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

2018-03-26  | 教学 洗手 特殊 

  教学目标:

  认知能力目标:能够使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生活实践目标:通过洗手过程培养学生逻辑能力及动手能力。

  社会适应目标:知道洗手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

  教学难点: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

  教学准备:盆、洗手液或者香皂、毛巾。

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的小手都很灵活,那你们的小脑瓜灵不灵活呢?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谜语,请同学猜一猜,我想看看哪位同学猜的又快又准。 出示谜语: 两棵小树十个杈,不长叶子不开花。 能写会算还会画,天天干活不说话。 学生思考,教师出示谜底:双手。

  2、引导我们的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手”的作用。我们用这双手写字、画画、做家务、工作、吃饭,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都离不开我们的双手。

  3、“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讲个故事。” “小熊豆豆可顽皮了,整天爬上爬下弄得小手可脏了!有一天,他玩后回到家里口渴极了,看到盘子里的水果,没有去洗手,一把抓起来就吃。妈妈回来后,为豆豆准备好了午饭,喊豆豆来吃饭,豆豆听见了连忙从厕所里跑出来,手也没有洗就坐下吃饭了。到了晚上,豆豆突然说自己肚子疼,妈妈吓坏了,抱着豆豆去医院,医生给豆豆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然后对豆豆说:“你得了急性肠炎,是不是没有洗手就吃东西啦?”豆豆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医生给豆豆开了药,并对他说:“以后在玩完玩具之后、上完厕所之后、手脏的时候要记得洗手,因为这时小手上会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细菌,这些细菌吃到肚子里,会使我们得病。所以应该勤洗手,做个讲卫生的好孩子,那样就不容易得病了!记住了吗?”豆豆乖乖地点点头说:“记住了,谢谢医生!”

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

  二、新授

  1、提问:小熊豆豆为什么会肚子疼呢?它应该怎样做呀?(通过故事让孩子们了解手上有许多的细菌,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2、引导孩子们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交流(调动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进一步体验洗手的重要性)。提问:你们的肚子疼过吗?为什么会疼呢?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3、(1)看图了解我们的手上布满了细菌。师:这是我们双手放在显微镜下的样子,同学们,你们知道那些一点一点的是什么吗?

  (2)知道这些细菌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小小的细菌很可能会导致我们小朋友生病,出现发烧、咳嗽等。

  (3)我们要勤洗手,正确地洗手,养成良好习惯,保持健康。

  那怎么才能让这些细菌离开我们的小手呢?我们今天就来学习:如何正确的洗手。

  4、认识洗手所需物品(盆、香皂或洗手液、温水、毛巾)

  5、引导孩子们观看相关图片,学习洗手的正确方法。调动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讲述“我是怎样洗手的”。 出示洗手图片,引导孩子们观察画面,了解洗手的正确方法。

  6、老师和孩子们共同讲述正确的洗手顺序及方法:卷袖子——冲手——搓香皂——搓手心、手背、手指——冲水搓洗——擦手。引导孩子们学习洗手的正确方法。

  7、将准备好的盆和水,引导学生正确洗手。

  8、老师和孩子们谈话交流:“我们什么时候该洗手?”(饭前、便后、玩完玩具、手脏时等)。

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

  三、什么时候要洗手

  1、同学们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洗手呢?(饭前、便后、手弄得很脏的时候都需要洗手)

  2、怎么能知道小手洗干净了没?(看、闻、摸等多种感官方式)

  四、小结:

  教育幼儿要认真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要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表扬能讲究卫生的好孩子。

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

  五、板书:

  学会洗手

  正确的洗手顺序及方法:

  卷袖子——冲手——搓香皂——搓手心、手背、手指——冲水搓洗——擦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洗手”教学设计》摘要:,我想看看哪位同学猜的又快又准。 出示谜语: 两棵小树十个杈,不长叶子不开花。 能写会算还会画,天天干活不说话。 学生思考,教师出示谜底:双手。 2、引导我们的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手”的作用。我们用这...
相关文章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不足关注,重视特殊教育
“全国助残日”威海民警走进荣成市特殊教育都江堰新建特殊教育学校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