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2018-03-22  | 妊娠 疱疹 免疫性 

  妊娠疱疹属于一种较为少见的疾病,倘若患上此症便会给孕妇带来许多的困扰以及不便,但是妊娠疱疹问题往往也被不少孕妇所忽视。那么,到底什么是妊娠疱疹?患上该病可产生哪些症状?妊娠疱疹会遗传给孩子吗?

  什么是妊娠疱疹

  1.概况

  属于一种较为少见的,产生于怀孕阶段与产褥期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多呈多形性红斑、丘疱疹等,且瘙痒不断,另外,再次怀孕时仍会复发。倘若女性怀胎时四肢、腹部出现红斑、水疱等,且伴随瘙痒,便需考虑到该病。可通过组织病理与免疫荧光检查进行诊断。

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2.发病时间

  可于怀孕时期的第9周到分娩后1周的任何时间内发病,但是在怀孕第21周患上该病的居多。另外,再次怀胎时发病时间会比第一次怀胎早。

  3.发病部位

  皮疹往往发生在四肢,特别是手臂与脚,也可能会发生在躯干前表面、头部以及脸部,但是很少会发生在口腔黏膜和生殖道黏膜处。

  娠疱疹的病因

  至今该病的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下述为已知因素:

  · 与病毒无关:该类疱疹同怀孕紧密相连,但同疱疹病毒却没有联系。

  · 自身免疫性病理:一些专家觉得该病同大疱疹类疮紧密相关。也有些专家觉得孕妇患上该病同丈夫的人白细胞抗原有联系,从而导致胎儿身体内产生抗体,再同孕妇皮肤发生一系列的反应。其根据:

  1.一些患病女性血清中含有滴度较低的抗基底膜并且带有抗体。

  2.有一半的患者血清中具有不耐热的该病因子,是一种IgG抗基膜并且带有抗体,可在患者患者表皮基膜带上补体C3,从而导致免疫性损伤。

  3.经由胎盘进入胎儿身体中,而患病孕妇产出的宝宝脐带血清中,也可常常被测定出该病因子。一般来说,胎儿在妈妈子宫内并不致病,出生后能使宝宝皮肤产生水疱,在几个星期中可自然消退。宝宝出生后大约两个月,该病因子便会在其体内会逐渐消失。

  妊娠疱疹的症状

  1.皮疹往往发生在四肢,特别是手足。也可能会发生在躯干前表面、头部以及脸部,但是很少会发生在口腔黏膜与生殖道黏膜处。

  2.皮肤损害大多呈多形状,主要体现为红斑、环形风团等等,瘙痒难耐,以后会出现紧张性水疱与大疱,疱液较为清晰。有时,可呈环状、多环状分布于皮肤上。

  该病可产生于正常的皮肤或红斑上,四周有较为显明的风团。患上此病必然会发生风团,但非特征性皮肤损害,风团也可能会发生于其它皮肤病。靶形性损害并不多见,但是较容易同多形红斑混淆起来。

  3.该病在红斑底部上以及其附近出现丘疱疹,过段时间便会成群出现且形成大疱状,往往带有较严重的烧灼感、瘙痒,从而使患者感到各种不适,疱溃破便会结痂,痊愈后会残留些色素。随着时间的推移,皮肤损害不断演变,很长时间里皮损会处在不同阶段。有些皮损快要痊愈的时候,在其附近又会产生新的皮损。

  4.患病女性产出的婴儿,偶尔也会有上述皮损情况,且和妈妈的皮损情况一致,大多数在几个星期后便会自然痊愈。通常,孕妇或会于怀孕时期的第9周到分娩后1周的任何时间内发病,但是在怀孕第21周患上该病的居多。另外,再次怀胎时发病时间会比第一次怀胎早。

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妊娠疱疹的鉴别诊断

  需同下述四种疾病进行鉴别:

  1.妊娠痒疹

  患上该症可产生丘疹,并伴随着强烈的瘙痒感,但是并不会产生水疱。

  2.多形红斑

  药物诱发的多形红斑需排除在外。

  3.疱疹样皮炎

  病症与该病相类似,但是发病同怀孕无关,怀孕阶段症状反而会有所缓解,氨苯砜治疗有效,免疫疾病可帮助鉴别诊断。

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4.疱疹样脓疱病

  前驱主要有高烧,怕冷等病状,全身病症同该病相似,但是原发症状是脓疱而非水疱,经常会有低血钙的症状。

  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一般来说,需给患者进行安全的药物治疗。

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

  1.对于病情轻微的患者,可外用糖皮质激素以及口服抗组胺制剂。

  2.皮肤上有大疱的患者,可使用中等至大剂量泼尼松,从而控制水疱的产生以及强烈瘙痒感。

  3.皮损局部可适当擦拭外用药,例如¯甘石洗剂等等。对于皮肤糜烂的患者,可擦拭1%甲紫液。

  4.可在生产过程中或产后增加泼尼松分量,以便控制可能发生的病情活动,继而慢慢减少分量。

  5.倘若不能使用泼尼松,用其它有效药品代替也可,例如氨苯砜、血浆置换法。

  6.对于在生产后几个月至几年继续生成广泛水疱的患者,需进行更加积极的治疗,包括使用免疫抑制剂。值得注意的是,切勿在怀孕阶段或哺乳期间使用免疫抑制剂。

  7. 患者应需多加注意营养问题,及时补充钙剂、维生素C等等。

  妊娠疱疹预后

  · 病情活动

  往往在怀孕阶段的中、后期开始发病,皮肤病情会较为严重,往往会变成蜡黄色,发病部位十分广泛。倘若出现了这些状况,那就表明女性在分娩时或分娩后病情都很可能会复发,但日后往往会逐渐消退。

  · 可能病程

  1.一般来说,患上该病几个星期后皮损可全部消退。而少部分患者皮肤上的水疱可维持十年之久,甚至可能会超过十年。

  2.患者至少在分娩后几个月内,病情或会有不同程度的加重。

  3.而大部分患者再次怀胎时,仍会复发该病,一些患者连续怀孕可使病情加重。

  妊娠疱疹会遗传给孩子吗

  一般来说,准妈妈患上生殖器疱疹后,遗传给孩子的概率是较高的。因此在前3个月需尽量避免进行药物治疗,超过3个月后可适当考虑静脉注射。另外,须得注意的是,患有该病的产妇最好选择宫剖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妊娠疱疹?如何治疗妊娠疱疹》摘要:发生在口腔黏膜和生殖道黏膜处。 娠疱疹的病因 至今该病的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下述为已知因素: · 与病毒无关:该类疱疹同怀孕紧密相连,但同疱疹病毒却没有联系。 · 自身免疫性病理:一些专家觉得该病同大疱疹类疮...
相关文章影响孕事的私房病必读:影响孕事的私房病
小儿口腔出现疱疹可能会是什么病新生儿皮肤长痘痘是怎么回事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