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季穿衣原则有哪些?宝宝冬季穿衣技巧有?

2018-03-20  | 搏动 高热 综合征 

  1岁以内的宝贝这样穿很多妈妈觉得1岁以内的小宝贝抵抗能力弱,所以经常把宝贝包裹得密不透风,即使在温暖的室内也穿的里三层外三层。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呢?冬天该如何给1岁以内的宝贝穿衣才是科学的呢?

  一、宝宝冬季穿衣原则

  1、穿太多也容易生病

  大人给孩子穿多,无非就是怕他们冻着引起感冒,这样的观念其实忽略了小朋友的生理特点。都说孩子是小暖¯,他们的新陈代谢比大人快,体内的合成大于分解,如果穿捂的太多,容易出汗,冷风一吹,就容易中招感冒。

  当孩子已经感冒甚至引起发烧了,大人怕二次受凉,使劲添衣、“捂汗”,小孩难受不说,甚至可能诱发高热惊厥。

宝宝冬季穿衣原则有哪些?宝宝冬季穿衣技巧有?

  科普:1岁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因为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中枢神经调节功能差、体表汗腺功能不成熟,如果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很容易诱发捂热综合征 (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表现为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重者会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2、颈部温热刚刚好

  手摸着冷不是真的冷:老人们常常因为“小手摸着冷”就要给孩子添衣服,幼儿的心脏搏动力量弱,每次心脏搏动送达手脚末梢血液有限,所以宝宝的小手和小脚摸起来凉凉的,并不是因为真的冷。

  判断孩子穿得够不够,应该以颈背部为判断依据,脖子、背部摸着温热(背部有点湿潮,说明出汗,孩子穿多啦)、小手温凉就说明穿得正好。

  3、背暖

  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适当温暖”就是不可过暖,否则背部出汗多,汗水变凉后容易因背部湿凉而患病。

  4、肚暖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孩子就会肚子疼,从而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因此,天冷时给孩子24小时戴上肚兜,是保持温暖的好方法。

  5、足暖

  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双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宝宝冬季穿衣原则有哪些?宝宝冬季穿衣技巧有?

  7、头凉

  孩子由体表散发热量,其中1/3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甚至昏迷。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气血循环顺畅。

      8、胸口凉

  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胸部,影响正常呼吸与心脏功能。同时,还容易造成内热。肺就像两片叶子,它正常伸展开,才能发挥吐故纳新的功能。因此,衣服的心胸部位不要过于厚重,否则会有压迫感。

  二、宝宝冬季穿衣技巧

  1、相差一件衣服

  还不会走·的宝宝,活动量相对较小,新陈代谢慢,可以比妈妈多穿一件衣服;正在学步,或已经会走的小孩子,活动量是很大的,可以和妈妈穿一样多,或少穿1件。

  2、“洋葱式”穿法

  洋葱式穿搭法,顾名思义就像是洋葱一样穿着一层一层的衣物。内层可选择材质柔软、透气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纯棉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以应付天气变化。根据场合与温度,可以一层层加上或脱下。

  3、善用帽子、马甲、斗篷等小物件

  除了衣服裤子,其实配件也是宝宝穿搭的重要组成部分。头部是小宝宝的主要散热部位,寒冷的天气出门,最好给宝宝戴上一顶帽子。

  马甲/小背心也是不可少的,既能做好腹部的保暖,也不影响手臂的活动。

  一条温暖又好看的围巾,可以保护宝贝的脖颈。

  对于还不会走的小宝宝,斗篷也是很好的选择,出门的时候罩住,比较挡风。

宝宝冬季穿衣原则有哪些?宝宝冬季穿衣技巧有?

  三、冬季哪些衣服不适合宝宝穿

  1、化纤衣物

  化纤衣物不透气且容易产生静电,让孩子产生干燥感,孩子会感觉身体不适.

  2、高领衣物

  虽然保暖效果较好,但容易让宝宝颈部产生瘙痒感。

  3、开裆裤

  宝宝不适宜穿开裆裤,病菌容易通过宝宝的肛门进入到身体,对宝宝健康构成威胁。

  4、紧身衣裤

  紧身衣裤虽然时尚,但不利于宝宝运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冬季穿衣原则有哪些?宝宝冬季穿衣技巧有?》摘要:中枢神经调节功能差、体表汗腺功能不成熟,如果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很容易诱发捂热综合征 (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表现为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重者会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相关文章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冬季小宝宝的穿衣经儿童冬季如何穿衣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