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2018-03-04  | 新生 破伤风 新生儿 

  新生儿破伤风是指破伤风杆菌从脐部进入体内而导致的严重感染问题。虽然在我国破伤风的发病率很低,但是并没有消失,所以妈妈必须做好防范。那么,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该怎么治疗和护理?又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

  1.定义

  此症别名很多,常见的有如七日风、脐风、四六风等。一般情况下,在新生儿出生1周内,此症发病率最高。其是一种急性感染病,因破伤风梭状杆菌由肚脐侵入宝宝体内所致。

  新生儿破伤风的导致原因是:一种破伤风梭状杆菌通过新生儿的肚脐进入新生儿体内,梭状杆菌进一步分泌毒素,导致急性感染病的发生。患儿常见症状有牙关紧闭、全身强制性痉挛。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2.原因

  孕妇生产时,医护人员的手以及使用的剪刀、纱布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可引发此症。主要发生在一些医疗环境和医疗技术较差的国家地区,卫生消毒工作不能达到标准,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病率较高,而我国近年来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此病的发病几率。

  3.治疗

  新生儿破伤风可以通过中和毒素、压制痉挛的方法治疗,或者采用抗生素治疗、营养护理方式。也可以通过免疫预防,分为主动免疫和被免疫。

  · 主动免疫:注射破伤风类抗原促进相关抗体的产生,起到预防作用;

  · 被动免疫: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引起新生儿破伤风的原因

  · 发病原因

  分娩时,接生医护人员双手未清洁干净;用于断脐、结扎的剪刀、绳线、纱布未彻底消毒;新生儿出生后脐带部位未能做好消毒清洁工作。个别因为预防接种时的消毒不到位所致。

  · 原因分析

  卫生消毒清洁工作不彻底,导致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破伤风梭状杆菌是非组织侵袭性细菌,通过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导致发病。根据研究显示,破伤风痉挛毒素很强,仅次于肉毒毒素,约10-6mg/kg即可致死。由于其芽孢的生命力较强,因此一般的消毒工作是无法将其彻底消灭。

  其多存在于土壤、灰尘和排泄物中,在缺氧条件下繁殖能力更强,而新生儿断脐包扎时正好为缺氧环境,因此,一旦助产器械被污染,极易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从而使新生儿感染。它产生的毒素可通过体内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侵入脊髓和脑干,从而危害中枢神经组织,使神经节苷脂释放甘氨酸和氨基丁酸,没有了抑制性的神经介质的作用,患者全身的肌肉便会处于剧烈持续收缩状态中。破伤风痉挛毒素对人体影响较大,可致使患儿交感神经保持兴奋状态,同时也会引发心率加快、多汗、血压上升等症状。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

  · 潜伏期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在四天至七天左右,七日风、四六风的别名便由此得来。潜伏期长短与病情严重程度成反比,潜伏期越短,破伤风毒素的毒性越强,病情越严重,死亡率也越高。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 早期症状

  患儿哭闹不止,想吃东西但是嘴巴张不大,吸奶困难。倘若用压舌板进行压舌测试,越用力压患儿越不容易张口,之后还会伴有面部紧绷、牙关咬紧,嘴角上牵,脸上表情似苦笑,双手成拳状紧握。胳膊过度弯曲,双腿笔直,呈现弓反张的形状。呼吸肌、喉肌抽搐,面色发青紫色,有时甚至会发生短暂窒息。患儿在受到极小的刺激也会发生抽搐,抽搐痉挛时意识清醒。

  倘若及时治疗并且度过痉挛期,通常需大概3个星期,病情发作会越来越轻,间隔也会越来越长,此时患儿可以吮乳。发病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例如肺炎、败血症。若能及时治疗,患儿大约在两、三个月便可以完全恢复健康。

  新生儿破伤风的传播途径

  1.通过广泛存在的破伤风芽孢杆菌传播

  (1)分泌时卫生环境差

  孕妇分娩时的环境卫生状态差,未对医疗器材彻底消毒,负责接生的医护人员双手未消毒,导致新生儿脐部细菌感染,被破伤风杆菌侵入。

  (2)通过创口感染细菌

  土壤中存在破伤风芽孢杆菌,新生儿会由于接触此类土壤或者其他物体感染破伤风杆菌,但此种患病途径相对较为罕见。在有创伤的情况下与带有破伤风杆菌的人和动物接触,若感染,潜伏期短至两小时,长达几个月乃至几年。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3)其它

  产道、耳道、拔牙、术后感染等。

  2.易感人群易被感染

  不会在人群间传播,若为易感人群,则普遍容易被感染,即使患病后痊愈也不能产生免疫力。

  3.流行性强导致全球性传播

  全球性流行病,散发出现,伴随明显的地区之间的差异,患病后死亡率高。

  新生儿破伤风的检查诊断

       诊断表格: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破伤风的治疗护理

  1.护理

  (1)将新生儿放置于清净的环境中,避免阳光直晒,可以有效的减少环境因素对新生儿的刺激,从而预防痉挛。可以用百分之三的过氧化氢清洗患儿的脐部,并涂上碘酒、酒精以杀菌。

