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贫血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

2018-03-23  | 地中 贫血 血红 

    一、宝宝地中海贫血症的类型有哪些

  1、婴儿生理性贫血

  由于胎儿红细胞携氧能力低,因此需要增加红细胞个数保证携氧量。而出生后,婴儿肺呼吸运动开始,红细胞带氧能力明显增强,不再需要胎儿时期那么多的红细胞了,机体便减少红细胞的生成;而此时胎儿时期生产的红细胞也开始破坏;再加上出生后的3个月是婴儿生长最快的时期,血液液体容量的增加大于红细胞生成量的增加,原有的红细胞浓度被稀释。

  所以,出生后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逐渐下降,至出生后2-3月血红蛋白可降至90-110g/L。这种正常生理变化引起的短暂贫血状态称为生理性贫血。这是每个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生理性贫血是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所以无须治疗,家长也无需紧张。3个月后血红蛋白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达到120~160g/L。

宝宝贫血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

  2、感染性贫血

  是另一种临床比较常见的贫血。孩子患急性感染性疾病(如上感、气管炎、肺炎等)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发现血色素低于正常即贫血。

  一般认为,感染性贫血可能是细菌和病毒使血液中红细胞破坏加速、铁代谢紊乱、骨髓造血功能暂时抑制等因素有关。一般贫血多为轻型,不需针对贫血做特殊治疗,当全身或局部感染控制后,同时加强营养,贫血自然会纠正,孩子血色素在短期内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3、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近年临床中不太多见。可见于经济水平较差地区,婴幼儿为主。主要因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致。

  4、缺铁性贫血

  LICHA1岁多, 来看贫血时血色素已经掉到87g/L,呈现非常典型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孩子家庭情况很好,不应该有营养问题,怎么血色素会这么低?追问爸妈,原来孩子吃饭后非常不爱喝奶,而且吃饭挑食严重,不爱吃鸡蛋和肉,只喜欢米饭馒头,孩子体重也不达标。孩子贫血明显,主要考虑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偏食导致铁剂摄入不够,需要补充铁剂。

  每个红细胞内有血红蛋白,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缺铁,每个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量就会减少,红细胞的血红蛋白总和--即血色素就会低于正常。缺铁性贫血的红细胞体积小(小细胞)、每个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低(低色素),即缺铁性贫血的特征为小细胞低色素。

宝宝贫血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

  像LICHA 小朋友这样由于营养物质摄入严重不足造成缺铁性贫血的患儿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母乳喂养不足。

  胎儿出生前,母体会将造血原料铁储存在胎儿体内,这些原料能保证胎儿出生后至少3-4个月的造血需要。之后婴儿铁的摄入主要来自于母乳。人乳的含铁量、铁的吸收率较高,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可以维持血红蛋白和储存铁在正常范围内。

  但若母乳量不足,以牛奶喂养为主,因牛奶中铁的含量比母乳要低,且牛奶中铁的吸收率也较母乳低,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6-7个月体检时会发现一些孩子出现贫血。

  如发现轻度贫血,可增加富含铁的辅食。蛋黄、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木耳都是富含铁的食物,可考虑。严重的缺铁也可以服用硫酸亚铁或其他铁制剂。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

  5、地中海贫血

  多见于我国南方,广东广西为主,属遗传性疾病。轻型可无任何症状,重者可致死胎或患儿死亡。轻型无需特殊治疗,重型要进行产前诊断,以确定下一步的诊疗计划。

  不论是哪一种的贫血,家长不要主观判断自行治疗,要请医生查明贫血的确切原因再采取针对性的治疗,以免错治或延误治疗。

  二、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

  根据不同种类肽链的合成障碍,地贫可分为α-地贫、β-地贫、δ-地贫、γ-地贫这四种。临床上常见的为α-地贫和β-地贫。由于情况的轻重不一,分别可分为轻、中间和重型3种。其中属前两种的患者一般都能存活至成年,而重型患者易在幼年夭折。临床上,孩子越早发病,病情就越严重。轻型地贫不易察觉,往往在调查家族病史时才被发现。

  1、α-地贫

  (1)静止型。患儿没有贫血的表现,红细胞也正常,只是脐带血有些异常,即Hb Barts含量介于0、01—0、02之间,但三个月后这异状就会消失。

  (2)轻型。患者没有任何贫血症状。红细胞形态出现某些变异,比如说形状改变、大小不均、海因茨体呈阳性和中央浅染等。通常,脐带血中Hb Barts的含量在0、034到0、140之间,但120天之后此症状会消失。

  (3)中间型。也称为血红蛋白H病。出现轻度至中度贫血的症状。此时病人有贫血的特征,但是什么时候出现贫血、出血量多少等临床表现都有很大的差别。大多数患儿在1岁以后会出现贫血、乏力、轻度高胆红素血症或是脾肝大的症状。此程度的患儿大多只能存活至成年。

  (4)重型。也称为Hb Barts胎儿水肿综合征。患此病的胎儿一般会在30-40周时流产或是胎死腹中。即使出生,患儿容易在分娩后半小时内夭折。患儿出生后可见明显贫血、肝脾器官肿大、全身水肿以及胎盘大且脆等症状。

宝宝贫血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

  2、β-地贫

  (1)轻型。患儿可能会轻度贫血,出现脾肿大问题,也可能无任何症状,还可能有轻度的脾肿大的特征。不易发现常被忽略,一般可存活至老年。

  (2)中间型。患儿幼儿期没有症状,一般在幼童期才表现出来,程度介于轻型和重型间,主要的症状有脾脏较轻、中度的脾肿大、较轻的骨骼改变。

  (3)重型。也被称为Cooley 贫血。刚出生时尚无显著特征,但在90天到满岁阶段开始出现慢性进行性贫血的症状。患儿一般会肝脾肿大、面色苍白、发育不良,伴有轻度高胆红素血症,随着岁数增长越来越明显,且会出现骨骼变大和髓腔变宽的特征。满1周岁后­骨相貌产生明显的变化,脑袋变大、眼距变款、颧高鼻塌。此为身患地中海贫血的典型长相。孩子往往会并发气管炎和肺炎,严重的甚至心力衰竭。若不治疗,患儿易在5岁前夭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贫血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摘要:后血红蛋白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达到120~160g/L。 2、感染性贫血 是另一种临床比较常见的贫血。孩子患急性感染性疾病(如上感、气管炎、肺炎等)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发现血色素低于正常即贫血。 一般认为,感染性贫血...
相关文章产检可有效避免生出地贫患儿孕前特殊检查:地中海贫血
孩子为何会得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症患儿应及时除铁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