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换季宝宝饮食建议有哪些?

2018-03-20  | 换季 蛋白 等温 

  一、单品必备

  1、韭菜、羊肉可生发阳气

  中医养生学认为,食物对季节变化引起的不适有很大调节作用。按照“天人相应”养生原则,要注意养护人体阳气,多吃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物,祛阴散寒,杀菌防病。葱含有的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抑菌作用,常食用可预防感冒;大蒜也含有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韭菜更是冬春换季时“养阳”的佳肴。此外,冬季大家爱吃的羊肉等温补肾阳食物也可继续食用。

冬春换季宝宝饮食建议有哪些?

  与此相对,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要少吃,以防止阻碍体内阳气生发。需提醒的是,常被咽喉干燥、口臭、便秘等“内热”症状困扰的人,不宜过多食用温性食物,可适当吃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莲藕、百合、萝卜等。

  2、蛋白质促进儿童发育

  冬春换季还需增加热量摄入。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是补充热量的最佳食物,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奶制品等,不仅产生热量,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对老人、儿童和身体虚弱者来说,换季时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重要。儿童在春季生长最快,而蛋白质能促进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发育,为儿童快速成长提供营养保障。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的人也可多吃大枣、山药、小米等健脾益气的食物。

  3、梨子,养阴益肺润燥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生津润肺。

冬春换季宝宝饮食建议有哪些?

  4、胡萝卜、红薯,换来一身好皮肤

  能让皮肤水润光滑,眼睛顾盼生辉的胡萝卜素在哪儿含量最多?当然是在胡萝卜里喽!这个听上去理所当然的答案其实是个特大误解,如果真要是来个“胡萝卜素含量大比拼”的话,红薯会比相同分量的胡萝卜胜出1倍!以上这些像绕口令一样的营养知识其实是在建议你:如果非常需要补充胡萝卜素,就用红薯来代替胡萝卜吧!你不但可以彻底告别粗糙干燥的皮肤,远离换季时总来报到的粉刺、痘痘和皮屑,还会收获更多的维生素C、铁元素、粗纤维等附加惊喜呢!

  5、白洋葱、紫洋葱,赶走身体小癌症

  洋葱一般有3种,白皮、棕皮和紫皮。如果今天你打算让洋葱在餐桌上亮亮相,不妨挑选深紫色的那一颗!紫皮洋葱辣味大,意味着其含有更多的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大蒜素,口感也更加爽脆,和凉拌的蔬菜沙拉超级搭调。另外,紫洋葱外皮中所含的栎皮素含量最多,能将对肠胃癌症的抵抗能力提高25%!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快餐外卖是三餐主打,长此以往肠胃必然“很受伤”,用紫皮洋葱来做预防癌症的食疗再合适不过了。洋葱红酒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抗衰老美容养生良方,用紫洋葱连皮切丁来泡红酒,效果会比其他洋葱更好哦!

  二、汤类食谱

  1、辛夷白花汤

  辛夷、白芷、桃仁、红花各10克,干姜、细辛,葱、蒜各2根,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即可服用,具有活血解表、温通鼻窍之功效,对于风寒或虚寒性感目鼻塞不通者有较好的疗效。

冬春换季宝宝饮食建议有哪些?

  2、姜糖饮

  生姜15克,切丝加入适量红糖(或始糖),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后稍冷趁热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3、葱白汤

  葱白、蒜白各3—5根,生姜10—15克,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加搞少许后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4、薄荷苏叶饮

  薄荷5克,苏叶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具有发散解表之功效。

  除了依靠食谱进行养生,冬春交替期间,我们要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可使体内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抵御寒冷的侵袭。尤其是老人,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春换季宝宝饮食建议有哪些?》摘要:素,能杀灭多种病菌,提高免疫力;韭菜更是冬春换季时“养阳”的佳肴。此外,冬季大家爱吃的羊肉等温补肾阳食物也可继续食用。 与此相对,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要少吃,以防止阻碍体内阳气生发。需提醒的是...
相关文章多吃韭菜有助儿童增高冬春换季吃出健康
小儿皮肤病的的防治春季小儿皮肤病的的防治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