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2018-03-06  | 腹胀 生理 婴儿 

  宝宝腹胀哭闹停不下来该怎么办?哪些情况属于正常,哪些是疾病的征兆?日常护理过程中,宝宝腹胀时都有哪些症状呢?宝宝腹胀时吃哪些食物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如何用药,这些爸爸妈妈们都知道吗?

  什么是婴儿腹胀

  腹胀就是腹部肿胀不适。腹胀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腹部胀满,有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还有一种是医院检查所发现的腹部¡起。刚出生的宝宝,特别是早产的婴儿,在喂奶后,比较容易出现此类症状。不过,一般宝宝不哭不闹,腹部没有肿块,体重增长正常,那么腹胀现象无需太担心,可能是正常的生理性腹胀。

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婴儿腹胀的症状

  · 正常的生理性膨胀

  宝宝不哭不闹,腹部没有肿块,健康成长,体重增加稳定。

  · 异常的疾病症状

  宝宝的精神状态差,大叫哭闹,可以摸到肿块,不喝奶,排泄物的颜色不正常,感冒发烧,伴有呕吐,此时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婴儿腹胀的原因

  1.正常的生理性腹胀

  宝宝的肚子本身就比成人大,而且婴儿腹肌不发达,不能承受那么多器官的互相挤压,所以从侧面看就是鼓起来的,再加上婴儿的身体一圈都是圆圆的,不像大人一样拥有比较平坦的腹部,所以也让腹部更¡起。

  2.父母的喂奶方法不科学

  (1)婴儿在很饿的时候,会速度很快地吸奶或者进食,这时很容易将空气吸入腹部,而引起腹胀。

  (2)奶嘴孔尺寸不合适,比如过大,宝宝会因为有空隙而吸入空气。

  (3)宝宝喝奶时张嘴哭闹会造成过多吸入空气,从而导致腹胀。

  (4)宝宝进食的东西,经消化管和消化腺作用而发酵,产生过多的气体,无法排出。

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3.宝宝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或便秘也会引起肠道内部的发酵,并产生过多的气体,并且难以排出。

  4.婴儿十二指肠以下堵塞

  宝宝十二指肠以下堵塞,会造成宝宝腹胀,严重时还会出现便秘的症状。

  5.宝宝长时间哭闹

  由于体感不适而长时间哭闹,更多的空气进入腹部,导致疼痛更加剧烈。

  如何预防婴儿腹胀

  1.喂奶的间隔时间别太长

  喂奶的间隔周期太长,宝宝会很饿,会匆忙吸奶或进食,这时很容易将大量空气吸入。方法是定时定量给婴儿喂奶,然后在喝完之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帮助气体的排出。

  2.不要让婴儿一直哭闹

  由于身体不适而长时间哭闹,会让更多的空气进入腹部,导致疼痛更加剧烈,所以父母应多哄哄宝宝,调整婴儿的情绪。

  3.腹部适当按摩

  在婴儿的腹部多多按摩,有助于胃部的消化,能帮助气体排出。

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4.母亲应少吃糖类食品

  母亲饮食中糖类过多,乳汁会使宝宝不能全部吸收,然后在消化道里发酵,出现胀气,所以妈妈日常应少吃带有很多糖类的食物,比如红薯、豆类等。

  5.减少空气的吸入

  奶瓶的奶嘴孔尺寸过大,宝宝会因为有空隙而吸入空气,所以应挑选合适的奶瓶,在喂养时不要倾斜瓶身。在母乳喂养时,嘴与乳房的位置也要注意,要让宝宝把乳头全部含住,也不要吸得过快。

  6.减少摄入粗粮和糖分过高的食物

  谷物粗粮、蔬菜等都含有过多的纤维素,会引发胀气,水果类等含有高浓度糖分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腹胀。

  7.宝宝情况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当宝宝腹部肿胀、呕吐不止、排气不通畅,甚至感冒发烧,或腹部有明显的肿块,应马上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治疗。

  婴儿腹胀吃什么药

  婴儿腹胀,严重时应到医院医治,并在医生的嘱咐下科学用药。如果吸入的空气过多,引起了胀气,可服用中药。如果是因为年龄比较小,消化功能不强,可以在医生的嘱咐下,给孩子吃一些助消化的药。

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婴儿腹胀吃什么好

  婴儿腹胀,父母可以煲一些汤,比如瘦肉萝卜汤、砂仁鲫鱼汤、参芪鸽肉汤等,或者熬一些粥,比如白萝卜粥等,也可榨汁,比如麦芽山楂饮、夏朴蜜汁。这些食物都能有效帮助婴儿消化,健胃健脾,减轻腹胀的症状。

  婴儿腹胀饮食禁忌

  1.宝宝腹胀,平时就应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易于肠胃消化的非油炸、低纤维的食物,比如金桔、萝卜、山楂等。

  2.少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芹菜、圆白菜、韭菜等菜类,还有豆类,汽水等。苹果、梨、杏等水果炸成的果汁,因为富含高浓度的糖分,宝宝也应适量食用。

  3.少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栗子、粟米、或者一些豆类等打成的果泥。

  警惕婴儿腹胀的危险信号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家长请注意了,很有可能是病理性因素造成的,必须马上送宝宝就医,请医生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

  1.不喝奶,排泄物的颜色不正常,感冒发烧,呕吐。

  2.肚子有压痛感。

  3.肚子肿胀紧绷。

  4.呼吸急促不规律。

  5.腹部可以摸到肿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婴儿腹胀?婴儿腹胀吃什么好》摘要:时吃哪些食物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如何用药,这些爸爸妈妈们都知道吗? 什么是婴儿腹胀 腹胀就是腹部肿胀不适。腹胀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腹部胀满,有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还有一种是医院检查所发现的腹部¡起...
相关文章妊娠后期,腹胀的次数会有所增加完全不腹胀的孕妈咪是没有的
哪些原因会引起腹胀帮助宝宝缓解腹胀不适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