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

2018-03-02  | 止痒 蚊子 抓挠 

  宝宝被蚊子叮咬之后,常常会因为瘙痒难忍而忍不住抓挠。然而幼儿抵抗力较弱,抓挠后容易致使蚊子包发生感染,进而可能会引起孩子发烧。那么,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如何止痒?怎么消肿?家有宝宝用什么驱蚊方法比较好?

  蚊子对宝宝的危害

  · 传染疾病

  科学家发现,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且数量多达80多种,危害甚大。特别是诸如疟蚊、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这类对宝宝身体伤害较大的疾病,常常是通过蚊子来传播的,幼儿深受其害。

  · 影响睡眠

  对于宝宝来说,睡觉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工作。倘若被蚊子叮咬,往往会又疼又痒,难以入睡,嗷嗷大哭,睡眠质量降低不说,也让护理宝宝的妈妈头疼不已。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宝宝被蚊子咬了之后重点要进行止痒、消肿等工作,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用品可以用来快速处理蚊子包。

  1.«荟

  如果家中种植了«荟,那么完全可以用«荟来解决这个问题:摘取«荟,用刀切一小片,把«荟肉的一面贴在宝宝身上的蚊子包,可以舒缓肿胀,迅速止痒。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

  2.黄瓜

  用刀将黄瓜切成小片,或者将黄瓜肉碾碎成泥状,涂在蚊子包上,可以去除炎症,止痒消肿。

  3.盐水

  先准备一杯温水,再向温水里撒入适量盐,搅匀后用筷子或者竹签蘸取适量滴在蚊子包上,如果干了就继续滴,多滴几次,宝宝就不会觉得痒了,蚊子包也会自然而然地消下去。

  4.牙膏

  用家里的牙膏对宝宝身上的蚊子包进行涂抹,可以有效止痒。

  5.花¶水

  由于宝宝的皮肤稚嫩,直接涂抹花¶水或者风油精,对宝宝的身体会带来危害。建议事先将花¶水或者风油精倒进碗中,再加入水稀释,之后再涂抹在蚊子包上。

  6.香皂水

  家里可以用斗形器物来装载香皂,这样每次使用香皂后,便会在器物中盛上一部分香皂水,妈妈可以保存起来。当宝宝被蚊子咬过后,不妨用香皂水抹在蚊子包上,既能让宝宝觉得舒适,还能消除肿胀。

  宝宝被蚊子咬了如何止痒

  1.粥膜。热粥盛出后,不要立即食用,稍等片刻,待到粥上有一层薄膜后,将其取出涂在宝宝被叮部位,可快速止痒。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

  2.西瓜皮。可用西瓜皮持续擦拭蚊子包,稍等片刻即可止痒。

  3.弹一弹。宝宝被叮后,妈妈可以在蚊子包上用手指弹两下,接着抹上花¶水,止痒效果更佳。

  4.驱蚊乳液。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可以涂抹专业的驱蚊乳液,能够快速止痒,预防炎症,消灭细菌。

  5.阿司匹林。将1-2片阿司匹林碾碎,成粉末状后倒入冷水,用勺子拌成糊状,再将其轻轻抹在宝宝的蚊子包上。

  6.藿香正气水。可给宝宝取少许的藿香正气水,小心地擦拭被叮处,30分钟后即可缓解瘙痒不适。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

  1.涂洗衣粉

  倘若孩子碰到的是毒蚊子,那么蚊子包往往会红肿起来,刺痒难受,这时可先用水冲洗,但别完全擦干,妈妈要用干净的手指头沾点水湿润,涂一点洗衣粉,再轻轻擦拭在蚊子包上,可发现红肿部位会立即消下去,待到完全消失后再用水把洗衣粉冲掉。

  2.敷大蒜片

  将大蒜切成小片状,再将其放在宝宝被叮部位,敷上几分钟,可以很快消肿止痒,预防炎症。如果宝宝的蚊子包已经发炎或者变大,可继续用大蒜片来擦拭,一般来说12个小时后即可去除肿块,消除炎症,而对于溃烂部位,24小时候就可恢复。不过,由于大蒜刺激,年幼的宝宝或者皮肤易过敏的孩子不宜采用此法。

  3.用开水烫

  准备半盆开水,温度以孩子能够接受为宜,再将干净毛巾的一角浸泡其中,取出后用毛巾烫被叮处,多做几次。此方法不但能消肿,还能缓解痛痒感。

  4.用盐擦搓

  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湿手指沾点盐,反复搓擦宝宝被叮处,能够很快消肿,消除痛痒不适。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

  5.氯霉素眼药水

  可将眼药水少量滴在宝宝被叮处,能够立刻消除肿块,止痒止痛。这是因为氯霉素眼药水具备强有效的消炎功效,若宝宝抓破蚊子包,可通过此药水预防感染,消除炎症。

  如何让宝宝远离蚊子

  1.注意个人卫生

  宝宝由于还太过幼小,他们的皮肤难以很好地适应周边环境的温度变化,非常容易出汗,而蚊子恰恰又对人体的汗液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汗液中的乳酸。因此妈妈平常要给宝宝做到经常洗澡,常换衣服,搞好个人卫生,让皮肤保持良好的清洁度,宝宝自然就可以远离蚊子。

