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奶怎么办?涨奶吃什么回奶?如何预防涨奶?

2018-03-14  | 热水 吸奶器 冷敷 

  涨奶主要是因为乳房内乳汁及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孕妇从孕末期就开始有初乳,当胎盘娩出后,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产生乳汁,乳腺管及周围组织膨胀,在产后第3、4天达到最高点、如果妈咪在宝贝出世后未能及早哺喂,或哺喂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均可使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让乳房变得肿胀且疼痛。

涨奶怎么办?涨奶吃什么回奶?如何预防涨奶?

  一、涨奶怎么办

  1、热敷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2、按摩

  热敷过乳房后,即可按摩。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再将乳汁挤在容器中。

  3、借助吸奶器

  奶胀且疼得厉害时,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效果不错。

  4、热水澡

  当乳房又胀又疼时,不妨先冲个热水澡,一边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5、温水浸泡乳房

  可用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6、冷敷

  如果奶胀疼痛非常严重,可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记住先将奶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7、看医生

  如果肿胀无法缓解,疼痛继续,可请医生开止痛药。

涨奶怎么办?涨奶吃什么回奶?如何预防涨奶?

  二、涨奶吃什么回奶

  1、蔬菜类

  苦瓜、生黄瓜、香菜、大蒜、韭菜、笋子、洋葱、绿色花耶菜、菠菜、豆芽菜、«笋。

  2、水果类

  西瓜、香蕉、柿子、芭乐、葡萄柚、橘子、莲雾、梨子、瓜类。

  3、肉食类

  螃蟹、田螺。

  4、中药材类

  生麦芽水、人参、薄荷、花椒、山槴。

  5、其他类

  柿饼、咖啡、菊花茶、香菸、巧克力。

  三、如何预防涨奶

  1、及时正确处理乳胀:产后可用橘核30g,水煎服,一般2—3剂可防止乳汁郁滞、原发性乳胀采取让婴儿勤吸吮即可缓解、对继发性乳胀可采取喂奶前湿热敷、按摩乳房,而后再挤出部分乳汁减轻乳胀,使婴儿较好地吸吮,喂奶后冷敷减轻充血和疼痛,并避免紧张和焦虑。

  2、排出淤积的乳汁,疏通乳腺管:排出乳汁的方法很多,如手法挤奶,吸奶泵挤奶,针久按摩排乳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要尽量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常用的方法是手法挤奶,因此在帮助排乳的同时,要教会哺乳母亲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以便能及时解除乳胀,减少乳腺炎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通过配偶吸吮辅助排空乳房。

  3、坚持哺乳,不要终止喂奶、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营养品,既方便经济、又营养安全,还能增进母子感情,所含抗体又能提高婴儿抗病能力、因此,即使发生急性乳腺炎,也不要轻易回奶,停止哺乳、急性乳腺炎若能尽早及时处理,使阻塞的乳腺管通畅,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病情会很快好转,因此乳腺炎在没有形成脓肿前,应让婴儿多吸吮,勤吸吮帮助排乳,疏通乳腺管。

涨奶怎么办?涨奶吃什么回奶?如何预防涨奶?

  4、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婴儿由于饥饿,初始吸吮力相对较大,因此患乳腺炎的母亲哺乳时,要让婴儿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并尽量让婴儿吸空后,再换哺另一侧,这样有助于疏通阻塞的乳腺管。

  5、及时治疗乳头皲裂、乳头发生皲裂,细菌就会从皲裂处侵入,引起乳腺炎、另一方面由于乳头皲裂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哺乳而造成乳汁淤积,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发生乳腺炎、因此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6、按母婴需要哺乳,多数产妇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给婴儿定时定量哺乳,如果奶胀或长期时间不哺乳,乳汁就容易淤积,诱发乳腺炎,因此哺乳期母亲要按需哺乳,随时排空乳房。

  7、注意乳头清洁卫生,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洗或用75%酒精擦洗乳头,产后每次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乳头,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涨奶怎么办?涨奶吃什么回奶?如何预防涨奶?》摘要: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均可使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让乳房变得肿胀且疼痛。 一、涨奶怎么办 1、热敷 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
相关文章小班:大战蛀牙虫大战蛀牙虫
活动名称:小动物的伞把握早期阅读3步曲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