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

2018-03-08  | 侏儒 发育 生长 

  受饮食习惯的影响,中国宝宝容易缺锌。缺锌会造成儿童味觉障碍、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低下、异食癖,甚至会引起缺锌性侏儒症等多种疾病。那么,如何给孩子补锌?孩子缺锌吃什么食物?以及儿童锌元素参考摄入量是多少?

  什么是补锌

  锌是人体中重要的微量元素,是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合成和维生素A转化过程所必需的物质。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且最有利于智力的提高。

  缺锌会造成儿童味觉嗅觉差、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低下、厌食异食、生殖器发育不良,甚至会引起缺锌性侏儒症、原性肢体皮炎、复发性口腔溃疡等疾病。

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

  锌对儿童的主要影响

  1.促进智力发育

  缺锌可导致先天性畸形儿,0-3岁的宝宝缺锌脑细胞数目会减少,从而影响脑发育。

  2.促进生长发育

  人体生长发育,体内细胞快速分裂、生长,而锌与人体一百多种酶发生作用,含锌酶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同时锌还广泛参与核酸、蛋白质以及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合成与分泌,是身体发育的动力。

  锌可促进骨骼细胞分裂和生长,利于人体吸收钙质。对于成长发育关键的儿童时期若缺锌,易致孩子发育不良,严重可致侏儒症。

  3.促进食欲

  缺锌会导致儿童味觉不灵敏,食欲不佳,出现厌食、偏食、异食。此外,营养不足还会造成孩子不长个。

  4.加快创伤、伤口愈合

  锌能够加快皮肤伤口的愈合,缺锌的儿童伤口愈合慢。

  5.促进维生素A代谢,保护视力

  锌有促进维生素A吸收的功效,帮助维生素A进行代谢。眼睛中的锌酶含量较高,缺锌后酶不能正常工作,易出现夜盲症、视神经炎等,严重影响视力。

  6.增强免疫力

  人体免疫器官-胸腺的发育少不了锌,缺锌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发挥。

  7.促进儿童生殖功能发育

  男性睾丸中储有大量锌元素,它们参与精子的生成、成熟、获能。缺锌会影响儿童生殖器官的发育。

  孩子缺锌有什么症状

  中国传统的日常饮食导致锌被忽略:大米及面食少锌,蔬菜高温炒制也会损耗锌,而锌量高的动物肝脏、海产品天生摄入较少。因此,孩子往往容易缺锌。那么,少了锌,孩子的哪些方面容易受影响呢?

  1.味觉障碍、食欲减退

  儿童挑食、偏食、厌食,食量减少,没有饥饿感,不主动进食。

  2.异食癖

  儿童喜欢咬衣物、头发、指甲、硬物、玩具、纸屑、生米、泥土等。

  3.生长发育不良、智力发育落后

  儿童身材发育矮小、瘦弱,身高、体重、智力发育均不及同龄人。

  4.免疫力降低

  儿童体质差,常感冒发烧,呼吸道反复感染不易好,好出虚汗、盗汗等。

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

  5. 指甲出现白斑

  儿童指甲现白斑,手指现倒刺;舌头表面现不规则红白相间图案。

  6.注意力无法集中

  儿童有多动的症状,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变差。

  7.视力下降

  儿童夜盲症、近视、远视、散光等视力问题。

  8.皮肤受损

  儿童外伤伤口愈合缓慢;皮炎、顽固性湿疹、口腔溃疡、青春期痤疮等皮肤问题反复。

  9.青春期生殖系统发育迟缓

  女性乳房发育慢,初潮晚,阴毛出现晚;男性睾丸、阴茎小,性功能较差。

  如何给孩子补锌

  1.孕妇补锌

  从怀孕起补锌,以免影响胎儿。孕妇应选择牡蛎、动物肝脏、蛋、鱼、粗粮等富含锌的食物。核桃、瓜子等含锌较多的零食也能起到补锌作用。注意均衡营养,膳食合理搭配。

  2.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最少保证婴儿摄入3个月的母乳。婴儿对母乳中锌元素吸收率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非常高。

  3.饮食补锌

  4岁后孩子基本能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锌,所以别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很重要。加强饮食结构合理平衡,粗细杂粮搭配,饮食要低糖,否则会影响锌的吸收。

