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

2018-03-04  | 新生 黄疸 新生儿 

  一、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发生胆红素代谢紊乱,致使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升高,进而使皮肤、粘膜、眼球等处出现异常黄色的现象,称为新生儿黄疸。据统计,6成的足月儿和8成的早产儿都会发生黄疸现象,前者通常在1周内发病,后者多发于出生胡24小时内。新生儿黄疸主要由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

  二、如何护理黄疸宝宝

  1、判断黄疸的程度。爸妈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5、在黄疽期间要注意给予足够的糖水及热力,并保护好肝脏。

  6、如果黄疽出现过早或消失过迟,或黄疸程度过重,或逐渐减轻后又再加重,婴儿精神不佳、吸奶少或拒奶等临床症状时,则属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

  三、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1、喝白开水。

  爸妈每天早晚可以给宝宝喂白开水,让宝宝能够在排尿的同时排掉体内的黄疸。如果宝宝是喝配方奶粉的话,应在两餐之间要加喂水。

  2、喝葡萄糖。

  当爸妈发现新生儿黄疸指数很高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喝点儿葡萄糖水,把葡萄糖加入水中,喂给宝宝喝就可以了。

  3、晒太阳。

  每天早上10点左右,阳光不是很厉害的时候,可以给宝宝晒太阳,要尽量多的晒到孩子的皮肤,但要保护宝宝的眼睛,不要晒到。另外,还要注意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因晒太阳而吹风受凉了。

  4、停止母乳。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管用,可以尝试停止喂养母乳2-3天,因为黄疸高形成的原因可能是母乳,所以停止喂养母乳以后,黄疸指数就会下降的。黄疸症状较轻时,可以继续吃母乳,重时应该停用母乳,改用其他配方奶。等宝宝黄疸退了,可以继续喂母乳。

  四、病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如果黄疸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一定要赶紧去医院,千万不要耽搁。因为,这种黄疸一般发展都很迅速,病情也往往比较严重。病理性黄疸的宝宝,治疗一般采用吃药和照蓝光。

  1、吃药

  带宝宝到医院测量黄疸指数,如果还是高,医生会给开控制黄疸的药,例如妈咪爱或者茵栀黄一类的。

  2、照蓝光

  如果用完以上方法都不管用,而且孩子出生已经一两个月了,黄疸仍然很严重,建议到医院让医生诊断,如果是病理性的,就需要在医生的指教下住院照蓝光,就是让新生儿在保温箱里照蓝光进行治疗。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

  针对几种引起病理性黄疸的疾病,有不同的护理方法:

  1、新生儿溶血症护理方法:如果宝宝被确诊为新生儿溶血症,一定要尽早治疗,绝不可以拖延。一般采用蓝光照射效果较好,如果溶性严重则要进行换血治疗。

  2、新生儿胆道闭锁护理方法:如果宝宝被确诊为新生儿胆道闭锁,一定要在出生后2个月内进行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3个月后病情逐渐发展,会导致肝硬化。

  3、新生儿肝炎护理方法:如果宝宝被确诊为新生儿肝炎,经过保肝等治疗后会很快就好转,一般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怎么护理?》摘要:等处出现异常黄色的现象,称为新生儿黄疸。据统计,6成的足月儿和8成的早产儿都会发生黄疸现象,前者通常在1周内发病,后者多发于出生胡24小时内。新生儿黄疸主要由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二、如何护理黄疸宝宝 1...
相关文章新生儿黄疸的概述新生儿黄疸治疗建议
什么样的新生儿黄疸要引起重视新生儿黄疸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