  2.物理灭蚊优先

  与其使用驱蚊药水及各种化学品,物理灭蚊方法更适合宝宝,如装纱窗、蚊帐等等,如果家中需要使用驱蚊药水,建议要等宝宝出门后再进行操作。

  3.外出穿浅色衣服

  宝宝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淡色的、薄的透气衣物,以长衣长裤优先,婴儿及皮肤敏感的孩子更是要注意穿着。当然,在出门前也可以给孩子全身涂抹专业驱蚊液,但回家后要立即给孩子冲洗,换下衣物,以防药水残留。

  4.给孩子使用蚊帐

  宝宝在熟睡时,特别容易成为蚊子的攻击对象,因此给宝宝床装上蚊帐很有必要。蚊帐安全又环保,非常适合婴幼儿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别让宝宝贴着蚊帐入睡,否则蚊子依然可以隔着蚊帐进行叮咬。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

  家有宝宝用什么驱蚊方法

  1.最环保:植物灭蚊

  热衷于环保事业的妈妈,不妨在夏季给孩子的房间放上玫瑰或者干橘子这类植物,它们不但可以装饰房间,美化空气,而且有很强的驱蚊效果。

  2.最绿色:物理灭蚊

  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尽可能地少用化学物品是维护宝宝健康的重要方法,那么有哪些适合宝宝的物理灭蚊法呢?

  (1)装纱窗。不少家庭都会通过装纱窗的方式来防蚊,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纱孔大小适合的纱窗,装纱窗时要留有一定的余量来遮住窗缝。此外,除了窗户,出水口、排风窗口、油烟脱排机出口、门缝都应该用纱窗来盖住,堵住任何蚊子可以侵入的机会。

  (2)消灭蚊子居住地。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用药水对房屋周边蚊子居住地进行大范围的喷药,以此来消灭蚊子。不过,对于卫生条件差的小区来说,这种方法往往难以有持久的效果。但是,妈妈也可以通过保持家中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的方法,来减少蚊子定居的可能性。

  (3)水盆消蚊。准备一个干净水盆,向盆里倒点洗衣粉水,撒入少许肥皂丝,并将其静静地放在家中。第二天就可以看到盆中有不少蚊子的尸体,使用这种方法不但安全,不会对宝宝产生刺激,也无需使用杀虫液,效果很是明显,但贵在坚持。

  (4)食疗驱蚊。可以给孩子食用大蒜或者是口服维生素B来有效驱蚊,因为人体食用这两种食物后,均会散发出蚊子讨厌的味道,自然是不敢靠近的。但大蒜太过刺激,不适合年幼宝宝或者易过敏的孩子食用,而且想要口服维生素B,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并在睡前正确食用,注意千万不可过量。

  3.最高效:灭蚊产品

  现如今市场上有各种驱蚊产品,如电蚊香、驱蚊液等等,与其他方法相比,驱蚊产品的效果也是最明显。但是由于是化学产品,对于有宝宝的家庭来说,要多加慎重,在了解产品的副作用后再确定能否使用。毕竟宝宝太过年幼,这类化学产品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威胁。最好选择无味、无烟、刺激性小的产品,为保障幼儿安全,在使用时还要稍稍开点窗户透气。

  为宝宝选择驱蚊用品的原则

  1.留意认证文号

  对于各类驱蚊品来说,认证文号是其高效、安全的身份标识,只有具备认证文号的驱蚊品才是通过我国相关标准且有一定防蚊效果的。对于没有认证文号的驱蚊品,家长一定不能购买。

  2.注重品牌效应

  在给宝宝选择驱蚊产品时,务必要注重品牌效应。一般来说,大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往往有非常规范的产品生产线,他们在研发和质量把控上非常严格,给消费者以安全保障,用起来也更加放心。

  3.了解产品成分

  每一个驱蚊产品都有不同的产品成分,家长在选购前务必要提前了解,并掌握这些产品是否有毒副作用,倘若毒副作用比较强烈,那么就不适合给幼儿使用。建议各位优先购买儿童专用的驱蚊产品,用起来更加环保安全。

  4.试用新产品

  倘若选择了新的驱蚊产品,万万不能马上大范围地使用,而是应先局部应用,看看宝宝是否有过敏症状。一旦发觉孩子过敏,要立即弃用该驱蚊品,并及时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宝宝被蚊子咬如何止痒》摘要: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且数量多达80多种,危害甚大。特别是诸如疟蚊、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这类对宝宝身体伤害较大的疾病,常常是通过蚊子来传播的,幼儿深受其害。 · 影响睡眠 对于宝宝来说,睡觉是日常生活中的...
相关文章宝宝被蚊子叮咬怎么办给宝宝驱蚊止痒的小秘方
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蚊虫叮咬后去痒有妙方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