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患贫血症宝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2018-03-24  | 贫血 护理 日常 

  1、大部分贫血病人都不需要住院治疗。因此,需要家庭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和重视,保证病人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要帮助病人积极配合医生的诊治。有的病人只想吃点“补血药”改善一下,不愿根治原发病以彻底治愈。比如患有子宫出血的病人不愿意去妇科检查;患有痔出血、子宫肌瘤的患者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等,都无法达到治愈贫血的目的。对此,需要家人给予细心的劝解。此外,由于发现贫血而未加重视,终因原发病恶化不治,酿成惨痛教训则更为遗憾。因为有些恶性病的最早症状可能只有贫血,如果早期以贫血为线索积极就医,就会早发现、争取更好的结局、甚至治愈。

  2、注意贫血患者的出血倾向,如皮肤粘膜出血、鼻衄、牙龈出血、眼底出血等,给予对症和止血处理,发生胃肠道大出血或存在­内出血的危险时,应立即报告医生,同时贫血的护理准备好各种抢救药物及用物,协助抢救。

对于患贫血症宝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3、对于贫血的护理还需保持病室清洁,每天空气消毒,白细胞下降者应行保护性隔离以减少贫血患者的感染。

  4、注意贫血患者的口腔清洁及肛门卫生。坚持饭后、睡前漱口,防止口咽部溃疡,常用漱口液有生理盐水等。贫血的护理需要防止肛门周围发生坏死性溃疡而导致败血症.

  5、皮肤、粘膜广泛出血者注意保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以防止感染,高热大汗者及时更衣,贫血患者需要避免受凉感冒。这些都是很主要的对于贫血的护理措施。

  6、注意病人的用药问题,由于贫血的病因多种多样,没有一种药能作为通用的“补血药”治疗各种贫血病人,所以不要乱用“补血药”。即使是服用中药补血或补养药,也应该经过中医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对市售的一些补血药,因大多有多种成分,应该知道其中的成分后,咨询医生后决定能否使用,不要盲目服用,以免又浪费药品,增加开支,也没治好病,甚至会有不良反应。另外,也要避免滥用可能损害骨髓的其他药品和化学品。

对于患贫血症宝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7、严重贫血的幼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由于铁制剂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大,服用后容易产生恶心、呕吐的不良反应,患儿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可以保证吸收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铁剂不能与牛奶、钙片同时服用。

  8、对于急性型及重型的贫血患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贫血患者如无自发性出血,血色素已升到能耐受一般活动者,贫血的护理还可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而不必过分地限制,如可参加家庭轻体力劳动,同时贫血患者可适当地参加一般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保健按摩,以强壮身体,使造血功能恢复。这些都是常见的对于贫血的护理措施。

  9、贫血病儿需改善营养,缺铁性贫血的婴儿应添加含铁多的辅食,如蛋黄,肝,瘦肉,豆制品、菠菜等。大细胞性贫血的婴儿应多喂新鲜绿叶蔬菜,动物的肝,肾瘦 肉等。改善哺乳母亲营养,婴儿及时添加辅食,年长儿要防止偏食等可以预防营养不良性贫血。

对于患贫血症宝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10、营养不良性贫血导致的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并非少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要注意营养平衡,切忌饮食单调,以免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其他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11、对于营养不良性贫血的小儿,应适当控制活动量,同时因为贫血小儿抗病能力下降,父母要注意居室温度,及时增减衣被,严防感冒,避免合并感染以加重病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于患贫血症宝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摘要:此外,由于发现贫血而未加重视,终因原发病恶化不治,酿成惨痛教训则更为遗憾。因为有些恶性病的最早症状可能只有贫血,如果早期以贫血为线索积极就医,就会早发现、争取更好的结局、甚至治愈。 2、注意贫血患者的...
相关文章家长应注意穿开裆裤宝宝日常护理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日常护理
9~12个月护理面面俱到婴幼儿护理家教工程启动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