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做让宝宝远离疾病?

2018-03-20  | 宝宝 受凉 母乳 

  一、预防冬季宝宝流感对策

  1、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注射疫苗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变异较为频繁,因此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有效控制和治愈。所以,对付流感的关键是 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3岁以上的宝宝只需接种一次,剂量为0、5毫升;3岁以下则需 接种2次,每次0、25毫升。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10~12月份,南方地区一般是10月份到第二年的2 月份。

  注射后7~15天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抢在流感到来前半个月时接种。

冬季怎么做让宝宝远离疾病?

  2、增强抵抗力: 母乳喂养和饮食平衡

  6个月以下的宝宝最好进行母乳喂养,母乳中的天然免疫成分可以保护宝宝安然过秋冬。开始添加 辅食 和稍大 的宝宝,要特别注意 营养 平衡,蔬菜、水果、牛奶以及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都要全面摄入,这样才能有效 增强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同时可让宝宝多喝些白开水,以增加宝宝机体代谢废物的排除,预防感冒。

  3、及时添衣:注意保暖勿受凉

  宝宝防寒能力差,夜间踢被子容易受凉,家长要注意及时将被子盖好。脚对温度比较敏感,若脚部受凉,会 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扰。家长要在晚间给宝宝用热水泡脚,还要根据气候的冷 暖及宝宝的身体状况添衣加被,注意不要着凉。

  二、伤风感冒(呼吸道感染)

  1、预防

  (1)增强抵抗力

  平时要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适应冷空气刺激。

冬季怎么做让宝宝远离疾病?

  (2)加强营养

  多吃水果与新鲜蔬菜,不要 偏食 ,少吃零食,尤其要控制冷饮。

  (3)通风换气

  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15分钟,通风时将宝宝抱到避风处,避免吹着宝宝。从多方 位加强宝宝的抵抗力,以更好地预防伤风感冒。

  2、居家护理

  (1)及时退烧

  对于宝宝高热可给予物理降温,如头部冷敷、35%酒精擦浴或温水擦浴,同时遵医嘱口服退烧药。

  (2)通鼻顺气

  对于宝宝的鼻塞,爸爸妈妈可在宝宝进食前或睡前用0、5%麻黄素滴鼻。用药前应先清除鼻腔分泌物,每次每侧鼻孔滴入1~2滴,可减轻鼻黏膜充血肿胀,使呼吸道通畅,便于呼吸和吮乳。

  三、冬季腹泻

  轮状病毒在气温下降时期滋生很快,小儿抵抗力弱,免疫系统不能很快适应天气突变 ,因而容易受到病毒侵害。感染轮状病毒后,多数小儿常常突然起病,有发热,很多患儿可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 状。先有呕吐,接着大便次数增多,如“蛋花汤”样,有时带有少量黏液,如果做轮状病毒快速检查多数为阳性 。

  1、预防脱水

  宝宝腹泻很容易脱水,当宝宝不思饮食时,应该给宝宝服用生理盐水,服用量一般为第一个4小时服完20ml~ 40ml,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2、保持营养

  腹泻的宝宝体内营养物质丢失较多,应给他足够的食物以预防营养不良,但需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根据宝 宝的适应能力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3、合理用药

  由于秋冬季腹泻多由病毒引起,所以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做好脱水的预防和液体的补充,大多数宝宝可在几天 内自愈。

冬季怎么做让宝宝远离疾病?

  四、肺炎

  1、多休息

  尽量让宝宝躺在床上休息,这样可以缓解呼吸困难带给宝宝的痛苦。但要注意每隔2~3小时给宝宝翻一次身 ,仰卧、侧卧相互交替,并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这样不仅有利于排痰,还能避免肺部单处长时间受挤压。

  2、助排痰

  如果宝宝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可以用枕头将宝宝背部垫高,以帮助宝宝顺利呼吸。发现宝宝有痰液时,让 宝宝咳出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宝宝太小,父母则要帮宝宝吸出痰液。

  3、随时观察

  要密切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及咳喘等症状体征的变化。若宝宝有严重喘憋或突然呼吸困 难、烦躁不安的情况出现,则有可能是痰液阻塞了呼吸道,需要立即吸痰、吸氧,并及时请 医生 采取救治措施。

  五、流脑

  1、病室内应安静通风,严密观察患儿血压、皮肤瘀斑、瞳孔、呼吸、体温等病情变化。对重症、昏迷患儿作好口腔及皮肤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患儿饮食需给予易消化、富营养的流汁或半流汁饮食。高热患儿应多饮开水,昏迷患儿需加床挡,注意保护患儿安全。

  3、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病室应保持安静,避免强声刺激,以防诱发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怎么做让宝宝远离疾病?》摘要:、水果、牛奶以及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都要全面摄入,这样才能有效 增强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同时可让宝宝多喝些白开水,以增加宝宝机体代谢废物的排除,预防感冒。 3、及时添衣:注意保暖勿受凉 宝宝防寒能力差...
相关文章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冬季洗澡宝宝不挨冻小窍门
危害宝宝健康的居室细节健康宝宝远离低钙血症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