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

2018-03-02  | 半环 婴儿 运动 

  小生命承载着满满的爱和希望降临到一个家庭,作为爱情的结晶,爸爸妈妈们肯定对宝宝呵护备至,疼爱有加。但是由于宝宝出生时间短,对外界环境刺激比较敏感,所以父母要处处小心谨慎,就连简单的抱婴儿动作也不例外,正确的抱婴儿姿势是什么样?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哪些姿势是禁忌呢?

  抱婴儿的好处

  1.增加与宝宝的亲密度

  虽然婴儿的视觉和听觉尚在发育中,但是他已经具备一定的记忆能力。通过这种亲密的怀抱行为,宝宝会自发地对父母产生好感,并将这种感觉储存在脑袋里,从而拉近宝宝与父母的距离。

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

  2.增强亲子交流

  父母抱宝宝时,不可能一言不发,父母经常与宝宝讲话和互动,这对宝宝的早期语言教育是很有帮助的。这也要求父母在抱宝宝的时候,要经常和他们说说话。

  3.增加宝宝的安全感

  宝宝刚生下来不久,离开了母体温暖安全的生活环境,对周围的环境都很陌生,也很不习惯。而抱宝宝可以把父母的热量传递给宝宝,让他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暖,宝宝也就产生了一种安全感。

  4.增加宝宝的运动量

  新生儿肌肉力量太柔弱,导致其基本不能进行运动,而抱宝宝可以有效弥补运动量缺失的问题,这种间接性的运动对宝宝成长是很有利的。

  如何正确抱婴儿

  1.腕抱法

  目前容易掌握且采用率较高的方法是左臂呈半环状,将宝宝的头部轻放在内肘弯处,同时把左小臂和手自然放在宝宝腰背处予以支撑;右手绕过宝宝双腿托起屁股,在抱孩子的同时大人的小臂也会对孩子的腿部形成保护作用。

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

  2.手托法

  以左手为力量中心,形成对头部、颈部及背部的力量支撑,而右手的着力点依旧是宝宝的腰部和臀部。把宝宝从床上抱到怀里或者从怀里放到床上宜用此法。

  3.减少竖抱

  新生儿的颈部肌肉是无力的,如果使其承受整个头部的重量,无疑会对颈椎造成伤害。这就是竖抱宝宝的潜在隐患,因此,建议在抱宝宝时,尽可能减少竖抱。

  4.不要久抱

  婴儿抱癖的养成多半与久抱有关,而抱癖一旦形成,对婴儿和大人都是不好的。对婴儿来说,不利于其发育,对大人而言,过于疲惫了。

  5.母子交流式

  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妈妈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还可以让妈妈更好地观察宝宝和逗宝宝开心,从而让孩子感到放松,这也增强了母子间的亲密感。

  抱婴儿的三步骤

  第一步:用一只手稳住宝宝的头部

  用手轻轻稳住宝宝的后脑,这个时候也要给颈部适当力量来支撑头部。

  第二步:用另一只手去托住宝宝的屁股

  右手固定好宝宝的脑袋后,再用左手把孩子的屁股小心托住。

  第三步:慢慢支撑起宝宝的头

  最后,在完成前两步的前提下,慢慢地支撑起宝宝的头,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要注意托住宝宝的颈部,不然宝宝容易向后倾倒,使宝宝很不舒服。

  抱婴儿的注意事项

  1.在抱宝宝之前,应该先摘除戒指、手链等饰物,双手洗净擦干后,待手温暖以后再去抱宝宝。

  2.抱宝宝要有足够的温柔和耐心,急躁忙乱等都不可取。推荐做法是在温和抱起宝宝的同时与宝宝进行眼神交流,目光中要包含满满的爱意。

  3.由于孩子的颈部肌肉太柔弱,在整个抱的过程中都要注意稳住宝宝的头部,切忌给颈部太大压力。

  4.如果抱的时间较久,臂膀感到酸痛时,应把宝宝放下,最佳姿势是让其仰躺在床上。

  5.在与宝宝进行一些互动性游戏之后,要适时让宝宝安静地在臂弯里平静一会儿。

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

  照顾婴儿情绪的抱法

  1.当宝宝情绪不好时——面向里竖抱

  宝宝的情绪也是时刻在变化的,例如当宝宝处在纷乱嘈杂的环境中,往往会心情低落。这个时候就要调整姿势,让孩子脸蛋朝里,竖着抱,但时间不宜过长。

  2.当宝宝学说话时——和他人面对面交流

  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宝宝就开始接触语言,其实也是宝宝对发音以及词汇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因此抱着宝宝与他人面对面交流可以提高宝宝语言学习能力。

