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2018-03-14  | 胎教 事项 注意 

  什么是胎教

  1、广义胎教是指为了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发育成长,同时确保孕产妇能够顺利地渡过孕产期所采取的精神、饮食、环境、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

  2、狭义胎教是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医学界认定胎儿在孕期十六周即有完好的触觉和味觉。十八周的的胎儿对光已经会产生反应。二十周的胎儿则发展出听觉,此时的胎儿并有做梦、记忆和思考的能力。就是说,除去了生理上的发展成长外,胎儿的心灵和灵性在生产前已经开始酝酿和培养了。因此,胎教可以胎儿16周起开始进行。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胎教并非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胎儿绝大部分在睡眠中度过,因此为了尽可能不打搅宝宝的睡眠,胎教的实施要遵循胎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不能随意进行。其中有几点父母要注意的。

  1、胎教要适时适量。要观察了解胎儿的活动规律,一定要选择胎儿觉醒时进行胎教,且每次不超过20分钟。其次,胎教要有规律性。每天要定时进行胎教,让胎儿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同时也利于出生后再认,为其它认知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三,胎教要有情感交融。在施教过程中,母亲应注意力集中,完全投入,与胎儿共同体验,建立起最初的亲子关系。

  2、良好的环境对宝宝的生长比外界的刺激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对于胎儿而言,良好的环境就是妈妈心情愉快,营养充足,那对宝宝而言就是最原生态,最有力的胎教。

  3、胎教应定时做,挑选宝宝抬动频繁的时间(这说明宝宝醒着),每天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宝宝胎动突然频繁,说明他不喜欢,可以暂停。

  接受胎教的宝宝一般有如下反应:到听音乐的时间会胎动频繁,表现想听。一听到音乐就不太动了,表示正在听,音乐曲子之间暂停的时候,胎动又开始,说明宝宝听得很认真呢,音乐结束后,又会开始动。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孕妇如何胎教

  1、音乐胎教法详解

  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儿听觉器官的神经功能,来达到激发大脑的右脑突触迅速发育。从孕12周起,便可有计划地实施。首先要认识胎教音乐的作用。胎教主要作用就是对宝宝大脑发育给以必要的激发,首选方法就是给胎宝宝听音乐,孕妈妈高雅的音乐环境中欣赏世界名画等等。这是被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胎教方法。胎教和早教音乐主要是经典的古典音音乐。不会选择的可以选择一些专家和专业机构筛选胎教音乐合集。很多的早教专家都在反复强调音乐和绘画艺术品对宝宝右脑开发的重要作用。著名的早教专家王财贵教授在北师大等多处演讲中反复强调说"胎儿3个月起到3岁听遍古典音乐看遍世界名画,将对宝宝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好的东西耳濡目染,不好的东西也是耳濡目染。

  2、抚摸胎教法详解

  婴幼儿的天性是需要爱抚。胎儿受到母亲双手轻轻地抚摩之后,亦会引起一定的条件反射,从而激发胎儿活动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触觉刺激,通过反射性躯体蠕动,以促进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孕妇每晚睡觉前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从右向左,轻轻地抚摩胎儿,就像在抚摩出生后的婴儿那样,每次持续5分钟~10分钟。但应注意手活动要轻柔,切忌粗暴。

  3、触压拍打胎教法详解

  孕24周以后,可以在孕妇腹部明显地触摸到胎儿的头、背和肢体。自此时开始,每晚可让孕妇平卧床上,放松腹部,使胎儿在"子宫内散步"、做"宫内体操"。这样反复的锻炼,可以使胎儿建立起有效的条件反射,并增强肢体肌肉的力量。经过锻炼的胎儿出生后肢体的肌肉强健,抬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动作都比较早。但要记住,一旦胎儿出现踢蹬不安时,便应立即停止刺激,并轻轻抚摩之,以免发生意外。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4、光照胎教法详解

  胎儿的视觉较其他感觉功能发育缓慢。孕27周以后胎儿的大脑才能感知外界的视觉刺激;孕30周以前,胎儿还不能凝视光源,直到孕36周,胎儿对光照刺激才能产生应答反应。因此,从孕24周开始,每天定时在胎儿觉醒时用手电筒(弱光)作为光源,照射孕妇腹壁胎头方向,每次5分钟左右,结束前可以连续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以利胎儿的视觉健康发育。但切忌强光照射,同时照射时间也不能过长。通过以上各种方法,综合地对胎儿进行教育、训练,沟通了信息,形成父母与胎儿之间的相互结合,对于出生后婴儿的智力开发十分有利。对孕期中进行的各种胎教训练,均应详细地记¼下来。例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干动等等。经过一段训练后,即可总结一下胎儿对某种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这样将有助于医生对胎儿发育情况的了解。在此期间,一定不要忘记对孕妇本身实施的其他一切保健措施。

