衣服两边对齐,两只手再扣纽扣的时候做好配合。

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

  拉拉链

  儿歌导入:《拉拉链》:两条小马·,正在闹别扭,你不理我,我不理你,

  呜——开来一列小火车,双方握手变朋友。

  小马·是什么呢?(指着拉链)小马·在这里。谁知道小火车在哪呢?对了,现在小火车要开过来喽!

  老师指导幼儿正确拉拉链的方法。注意不要夹到手。讲一个关于夹到手的小故事。

  请拉好拉链的幼儿上台展示。

  在幼儿拉拉链的过程中要注意关注每一个孩子,手把手帮助他们。

  (教师小结)

  (注意)在幼儿自己穿衣时,要保证屋内的温度适宜,避免幼儿受凉。幼儿遇到困难时要及时举手告诉老师。

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

  【延伸巩固】

  1.告诉家长给幼儿挑选衣服时以简约舒适为好,避免衣服上配件过多对孩子造成伤害。

  2、开设生活区角游戏“衣物角”:

  1)让幼儿练习解扣、拉拉链等技能。

  2)巩固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

  3、开展“赛一赛”的游戏,提高幼儿穿衣服的动作速度。如:“比一比,看谁穿得快”。

  4、家园配合,要求幼儿在家也能有良好的穿衣习惯。家长和老师一起监督指导。

  【活动反思】

  在活动中,幼儿的生活能力得到了锻炼,进一步学会了穿不同样式的衣服。在幽默的儿歌中知道了穿衣扣扣拉拉链的基本方法。知道有问题时要求助于老师,增强了幼儿的安全防患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生活自理能力教案》摘要:,指导他们拉链的用法,培养独立自主性。 【活动过程】 穿无纽扣外套 一、请幼儿示范穿衣导入1.出示没有纽扣的外套一件,请个别幼儿上来示范穿衣。请其他幼儿说说其穿衣顺序是否正确。 1.引导幼儿讨论穿衣的顺序。...
相关文章关注,重视特殊教育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不足
早期特殊教育下的自闭儿童“全国助残日”威海民警走进荣成市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