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2018-03-22  | 刮痧 注意 孕妇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慎刮痧。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牛角、玉石等工具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不错的效果。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目前并没有权威的证据证明孕妇不能刮痧,但是为了胎儿健康,妈妈还是尽量不刮的好。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1、要做刮痧,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是新鲜的,这是比较关键的,还要保证空气流通,不要吹风,要注意保暖。在做完刮痧以后最好能喝上一杯开水,刚做完刮痧是禁止洗澡的,如果是夏天一定要注意不要吹电扇,冬天要注意保暖。

  2、要多刮痧一定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以免对健康造成伤害,女性的胸部和乳头的地方是不能刮痧的。孕妇禁止刮痧,尤其是腹部,一定要引起注意。对于有皮肤病的人最好不要做刮痧,否则对患者是有伤害的。白血病,血小板少慎刮。心脏病出现心力衰竭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禁刮。这是孕妇刮痧需要注意避免的几个部位。

  3、在有些情况下是不宜刮痧的,比如空腹的时候是不要刮痧的,过度疲劳和有低血糖的人最好不要刮痧,对于体质差的人最好也不要刮痧,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广大的朋友们一定要多加关注,严格要求自己。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后一定会出痧吗

  刮痧后皮肤表面会出现红、紫、黑斑或黑疱的现象,称为“出痧”。这是一种刮痧后出现的正常反应,数天后可自行消失,不需作特殊处理。红斑颜色的深浅通常是病症轻重的反映,较重的病,“痧”就出得多,颜色也深。对于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患者,不可强求出痧,以患者感到舒服为原则。

  刮痧的工具使用哪一种最好

  只要是边缘比较圆滑的东西,如梳子、调羹等,都可以用来刮痧。当然,如果长期使用或作为治疗,还是用正规一些的刮痧板比较好。刮痧板选用天然水牛角为材料,对人体肌表无毒性刺激和化学不良反应,而且本身是一种中药,具有清凉解毒,活血和润养作用。刮痧之前,为防止划破皮肤,还要在皮肤表面涂一层润滑剂,最好采用专门的刮痧油。如果应急的话,可以偶尔以菜油、水等代替。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时和刮痧后该注意什么

  夏季刮痧时,应回避风扇直接吹刮试部位。刮痧出痧后30分钟以内忌洗凉水澡。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刮痧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最好为淡糖盐水),并休息15~20分钟。

  孕妇中暑可以刮痧吗

  从理论上来说,孕妇中暑是可以刮痧的,平常人通过刮痧能够将暑湿之邪及时祛除,起到解表清暑、宁心开窍等功效。但由于孕妇的特殊性,是不建议孕妇中暑后采取刮痧治疗的,孕妇刮痧容易引起子宫收缩,有造成流产的可能。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

  而且孕妇中暑了,没有必要选择刮痧啊,还有更好的解暑方法在。中暑是因为过热导致机体调节温度障碍以及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神经系统受损所致,关键在于降温补充水电解质。孕妇中暑要特别注意补水电解质,防止循环血量受到影响而休克,最好还是及时就医比较好。

  若孕妇非要刮痧,那么只能选择以下部位进行:颈部(颈部正中线、颈两侧至肩)、背部(背部正中线、背部两侧)、上肢(肩、臂、肘窝)、下肢均由上往下刮。每个部位刮3到5分钟,以出痧(紫红色的痧痕)为度,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不可强求出痧。记住,孕妇刮痧时手法一定要轻,且不可大面积刮痧。若孕妇刮痧时身体有皮肤损伤、或患有皮肤病等情况的一定不要刮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可以刮痧吗 孕妇刮痧注意事项》摘要: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不错的效果。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目前并没有权威的证据证明孕妇不能刮痧,但是为了胎儿健康,妈妈还是尽量不刮的好。...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孕期沐浴注意事项有哪些?
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在孕期孕妈最好少吃这3种水果 别大意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妈咪饮食要当心 别把毒素吃进去
孕期饮食禁忌 这些蔬菜不要吃
孕期养花禁忌多 孕妇适合养哪些花草
怀孕后期要提防的五种症状
孕妈妈饭后别立即做这些事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注意这些事不能做
怀孕期间最不能做的事情有哪些?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