  5、语言胎教法详解

  孕妇或家人用文明、礼貌、富有感情的语言,有目的地对子宫中的胎儿讲话,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为后天的学习打下基础,称为语言胎教。在妊娠第83天中,不断生长发育的胎儿,由眼睛猴样又进一步到类似猩猩的类人猿样,胎儿的大脑开始有皱褶,掌管智能和感情的前脑发达起来,即形成了"人脑"。人脑从内侧往外分古皮质、旧皮质、新皮质3大部分。古皮质起着爬虫类脑的作用,旧皮质起着哺乳类脑的作用。惟有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新皮质特别发达。新皮质是用来学习知识和进行精神活动的。如果先天不给胎儿的大脑输入优良的信息,尽管性能再好,也只会是一部没有储存软件的电脑,胎儿会感到空虚的。据医学研究证实:父母经常与胎儿对话,能促进其出生以后在语言及智力方面的良好发育。

  6、按摩胎教详解

  孕妇本人或者丈夫用手在孕妇的腹壁轻轻地抚摩胎儿,引起胎儿触觉上的刺激,以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及大脑的发育,称为抚摩胎教。研究表明:胎儿体表绝大部分表层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初步能力,并且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母体外的刺激,而且反应渐渐灵敏。法国心理学家贝尔纳·蒂斯认为:"父母都可以通过抚摩的动作配合声音,与子宫中的胎儿沟通信息。这样做可以使胎儿有一种安全感,使孩子感到舒服和愉快。"抚摩胎教可以安排在妊娠20周后,每晚临睡前进行(具体时间由父母的工作性质及作息情况而定,最好定时),并注意胎儿的反应类型和反应速度。如果胎儿对抚摩的刺激不高兴,就会用力挣脱或者蹬腿来反应。这时,父母应该停止抚摩。如果胎儿受到抚摩后,过了一会,才以轻轻的蠕动作出反应,这种情况下可以继续抚摩。抚摩从胎头部位开始,然后沿背部到臀部至肢体,轻柔有序。抚摩时间不宜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抚摩可以与数胎动结合进行,并且将情况记¼在胎教日记中。

  7、运动胎教法详解

  运动胎教,是指导孕妇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促进胎儿大脑及肌肉的健康发育,有利于母亲正常妊娠及顺利分娩。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

  8、心理胎教法详解

  我国周朝的太任王后曾刻苦修炼8个月时间,最终生下了聪明而又仁慈的周文王。她所修炼的内容其实就是适合孕妇学习的清静法,太任的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胎教。

  9、饮食胎教法详解

  女性在怀孕前及怀孕中的营养状况,会深深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及胎儿的健康。根据美国母亲食品营养委员会的建议,怀孕期间固然应注意均衡营养,但是怀孕前的营养状态亦应受到同样重视。所以,想要孕育优质宝宝,必须从怀孕前就开始调养身体,再加上怀孕期摄取均衡营养,才能为你的宝宝打好健康的基础。医师表示,关于孕期营养补充,在产科门诊最常见的是准妈妈询问要不要吃维生素等问题。徐振杰医师指出,现代人普遍习惯服用维生素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然而维生素并不是百益无一害,对准妈妈而言,在选择使用时务必谨慎阅读说明书或请教专家。

  10、情绪胎教法详解

  情绪胎教,是通过对孕妇的情绪进行调节,使之忘掉烦恼和忧虑,创造清新的氛围及和谐的心境,通过妈妈的神经递质作用,促使胎儿的大脑得以良好的发育。我国传统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中率先提出孕妇"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会致"胎病"理论。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情绪与全身各器官功能的变化直接相关。不良的情绪会扰乱神经系统,导致孕妇内分泌紊乱,进而影响胚胎及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胎儿畸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开始胎教的注意事项》摘要: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 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医学界认定胎儿在孕期十六周即有完好的触觉和味觉。十八周的的胎儿对光已经会产生反应...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抚摸胎教可以这样做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