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常见的皮肤护理

2018-03-15  | 护手 皮肤 好发 

  一、皮肤皲裂

  1、什么是皮肤皲裂

  一般表现为手、足部皮肤干燥,增厚,还有脱皮的现象。宝宝的皮肤在顺皮纹的方向会出现一些裂口,其深浅、长短不一,经常伴随有出血和触痛,严重地影响着孩子的正常学习和运动。皲裂引起的皮损比较好发于手指、手掌侧,以及足跟及足外侧等皮肤角质层厚或经常摩擦的部位,常常会在两侧同时发生。

  2、宝宝皮肤皲裂怎么办

  (1)每次给宝宝洗过手脸后,不要怕麻烦,一定要为宝宝涂上润肤油。首先清洁干净皮肤,再涂润肤油。凡士林、儿童霜等都可以尝试使用。

  (2)冬季为宝宝洗澡不可太勤,水不可过烫,使用专用浴液或者什么都不用。洗浴后可擦些油保湿。在外玩耍时,要注意给孩子戴好手套,避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3)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因而禽蛋、猪肝、鱼肝油、黄豆、花生等食物是上选。

  (4)宝宝所处的环境也要保持空气的新鲜和湿润,这样有利于宝宝皮肤恢复。

  (5)如果发现宝宝的小手皴了,应先把小手放入温水(偏热一点)浸泡几分钟,待宝宝手上皲裂的皮肤软化后,再用无刺激的香皂把宝宝手上的污垢洗净,擦干双手后涂上护手霜,多涂点无妨。另外,宝宝手上有水时要擦干净后再出门,而且要擦上护手霜、戴手套等以防皴裂。

冬天宝宝常见的皮肤护理

  二、红脸蛋

  1、什么是红脸蛋?

  就是宝宝在寒冬之下,两颊出现通红的状况,有时候用热水给宝宝洗脸,导致脸部皮肤时冷时热也会引起红脸蛋。

  2、宝宝红脸蛋怎么办?

  多给宝宝喂水,减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大蒜、姜、韭菜、辣椒,荔枝、龙眼、桔子等,减少体内的“燥热“。同时多吃蛋黄、牛奶、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食物,也能有效预防红脸蛋的出现,避免皮肤缺水。

  另外,给孩子洗澡、洗脸的时候,最好用温和、刺激性弱的洗护产品。不然刺激性大的洗护产品会减低宝宝皮肤的自我保护能力,所以更容易引起孩子皮肤干燥,出现红脸蛋。

  三、尿布疹

  1、什么是尿布疹?

  它是婴儿臀部的一种炎症。表现为臀红、皮肤上有红色斑点状疹子,甚至溃烂流水,孩子爱哭闹,表现不安、烦躁、睡不踏实。

  2、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用纱布轻擦臀部之后可以给宝宝涂一层起到隔离作用的软膏,最好采用纯植物无刺激的为宝宝进行护理。

冬天宝宝常见的皮肤护理

  四、荨麻疹

  1、什么是荨麻疹?

  皮肤上会有大小不等的风疹块(团),用手摸会发现有发硬的感觉,瘙痒剧烈。风疹块的表面抗原看到毛孔,在皮肤上轻轻刮痕可以出现一条略高于皮肤表面的红色痕迹

  2、宝宝荨麻疹怎么办?

  小儿荨麻疹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荨麻疹治疗相对容易,而慢性荨麻疹治疗时间则需要延长。孩子出现荨麻疹之后,应先找出原因,避免接触过敏原,停服、停用引起过敏的药品和食物,孩子痒得厉害可以外涂¯甘石洗剂等药水,以防患儿搔抓皮肤,还可用其他办法分散患儿的注意力,不要让他总注意皮肤瘙痒。

  五、乳痂

  1、什么是乳痂?

  宝宝刚出生时,在皮肤表面有一层油脂,这是一种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所形成的黄白色物质。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这些分泌物和灰尘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乳痂也被称为是奶伽。

  2、宝宝乳痂怎么办?

  虽然宝宝乳痂会随年龄增长自愈,但是这期间宝宝会因痒、痛而烦躁,从而影响了消化、吸收和睡眠。另外,可能有妈妈不知道,严重的头皮奶痂期间,宝宝是不能进行疫苗的接种。因此,积极清理头上的奶痂十分重要。

  可选用菜油、橄榄油、杏仁油。将其加热消毒,放凉后将油涂在头皮乳痂表面,滞留数小时或一天,不要立即冲洗,乳痂被植物油浸泡松软后,薄的一般会自然脱落,厚的则需多搽些植物油。

  当乳痂脱落时,妈妈用小梳子轻轻地梳一梳,乳痂很容易就脱落下来。最好选用齿软而钝的婴儿专用梳子。最后用儿童洗发液和温水洗净头部的油污。一次不彻底,重复几次。

  六、鹅口疮

  1、什么是鹅口疮?

  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又称为雪口病,常多见于婴幼儿。

  2、宝宝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效果都比较好。 哺乳妈妈的饮食清淡,忌辛辣、酒类刺激性食品。一次喂乳不宜过饱,便秘者可喂服青菜汤。小儿奶瓶、奶头、餐具应经常清洁消毒。

冬天宝宝常见的皮肤护理

  七、冻疮

  1、什么是冻疮

  冻疮是由于气候寒冷导致局部血管痉挛、淤血而引起的,最易发生在身体的外¶部位和血液循环不良的四肢末梢,无论是成人还是宝宝,都会受到冻疮困扰,而且宝宝发病率更高。

  冻疮出现的部位一般是宝宝的鼻尖、手指、足趾、足跟、足外侧缘、耳轮、耳垂等部位,表现为局限性暗紫红色水肿性斑块或结节,会感觉到瘙痒、灼热或疼痛等。

  2、宝宝冻疮怎么办?

  1、由于造成冻疮的原因主是寒冷和潮湿,所以冬季外出玩耍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防潮。

  2、多给宝宝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注意全身尤其是手、足和面部的保暖。

  3、鞋袜不要过紧,受冻部位不要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在火¯上烤;增强营养,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

  4、如果宝宝出现冻疮,可以用用时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生过冻疮的部位,每日2次,连续1周,即可大有改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天宝宝常见的皮肤护理》摘要:,再涂润肤油。凡士林、儿童霜等都可以尝试使用。 2冬季为宝宝洗澡不可太勤,水不可过烫,使用专用浴液或者什么都不用。洗浴后可擦些油保湿。在外玩耍时,要注意给孩子戴好手套,避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3多给宝宝吃...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小儿皮肤护理6步走
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宝典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