  动物性食物含锌量教高,可从4-6个月起为婴儿添加容易吸收的含锌辅食,如瘦肉末、鱼泥、花生粉、核桃粉等。

  4.药物补锌

  使用药物补锌必须是经医生确诊为缺锌的孩子。遵医嘱给儿童补充硫酸锌糖浆、葡萄糖酸锌等制剂,最好使用无副作用的蛋白锌类的产品补锌。

  孩子缺锌吃什么食物

  儿童对锌的日摄入量为5-10毫克左右最宜。补锌可食补,食物中含锌量最高的是牡蛎和鲱鱼,其次是瘦牛肉、猪肉、羊肉、动物肝脏、鸡心、海带、虾、蛋、花生、核桃、杏仁、可可、芝麻、豆类,除此还有麦类、海鱼、胡萝卜、土豆等。

  除了食物外也可以通过药物补锌,已经确定缺锌的孩子可以通过摄入补锌剂补锌。目前市场上“蛋白锌”类补品最适合儿童补锌。因为蛋白锌类补品人体吸收率高,蛋白质和锌结合相对牢固不会造成胃肠刺激。为了有利于吸收,锌剂最好在饭前1~2小时服用。

  儿童补锌小食谱:

  · 瘦肉淡菜粥

  材料:淡菜干贝各10克,瘦猪肉50克,大米100克,葱、姜、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淡菜、干贝洗净,用水浸泡12小时捞出待用;将瘦猪肉洗净切末;将大米淘洗干净浸泡清水1小时沥干。

  2.将葱姜洗净切末,拌入瘦猪肉末中拌匀。

  3.热锅后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淡菜、干贝、猪瘦肉、大米同煮。等大米煮烂后加入盐调味成粥。

  · 金针菇油菜

  材料:金针菇,油菜,火腿,生姜、水淀粉、花生油、盐、蚝油。

  制作方法:

  1.将金针菇洗净去根;将油菜洗净摘开;将火腿、生姜切丝待用。

  2.锅加水加热,加入盐、油、油菜,烫至刚熟捞出。

  3.锅中加入油加热,倒入姜丝煸出香味。然后倒入金针菇、火腿煸炒,调入盐、蚝油炒透。

  4.淋入水淀粉,倒入油菜炒熟即可。

  · 淋油莴笋

  材料:莴笋、花生油、盐、葱、花椒。

  制作方法:

  1.将莴笋洗净去皮,切成均等的长条状。

  2.热锅加水,等水开后放入莴笋,用大火滚开后关火。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过水,捞出放入盘中,撒少许盐、水腌渍。将葱洗净切丝,放入莴笋中。

  3.热锅,倒入油,加热至80度左右放入花椒粒,待花椒变黑捞出,将油淋入摆放好的莴笋即可。

  补锌过量对儿童的伤害

  1.导致代谢紊乱,损伤大脑神经元。孩子易头痛、腹泻、呕吐、抽搐、记忆力衰退。

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

  2.抑制人体对铁、钙、铜、维生素C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

  3.抑制人体吞噬细胞的活性和杀菌力,降低免疫力,增加疾病可能性。

  4.可能引起锌中毒,导致发烧、肾衰竭、心脑血管病变。

  5.引起生长受阻、关节出血、骨骼分解等疾病。

  儿童缺锌的检测方法

  目前通用的儿童锌检测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儿童的头发进行化验,称为“发锌检测”。另一种通过抽取儿童静脉血化验,称为“血清锌检测”。但要判断儿童是否缺锌,还要综合对化验结果和临床表现进行判断。

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

  儿童锌元素参考摄入量

  0—6个月

  日需求量:3毫克

  7—12个月

  日需求量:5毫克

  1-13岁

  日需求量:10毫克

  13岁以上

  日需求量:15毫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孩子补锌?宝宝缺锌会有哪些症状》摘要:育低下、异食癖,甚至会引起缺锌性侏儒症等多种疾玻那么,如何给孩子补锌?孩子缺锌吃什么食物?以及儿童锌元素参考摄入量是多少? 什么是补锌 锌是人体中重要的微量元素,是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合成和维生素...
相关文章水痘宝宝的护理与防治如何帮助宝宝预防流感
防H1N1流感哪些迹象要就医锻炼宝宝的分析能力、判别能力-亲子游戏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