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牙颌畸形有哪些原因?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

2018-03-17  | 畸形 恒牙 颌面 

  一、宝宝患牙颌畸形的原因

  1、遗传因素。在我国遗传因素在错颌畸形的病因中约占29%,遗传造成的错颌畸形矫治难度大,疗程长,严重者还需手术治疗,应争取及早明确诊断,并制定详细长期的治疗计划,选用适宜的矫治器,矫治后需要较长时间的效果保持和随访。

  2、胎儿时期“先天性牙颌面畸形”。胎儿期母亲患病、接受放射线过量和外伤等原因,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牙颌面畸形。

宝宝患牙颌畸形有哪些原因?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

  3、哺乳期。孩子出生后,人工哺乳时的奶瓶位置和橡皮奶头大小不合适,及喂养姿势不正确等都会造成错颌畸形。

  4、慢性疾病。在儿童快速生长发育过程中一些急慢性疾病,如佝偻病、慢性鼻炎和腭扁桃体等,都会是妨碍颌骨的正常发育,从而造成错颌畸形。

  5、替牙期不良习惯。不良习惯,如吮指习惯、咬唇习惯、玩舌习惯、咬物习惯等,是替牙期引起错颌畸形的常见因素。

  6、乳牙滞留。恒牙萌出时没有位置,导致错颌畸形。

  7、龋齿。这是儿童口内最多见疾病,也是造成恒牙错颌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

  1、预防矫治

  在牙及颌面部的胚胎发育和后天发育过程中,各种先天性和后天性环境因素均会影响其发育而造成牙颌畸形,如果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来防止各种畸形的发生,则称之为预防矫治。如母亲妊娠期注意营养、防止过量放射线照射及药物。如龋齿的早期治疗、口腔不良习惯的早期破除,滞留乳牙、多生牙的及时拔除等,可预防牙颌畸形的发生。

宝宝患牙颌畸形有哪些原因?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

  2、阻断矫治

  在牙颌畸形发生的早期,进行早期矫治,阻断畸形向严重发展,将颌面的发育导向正常称为阻断矫治。

  如早期发现牙列严重拥挤,采用顺序拔牙治疗;早期牙源性前牙反合,使用简单合垫矫治,防止向严重的骨骼畸形发展。

  尤其是反颌(俗称“地包天”),一定要尽早开始矫正,以免导致孩子面部骨骼异常生长,给孩子留下终身遗憾。

  3、一般矫治

  一般矫治是临床矫治中最多见的,根据不同牙颌畸形选用各类矫治器,如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功能矫治器等。

  4、正颌外科手术

  主要是指对生长发育完成后的严重的骨性牙颌畸形配合外科手术的方法来矫正。外科矫正需要正畸科与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共同合作完成,以保证其咬合关系及颌骨畸形均得到良好的矫正效果。

宝宝患牙颌畸形有哪些原因?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

  患者18岁之后就可以施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手术之前先行设计,术后一般要再进行正畸治疗,以保证咬合关系形成尖窝关系,预防复发。

  (1)主要是将上下颌骨计划性截断后,重新组合成上下齿列相对应关系较理想的位置。正颌手术在术前必须做许多精细的评估,包括颈部X线片及咬合模型的分析,而正畸及口腔颌面外科医师会针对患者的情形及需求研制治疗计划。

  (2)在施行正颌手术前,常需要先接受一段时期的齿列矫正治疗,以确保手术过程中能得到一个较适当的移动力量及稳定的咬合状态,而正颌手术后仍需持续做齿列矫正,将牙齿的位置做最后细微的调整。

  (3)患者术后的恢复很快,极少数的病例中会产生短暂性感觉神经麻木或骨骼愈合不佳的并发症。正颌手术后几天会有肿胀及不自主流口水的情形,需休息一周,吃流质的食物。一个月内即可恢复正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患牙颌畸形有哪些原因?宝宝患牙颌畸形怎么治疗?》摘要:疾玻在儿童快速生长发育过程中一些急慢性疾病,如佝偻并慢性鼻炎和腭扁桃体等,都会是妨碍颌骨的正常发育,从而造成错颌畸形。 5、替牙期不良习惯。不良习惯,如吮指习惯、咬唇习惯、玩舌习惯、咬物习惯等,是替牙期...
相关文章畸形足畸形足
肩胛高,肋骨、颈畸形b超能检查哪些畸形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