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怎么观察?

2018-03-06  | 胆绿素 大便 防疫针 

  一、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

  1、绿色大便

  绿色便是由于肠道蠕动过快(肠道蠕动的快,胆汁中的胆绿素来不及被还原,就会呈现绿色,而如果肠道蠕动慢胆绿素有充足的时间被还原,就会呈黄色),导致肠道蠕动快的原因也有多种:受寒,受到惊吓,母乳妈妈饮食偏寒凉或者食用过多蔬菜等。

  2、柏油样大便

  排除近期服用过含铁高的食物以及大量食用动物肝、血之后,考虑上消化道出血可能。(由于上消化道或小肠出血并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红细胞破坏后,血红蛋白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亚铁,便也会呈黑色。)

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怎么观察?

  3、灰白色大便

  灰白色大便如果还伴有全身黄染,多是肝胆疾病所致(如胆道阻塞),需送往医院查明以免出现肝损伤。

  如果喝奶粉是偶尔出现,观察看看有没有出现腹胀,厌食,尿黄,哭闹烦躁等症状,看看孩子近期是否有打防疫针,如果有打防疫针一定要多喝温水把宝宝配方奶的浓度降低,一般无大问题。注意母乳的妈妈需要饮食清淡,添加辅食的宝宝停止高蛋白类添加同时奶粉调稀,若持续一周无缓解应送往医院。

  4、果酱色、红色大便

  多是肠套叠导致。若是鲜红色或者大便混有血丝,是胃肠道下部分出血,若伴有便干硬就是便秘,硬便划伤肠道导致。若为红色且果冻状,高度怀疑肠叠套,应立即送往医院。

  5、发亮大便

  宝宝大便呈黄色,液状,量多,像油一样发亮,在尿布上或便盆中如油珠一样可以滑动.这表示食物中脂肪过多,脂肪类消化不良。

  奶粉喂养的宝宝应暂吃低脂奶,母乳宝宝妈妈减少油腻性食物摄入,添加辅食的宝宝应暂停辅食中油类的添加。

  6、大便有白色颗粒、奶瓣

  这是蛋白质消化不良,妈妈注意不要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饮食均衡、蔬果杂粮有保证;配方奶粉可换成深度水解蛋白粉;但如果宝宝一直以来不管是喝母乳或是喝奶粉都有奶瓣,而且宝宝身高体重都达标,精神各方面都好,那就不要太担心,一般情况都是正常的,大一点发育完善一些后自然就不会有奶瓣了。

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怎么观察?

  7、豆腐渣样

  多为霉菌感染所致,尤其是体弱、长期使用抗生素和营养不良的2岁内的小孩多见。常伴有鹅口疮,大便次数增多,便豆腐渣伴有黄稀、泡沫以及黏液。这种可补充益生菌,鹅口疮部位可用鱼肝油制霉菌素局部涂抹。

  8、蛋花样便

  多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秋冬季婴幼儿腹泻中最常见的,多发生在6~24个月大的婴幼儿,这种便便是黄色蛋花样、水多,无腥臭。病毒类感染是没有药物可用的,一般处理是补盐液防治脱水、补充益生菌、免疫蛋白,饮食禁肉蛋类,待自愈。目前已经有轮状病毒疫苗,属二类疫苗,是很不错的预防方式。

  二、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1、观察新生儿大便: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是由胃肠分泌物、胆汁、上皮细胞、胎毛胎脂以及咽进的羊水等组成的,颜色黑绿粘稠,没有臭味。随后2—3天排棕褐色的过渡便。以后就转为正常大便了。由于喂养条件不同,正常大便也有差异。人奶喂养儿的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软膏样,味酸不臭;牛奶喂养儿的大便,色淡黄,均匀较硬,有臭味。

  一般吃母奶的新生儿,比牛奶喂养的大便次数要多,每天4—6次。如果母亲乳头有裂伤出血,大便可能象柏油一样,这都属于正常大便。母亲乳头正常而新生儿大便是柏油便,就不是正常大便了。大便带鲜血,要看新生儿有没有尿布疹、假月经、外伤、肛门裂。如果大便稀水样、蛋花汤样、绿色发酸,可能因喂养不当、饥饿所致。大便灰白可能有胆道闭锁。

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怎么观察?

  2、观察新生儿小便:新生儿往往在生产过程中排第1次小便,生后的第一天,可能没有尿或者排尿4—5次以后根据入量逐渐增加,一昼夜可达20次。如果生后48小时仍无尿,则要考虑有无泌尿系统畸形,可先喂糖水并注意观察。如果多喂水后仍不排尿,就应请医生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大便异常有哪些?怎么观察?》摘要:出现肝损伤。 如果喝奶粉是偶尔出现,观察看看有没有出现腹胀,厌食,尿黄,哭闹烦躁等症状,看看孩子近期是否有打防疫针,如果有打防疫针一定要多喝温水把宝宝配方奶的浓度降低,一般无大问题。注意母乳的妈妈需要...
相关文章宝宝大便透视身体健康状况学会透视宝宝的大便
新生宝宝大便异常怎么办怎么使宝宝大便正常?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