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2018-03-13  | 多进 补钙 孕妇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早期是胚胎各组织器官形成时期,孕妈咪的营养状况对胎儿的继续生长和正常发育至关重要。这时,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别补钙。

  补钙从孕中期开始。这时孕妈咪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品,如饼干、馒头、烤面包、蛋糕等,多进食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可补充水分、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钙、钾等无机盐,可以减轻妊娠不适的感觉。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孕中期,大概孕4月左右开始,孕妈咪每天钙的需求量逐渐增长为1000—1200毫克。这时每天饮食中所含的钙量,已经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需要,因此其余所需的钙,就要从含钙食物或优质钙剂中摄取了。

  孕后期,是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钙每天要增加700毫克,孕妈咪应多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这时的胎儿生长速度开始加快,他需要钙,而孕妈咪每天饮食中的钙含量满足不了他的要求,他就从孕妈咪的身体里“抢”,这个时期孕妇应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营养搭配。

  孕妇补钙到什么时候

  孕妈咪可以在怀孕足三个月后开始补钙,因为这时候胎儿的骨骼开始生长,需要钙量增加。孕3—7个月,每天补钙量参考值为1000毫克,包括各种食物;孕7个月后,建议每天补钙1500毫克。

  但太多摄入钙质对身体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孕妈咪过度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过硬。这样一来,宝宝无法得到母体提供的充分营养和氧气,过硬的头­也会也会使产程延长,宝宝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补钙要科学,千万不要盲目过于补钙。补钙最多补到36周就不需要补了,以免发生胎儿头盖骨过早钙化。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孕妇如何补钙

  1、要保持适量的室外活动: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2、减少草酸的摄入:怀孕后,很多孕妈咪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3、减少植酸的摄入,比如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妈咪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4、减少磷酸的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妈咪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5、减少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孕妇补钙注意事项

  1、孕妇补钙,并不是越早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正常情况下,孕妇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不必再额外大量吃钙片等钙制剂,经食物吸收的钙足以满足孕妇和胎儿的需要。但是如果孕妇怀孕期间一直出现胃口不好,食不知味,就需要额外添加补钙产品进行补钙了。

  2、补钙的同时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但如果不注意,服用了过多的维生素D,会造成人体中毒。很多孕妇服用多种维生素,这时要看服用钙的总量。

  3、孕妇补钙一定要注意用量。一次服用大量的钙剂会使受体封闭,导致钙无法被吸收。因此,每次服用钙的剂量不要过大,孕妇可以把600—800毫克的钙剂分成2—3次服用。一次服用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克。

  如果孕妇服用钙片过多的话,不仅容易导致胎儿­缝过早闭合,而且也容易导致难产,严重的甚至会使胎盘过早的老化,从而引起胎儿发育不正常。此外,女性在孕期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血管和输尿管,如果再加上高尿钙的话,就会增加尿·结石出现危险的机率,钙的摄入量过高也是不利于其他的微量元素摄入人体的。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

  孕妇缺钙的表现

  当孕妇出现了牙齿松动、四肢酸痛、浑身乏力、头重脚轻、妊娠血压高等症状的时候,说明孕妇已经缺少钙元素。孕妇缺钙不能轻松对待,如果置之不理,等到孕妇严重缺钙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症。比如肌肉痉挛,除此之外,还会有骨质疏松的烦恼,骨质软化症也会随之而来。最重要的是,它会威胁母婴的身体健康。以下为孕妇缺钙的具体表现:

  1、小腿抽筋

  通常在孕5月时出现,夜间更易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抽筋并不一定是缺钙,缺钙也可能没有小腿抽筋的不适。所以很难单从小腿抽筋来判断孕妇是否缺钙。

  2、牙齿松动

  众所周知,钙是牙齿和骨骼的主要成分,准妈妈们一旦缺钙,很容易长龋齿,除此之外硬组织结构易疏松。所以如果孕妇缺钙,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牙齿松动。

  3、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

  缺钙可诱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若是孕妇发现自身患妊娠高血压,需要提高警惕。

  4、关节、骨盆疼痛

  当孕妇在平时生活中所汲取的钙元素不够时,骨骼会释放出许多钙以保持血液中正常的钙浓度,由此会产生关节、骨盆疼痛等一系列问题。

  孕妇补钙产品怎么选

  最好到正规药房购买,注意厂家、批号、保质期等细节,以避免买到伪劣产品。购买补钙产品不一定需要医生的处方,但是小心起见,可以让医生开处方直接在医院里买。那么,孕期如何选择合适的补钙产品?

  1、有恰如其分的钙元素含量

  在怀孕阶段,准妈妈所需的钙为1000-1200mg。调查表明,我国人均每日钙摄取量约有479mg,遵循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准妈妈需要额外补充521-721mg的钙。为了减少孕妇钙剂服用次数,减轻肠胃负担,建议选择高浓度的钙源,比如碳酸钙。

  2、含有适量的维生素D

  VD有利于人体对于钙元素的吸收和利用。若是孕妇体内缺乏VD,她对于钙元素的吸收率就会降低到10%以下。若是孕妇体内VD充足,可以有效预防腹中胎儿患佝偻病。由此可见,维生素D对于胎儿和孕妇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制剂。

  3、钙源必须要安全可靠

  以动物骨骼为原料的补钙产品很多,但服用有安全隐患。当动物生活的草地和海水、湖水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时候,骨骼体内的铅或者是其它重金属的含量会升高。一旦这些受污染钙源制成产品产品,则很容易引起准妈妈发生重金属中毒。比较而言,不含糖、脂肪等物质的高浓度的碳酸钙比较可靠。

  4、经过严格的医学验证和临床验证

  钙剂是否可靠必须要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来验证。碳酸钙是最早被认可的补钙产品,被收纳于美国药典和中国药典,可靠性有保障。

  5、性价比高

  补充钙贯穿了孕妇整个怀孕过程,所以孕妇不得不考虑经济问题。依据准妈妈每天需要额外摄取的量来考虑,每片钙片的钙越充足,需要服用的数量和次数就会减少,也就更加实惠。孕妇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来决定购买哪种钙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摘要:中期,大概孕4月左右开始,孕妈咪每天钙的需求量逐渐增长为1000—1200毫克。这时每天饮食中所含的钙量,已经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需要,因此其余所需的钙,就要从含钙食物或优质钙剂中摄取了。 孕后期,是胎儿生长发...
相关文章怀孕4个月后别忘补钙孕妇应该怎样补钙
孕妇应该怎样补钙孕妇应该怎样补钙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