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

2018-03-05  | 奶瓶 长牙 奶水 

  宝宝都喜欢叼奶瓶,但是奶瓶叼多了却容易长奶瓶齿。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会诱发奶瓶齿?奶瓶齿要怎么预防?宝宝长奶瓶齿时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呢?下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什么是奶瓶齿

  一直使用奶瓶的宝宝,尤其是在长牙后依然用奶瓶的孩子经常会出现奶瓶齿。爸爸妈妈们会发现,有的宝宝乳牙还没有发育完全,但是长出来的牙已经坏掉了,有的甚至会变成黑色,牙根也烂掉了。其实,这些现象大都是奶瓶龋造成的。

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

  婴儿长奶瓶齿的原因

  · 没按科学的方式喂养宝宝

  这种疾病的形成原因有许多种,最常见的是由爸爸妈妈没有按照正确的姿势喂养宝宝造成。一般来说,人工哺乳宝宝用的都是奶瓶和奶嘴。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奶嘴所处的位置一般是宝宝上门牙和下门牙的中间位置,奶头顶的位置是宝宝的腭部。在喝奶水的时候,宝宝几乎所有的牙齿都被浸泡在奶水或者糖水之中。虽然宝宝喝得很舒服,但常常导致口腔之中细菌滋生蔓延。

  · 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

  此外,部分父母为了省事直接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这样对宝宝的口腔健康也极为不利。时间一长,宝宝的牙齿会被细菌侵蚀,变得很脆弱。

  奶瓶齿对宝宝的危害

  1.长期使用奶瓶会产生龋齿

  长时间含着奶瓶会使宝宝细菌入侵口腔环境病大肆繁殖蔓延。一些宝宝口腔清洁得差,大人不注意护理,于是就会导致宝宝形成龋齿,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蛀牙。

  2.导致宝宝地包天

  宝宝在断奶之前,奶瓶是最好的喂养工具。但是,在喂养宝宝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喂养的姿势,最好是45度角抱住宝宝,使得奶瓶与宝宝形成90度来进行喂养,这样可以避免宝宝日后变成“地包天”。

  3.不利于宝宝长牙和学习说话

  长期、过度使用奶瓶会让舌头和上颚承受过多的挤压,造成宝宝牙齿长不齐。宝宝学说话后,奶瓶使用不当甚至可能会导致说话含糊不清的情况。建议在宝宝10个月后,就要慢慢训练用杯子代替奶瓶,直到戒掉奶瓶。

  如何预防奶瓶齿

  1.正确掌握喂奶时间和次数

  喂奶时间最好控制在一刻钟左右,宝贝满6个月就会学着自己抱奶瓶喝奶,但宝宝自己独立喝奶不能多于20分钟,不要由着宝宝边吃边玩,否则会使宝宝牙齿受到更多的损伤。

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

  2.不能含奶瓶入睡

  父母不能为了怕麻烦,就让宝宝叼着奶瓶睡觉。要是宝宝已经习惯了,一定要尽快纠正,或者在奶瓶里装上温开水也行。

  3.宝宝口腔清洁要到位

  宝宝的嘴巴环境很重要,每当喂完孩子奶后,妈妈都要好好清洁他的小嘴巴,让孩子的小嘴保持干净。哪怕是宝宝还没有长牙,也要重视起来这个问题,不然宝宝就会出现坏牙。

  4.尽早换掉奶瓶

  宝宝断奶后就尽早抛弃奶瓶,改为用小勺子或水杯喝水,并且让宝宝养成饭后一定要漱口的好习惯,再由漱口慢慢变成自己刷牙。

  5.培养刷牙习惯

  宝宝24个月之后,妈妈可用宝宝专用的牙刷,在宝宝吃过东西后及睡觉前刷牙给宝宝刷牙。

  6.口腔检查别忽视

  宝宝长出乳牙之后,要经常去口腔科例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赶紧治疗。

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

  奶瓶齿需要治疗吗

  一些家长觉得,反正日后是要换牙的,现在牙齿坏掉就坏掉,无所谓。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妈妈一定要好好预防宝宝出现奶瓶齿,免得宝宝正常长牙的时候,牙齿没办法吸收营养。

  宝宝牙齿开始损坏时,一般刷牙会很难刷掉牙齿中间的食物残渣。牙齿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这层保护层一旦被破坏了,就会使宝宝的龋齿越来越严重。宝宝的乳牙不能过早地被坏牙占据,否则宝宝稚嫩的肠胃功能也会因此受到伤害。而且宝宝一旦出现坏牙,他们咀嚼能力会变得越来越差,更有甚者因为牙的问题而影响长相。所以,父母千万别小看奶瓶齿。

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

  婴儿长奶瓶齿怎么办

  1.宝宝出现奶瓶齿,家长不要迟疑,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2.一般来说,初期医生都会建议宝宝进行简单的涂药治疗,但是,以涂药方法治疗龋病主要适用于龋损面广泛的浅龋或剥脱状的环状龋,不易制备洞形的乳牙。不管怎样,都要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

  3.当药物治疗无效的时候,家长不要理会宝宝的哭闹,要及时进行去除病变组织的手术。简单的说,就是拔牙。为了宝宝的健康,家长要极力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宝宝长牙的常见问题

  1.吮指

  对宝宝来说,吮指是很正常的一种行为。家长不要因为觉得宝宝把手指放到嘴里是一种很不卫生的行为就极力反对宝宝的这种行为,宝宝年纪较小时,吮指会使得宝宝心理获得相当大的满足。但要是宝宝的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四、五岁,就一定要带宝宝去看医生。

  2.安抚物

  宝宝对于安抚物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的宝宝需要,有的宝宝不需要。安抚物在一定程度上是拇指的代替品。宝宝是否需要这个东西要由爸爸妈妈来决定,爸爸妈妈也要向医生咨询安抚物的使用。但是,不要在安抚物上面放甜的东西诱使宝宝使用。

  3.碰伤怎么办

  宝宝在长到一岁到一岁半的时候,就会开始自己摸索走·,宝宝走·会摔倒是正常的,有的时候,也会伤害到宝宝的牙齿。摔倒和碰撞时常见的,家长不必担心。若是宝宝出血不止,掉牙等现象,爸爸妈妈一定要重视,及时的带宝宝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婴儿有哪些危害》摘要:由爸爸妈妈没有按照正确的姿势喂养宝宝造成。一般来说,人工哺乳宝宝用的都是奶瓶和奶嘴。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奶嘴所处的位置一般是宝宝上门牙和下门牙的中间位置,奶头顶的位置是宝宝的腭部。在喝奶水的时候,宝宝...
相关文章奶瓶喂养要防婴儿“地包天”奶瓶喂养对婴儿口腔发育有影响
奶瓶对口腔发育影响奶瓶对口腔发育的影响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