  (2)给婴儿提供充足的水和营养,保证婴儿的呼吸道处于顺畅状态,且保持脐部清洁干燥,以及皮肤清洁和口腔的洁净。

  (3)若发生痉挛,需暂时停止喂食,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提供营养,待病症稍有缓解后开始用胃管喂养。

  2.抗病毒

  此项治疗需尽早进行,这是因为其对游离的破伤风病毒素有效,能起到中和的作用,但是对于那些已与神经节苷脂结合的毒素毫无办法。

  3.抗生素

  比如青霉素、四环素等。这类药物的效果已经试验证明,使用抗生素静脉滴注,可以有效杀死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亦可静脉滴注头孢菌素、钾硝唑等药物。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4.中医疗法

  (1)方法一

  配方:羚羊角(磨成小屑,微炒)3g、乱发(烧成灰)一小团、蜈蚣(红足)1只。

  做法:将上述药材磨成细粉状,找到婴儿的脐中穴位并将药材敷至脐上,用手帕或者消毒绷带绑紧。

  (2)方法二

  配方:生地黄5g、生葱3g、菜菔子粉5g、田螺肉1块。

  做法:将上述药材捣成泥状,在肚脐上敷大约一厘米厚,等待一个小时后去除。

  5.控制痉挛

  控制痉挛是有效治疗的重要步骤。

  (1)地西泮(安定)

  是治疗的首选药物,静脉注射,5min便可以达到有效的浓度。但是由于此药的半衰期较短,不宜进行维持治疗,每间隔四到六个小时注射一次。若患儿病情较为严重,可以将间隔缩短至三个小时。痉挛暂时停止后迅速留置胃管,将地西泮改成口服药剂,通过胃管注入患儿体内。

  (2)苯巴比妥纳

  其亦是首选药物,静脉注射,可以治疗新生儿惊厥,但是在破伤风痉挛上作用不明显,可与地西泮交替使用。

  (3)水合氯醛

  浓度为百分之十,用胃管注入或者灌肠,多在临时发病时使用。用于临时发作治疗。

  (4)副醛

  见效快且安全,但是患有肺炎的患者不适合用此药。通常多是临时使用一次。

  (5)硫喷妥钠

  若在尝试上述药物之后痉挛仍未停止,可选用此药,通过肌肉注射或者缓慢的静脉注射。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因此需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此类病症的出现,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到正规的医院接生。

  2.接生环节严格把关

      做好接生环境的消毒清洁工作,使用新方法接生,对接生时使用的工具,进行彻底的消毒,剪断脐带使用的剪刀需要火烧消毒,冷却后涂满百分之二的碘酒,干后再使用,用以结扎的线绳也许用碘酒消毒后再使用。并且剪断脐带时要多留脐带几厘米,并在一天内用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3.对孕妇注射破伤风类毒素

       在怀孕末期进行两次0.5ml破伤风类毒素的注射,两次间隔一个月。

  用此种方法可以维持准妈妈血清中的破伤风抗毒素维持在0.01U/ML,正常的毒素含量可以积极有效的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疫苗

  · 预防原理

  破伤风疫苗是通过被动的免疫获得对机体的保护,就是在伤口感染或者可能感染后注射抗破伤风球蛋白获得免疫保护。若不尽早治疗,会导致伤口恶化甚至更严重的感染。

  · 种类

  常用的破伤风疫苗有两种,为破伤风抗毒素和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1.破伤风抗毒素

  需要进行皮试,破伤风皮试过敏也就是破伤风抗毒素皮试过敏,一般在没有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情况下注射,具体需咨询医护人员,并根据病情来定,在保护期内可无需注射。

  2.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不需要进行皮试,此疫苗是用先后进行乙型肝炎免疫和破伤风免疫两次免疫的健康者的高效价血浆和血清制成。对破伤风的预防和治疗有显着的作用,特别是有TAT过敏史的病人,并且对一些免疫史不清楚、有血清过敏史、伤口感染时间过长、注射破伤风类毒素无用的病人有更好的适用性。此种免疫属于人工被动免疫,免疫效果见效快,但是持续时间相对来说较为短暂,一般为两周且不超过三周。注射之后一般没有副作用,偶有人会发生肿痛,但并无大碍,自行恢复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是哪些原因引起的》摘要:脐风、四六风等。一般情况下,在新生儿出生1周内,此症发病率最高。其是一种急性感染病,因破伤风梭状杆菌由肚脐侵入宝宝体内所致。 新生儿破伤风的导致原因是:一种破伤风梭状杆菌通过新生儿的肚脐进入新生儿体内,...
相关文章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的防治与保健怎样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