  3.当宝宝醒着时——面向外竖抱

  宝宝醒着的时候,这种抱法不失为一种满足其好奇心的妙招,而且宝宝也会很喜欢的,但为了保护宝宝的劲椎,时间不宜过长。

  4.当宝宝困倦时——躺在他人的臂弯里面

  如果宝宝表现出倦怠的情绪,就要调整姿势,比如把宝宝放在臂弯里,为宝宝入睡提供良好的环境。

  5.当宝宝哭闹时——趴在他人的怀里

  宝宝如果情绪不佳甚至哭闹时,要设法稳定宝宝的情绪,可以一边让宝宝趴在怀里,一边踱步哼唱儿歌。

  6.当宝宝学走·时——给宝宝支撑

  宝宝初学走·的时候,腿部力量其实还很弱,不要让宝宝独自站立,所以抱的人最好用双手给宝宝有力的支撑。

  抱婴儿的禁忌

  1.忌抱着宝宝睡觉

  (1)首先,抱着宝宝睡觉,抱的人或多或少会晃动,这样容易造成宝宝不能熟睡,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2)其次,宝宝在床上自然入睡,有助于宝宝骨骼、心脏和肺部的发育。

  (3)再其次,抱着宝宝入睡,宝宝的四肢不能自由地伸展,这使宝宝全身的肌肉得不到放松。

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

  (4)最后,长久地抱着宝宝睡觉,这会让宝宝容易对抱的人产生依赖感,从小让宝宝自己在床上自然入睡,有利于宝宝养成独立睡觉和生活的能力。

  2.忌抱着宝宝摇晃

  很多抱小孩的人,在抱宝宝的时候习惯左晃晃,右晃晃,而这样剧烈的摇晃其实对宝宝的身体是很不利的。因为在未满一周岁以前,宝宝的身体都还没发育成熟,特别是头部、颈部和骨骼,剧烈的摇晃不仅会使损害宝宝身体受到损伤,可能还会造成脑部暂时性充血、脑震荡,甚至是脑损伤。

  3.忌把宝宝高高地抛起

  很多人抱宝宝的时候喜爱把孩子向上抛,虽然宝宝看上去很是欢喜,但其中的危险性不容小觑。宝宝的身体发育刚刚起步,各项机能都不成熟,在抛接的过程中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势必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4.忌让宝宝骑在肩上

  孩子骑坐在肩上时,由于大人的头颈部没有广阔的受力面,因此颈部关节要承受比较大的压力,这样宝宝不仅不会觉得舒服,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预防婴儿抱癖

  · 婴儿抱癖形成原因

  因为计划生育的政策,现在的小孩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从一出生,家里的人都把他当宝一样供着,全家人都围着他转,所以宝宝一开始哭闹就马上去抱他、去哄他。长此以往,抱癖就形成了。

  · 预防婴儿抱癖的方法

  有抱癖的小孩总是哭着吵着让人抱他,而很多父母也很心疼宝宝,经常去抱宝宝防止他进一步哭闹。事实上这么做会适得其反,家长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如果宝宝哭闹,先抱他一会,如果他不哭闹了,就可以把他放下。

  2.如果他还继续哭闹,也不能放任让他哭闹,这时可以做一些转移他注意力的事情。比如放宝宝平时喜欢的音乐,或者是把宝宝带到别处去玩。

  3.要慢慢地减少抱婴儿的次数,久而久之,宝宝就更不会那么依赖大人抱他们了。

  提醒:对于有抱癖的宝宝,抱他还是应该的,但是要适可而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正确的抱婴儿?抱婴儿的三个步骤》摘要:小心谨慎,就连简单的抱婴儿动作也不例外,正确的抱婴儿姿势是什么样?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哪些姿势是禁忌呢? 抱婴儿的好处 1.增加与宝宝的亲密度 虽然婴儿的视觉和听觉尚在发育中,但是他已经具备一定的记忆能...
相关文章第一个月练听觉如何正确使用包巾
轻松为宝宝换尿布的步骤颜梅华动物画技法-跳马的画法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