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病?夏秋如何让宝宝远离疾病?

2018-03-20  | 呼吸 痱子 上呼吸道 

  一、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的病

  1、秋季感冒

  8、9月份早晚温差大,小儿免疫力差,冷暖失调极易引起感冒。大多数年龄稍大的孩子感冒后的症状只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并没有因感冒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症状较轻,但周期都比较长,一般十天左右可痊愈。有的会延续十多天,3岁以内的孩子因为抵抗力差,可能会出现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

  2、气管炎、肺炎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则是下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要比上呼吸道感染严重的多。上呼吸道感染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护理不当是小儿患呼吸道感染的触发因素,“小儿患病是父母的过错”,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病?夏秋如何让宝宝远离疾病?

  让小儿到大自然中去锻炼,有氧锻炼是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好方法,可大多数父母都是怕孩子冻着,很少有怕孩子热着的,早早就给孩子穿上厚厚的衣服,盖上厚厚的被子,天气刚刚有些凉意,就闭门闭窗,这无异于剥夺了小儿在大自然锻炼的机会。

  3、痱子

  秋末是痱子的高发时节,有的孩子在炎热的夏季没有患痱子,到了夏末秋初却生了痱子。夏季父母都比较注意预防,到了秋季,天气还不稳定,某一天,气温可达夏季那样高,但这时父母已经不再给孩子勤洗澡,擦痱子粉了,有的甚至开始捂孩子了,结果就造成了夏季不得,秋季得的现象。

  4、上火

  秋季天气开始干燥,宝宝几乎每一次呼吸都对呼吸道是一种劣性刺激。它带走了黏膜和肺泡大量的水分,使其变为干燥,致使大便发干、鼻干易出血、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而且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加上儿童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也易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

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病?夏秋如何让宝宝远离疾病?

  5、秋季腹泻

  这是个老话题,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好发季节是秋冬。易发于两岁以内小儿,是流行较广的小儿传染病,集体机构可“全军覆没”。因此,预防是关键。秋季腹泻是传染病,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所以,做好肠道隔离和呼吸道隔离是很重要的,患有秋季腹泻的患儿可从大便中排出大量的轮状病毒,可于感染后1~3天开始排出,最长可排6天。

  二、预防夏秋换季患病的方法

  1、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减少龙眼、荔枝、芒果、榴连等热性水果的摄入。

  2、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和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3、控制孩子的零食,特别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致化加工食品。

  4、鸡蛋、瘦肉、鱼、豆类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但动物性蛋白质应尽量选择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腻。在烹调中,多使用清炖、清蒸等方法。

  5、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浊。

  6、可给孩子常吃绿豆粥、荷叶粥或绿豆汤、莲子汤(不去莲心)。

  7、多吃山楂、山药等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食物。

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病?夏秋如何让宝宝远离疾病?

  三、夏秋换季时的注意事项

  1、宝宝出生后最好是用母乳喂养并保证足够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又不会“上火”。如需人工喂养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适合的配方乳。母乳不足的婴儿应及时添加牛奶,可在牛奶中加些奶粉,并多喂开水和水果汁,少喝饮料。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核黄素),以及动物性食物,特别是动物内脏如肝、肾、心,以及鳝鱼、蛋、奶等含有丰富的核黄素。食物中以豆类及绿叶蔬菜也是维生素B2的食物来源。做饭时防止维生素流失,米不要过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尽快下锅,炒菜时可加点醋。改掉孩子吃零食、吮手指、舔唇等不良习惯。

  3、不要过度依赖于食补,必要的时候还是要依靠药物来控制。

  4、室内空气加湿,或给孩子雾化吸入,保持口腔黏膜湿润;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干裂口唇可涂香油或蛋黄油保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秋换季宝宝容易患哪些病?夏秋如何让宝宝远离疾病?》摘要:母都是怕孩子冻着,很少有怕孩子热着的,早早就给孩子穿上厚厚的衣服,盖上厚厚的被子,天气刚刚有些凉意,就闭门闭窗,这无异于剥夺了小儿在大自然锻炼的机会。 3、痱子 秋末是痱子的高发时节,有的孩子在炎热的夏...
相关文章入秋时宝宝应防哪些疾病?水痘应与哪些疾病作鉴别
夏秋换季时节 小心热伤风换季时如何提高免疫力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