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

2018-03-01  | 新生 打嗝 新生儿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新生儿很容易打嗝,常见的原因有:太紧张、受凉、喝奶过多或者奶水过凉以及哭泣后进食等。那么,停止宝宝打嗝的方法有哪些?常用的宝宝拍嗝姿势怎么做?如何预防宝宝打嗝呢?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

  1.太紧张

  试着回忆,最近是否有什么事吓到孩子了,让他过度紧张,如果孩子持续紧张,身体就需要更多的氧气,宝宝的小嘴便会不断吸取空气,不停打嗝。

  2.受凉

  倘若没有其他疾病的干扰,孩子忽然不断地高声打嗝,此时需要格外留意,这多数是宝宝向你发出的受凉信号。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

  3.喝奶过多或者奶水过凉

  宝宝饮食不当也是诱因,给宝宝喝太多的奶或者宝宝喝奶太快,便会吸入大量空气,打嗝不断。此外给宝宝喝的奶太凉,喂食了过多的寒性药物,继而干扰了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转,胃气上逆,也会引发打嗝。

  4.哭泣后进食

  宝宝忽然大哭或者被惊醒,哭闹起来,妈咪通常会用喂奶来应对,而宝宝在不断地哽噎与喝奶中周旋,自然就会打嗝了。但这种打嗝一般为自发的,并不会产生过多不适,稍等片刻就会恢复,无需太过紧张。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1.受凉打嗝

  先把孩子抱起,轻轻拍拍他的背部,给他多喂点开水,再给他的小肚子铺上棉被,保证腹部的温暖,如果在秋冬季节,建议在被子外加一个暖手捂,效果更佳。

  2.打嗝很频繁或持续时间较长

  妈妈可以在沸腾的水中撒入桔片,等到水温变低后再喂食,孩子的嗝就会戛然而止。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

  3.喝奶后平躺下打嗝

  这多半是因为腹部胀气,在喝奶的时候使劲过猛,吸入大量的空气,小肚子愈发涨得难受,只能通过打嗝来排气,奶瓶口开的太小也同样会诱发这种情况。慢慢可以小心按摩宝宝的肚子,来帮他把肚子中的气体排出。

  4.喝奶过急打嗝

  若是因为喝奶太过急躁引起,那么可以把宝宝抱起,抓抓小脚底,这样他便会哭出来,他的膈肌也就停止收缩,打嗝便自然而然地停止。

  5.胃食道逆流引发的打嗝

  妈妈可在每次喂奶之后,将孩子竖直抱起,将他的小脑袋放在妈咪的肩膀上,用空心掌来拍打孩子的上背,30分钟后再让宝宝睡下。待到四个月以后,再用辅食来使奶水更加粘稠,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一现象。

  6.打嗝有异味

  若孩子打嗝时还飘出怪味,那么多半是乳食停滞不化导致的。妈妈不妨炖煮山楂水给孩子喂食,帮助消化,排气排便。还可以用双手轻轻按摩宝宝小肚子,使他通过放屁来排出气体。

  停止宝宝打嗝的方法

  1.挠痒

  妈妈可以用手指尖轻轻抓抓宝宝小嘴,耳朵,或者脚底,孩子的这些地方比较敏感,当他哭泣时,神经也会放轻松,打嗝便也就渐止。

  2.拍背

  把孩子竖立抱起片刻,并不断小心拍击背部,帮他将气体排出。

  3.喂水

  尝试着用喂温开水或者是用玩具,做鬼脸等好玩的事情来让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开来,在放松的环境下,打嗝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4.换奶粉

  有的孩子是因为身体对牛奶蛋白过敏,才出现这种现象,妈妈可以先询问医生的意见,再配置专业特殊配方奶粉来喂食。

  5.就医

  如果通过以上方法都无效果,而且孩子还出现了胃口差,恶心呕吐,体重只减不增等情况,那么需要及时就医,排查其他疾病的可能。

  常用的宝宝拍嗝姿势

  1.端坐式

  动作要领:妈妈坐在板凳上,让宝宝面向自己坐在腿上,右手托住孩子的小脑袋,左手轻轻拍打他的上背。

  注意事项:若拍击数次后,依然不断打嗝,可以先用手安抚片刻,再继续拍打。为防范宝宝吐出奶水,应该事先准备一个小毛巾或者小手帕。

  2.侧趴式

  动作要领:妈妈坐在板凳上,双腿合并,把孩子抱起,让其横着趴在大腿上,让他的小脑袋稍稍朝下。左手按住孩子上半身,右手轻拍上背部。

  注意事项:注意该动作可能会使宝宝滑下,因此要控制好手部力度,使孩子稳稳地趴在妈妈的腿上。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

  3.直立式

  动作要领:妈妈站起或者坐下,把宝宝轻轻竖直抱起,使宝宝的脑袋搭在肩头上,左手扣住孩子的身体,右手用空掌小心拍打他的上背。

  注意事项:使用该方法时要留意孩子的位置,不要用身体捂住宝宝鼻子和嘴巴,以免宝宝呼吸不顺。此外,最好在肩头放上一块手帕,以防宝宝吐出奶水,也方便清洁自身与孩子。与端坐式相同,若拍击几次后无果,可以先安抚再拍打,也可换成另一边的肩膀继续。

  如何预防宝宝打嗝

  1.注意喂奶姿势

  奶瓶喂养:不管你是让孩子靠着沙发上喝奶,还是你抱着他喂,都要注意垫高孩子的小脑袋,放低身子,整体保持倾斜。

  母乳喂养:如果是妈妈亲自喂奶,那么首先要多花点时间钻研各种姿势,调整好后再进行哺乳。需要提醒妈妈的是,不要让孩子斜着坐在大腿上,这个姿势容易诱发打嗝。

  2.注意喂奶的环境

  在给孩子喂奶时,环境也很是关键,尽量保持周围的安静,千万不能在孩子嘶声裂肺中,或者是孩子极度饥饿中给他塞入奶嘴。同时要给予多一点的耐心,不要让孩子吃得过猛,或者过急,还要留意奶水的温度。

  3.少量多餐

  妈妈完全可以采取增加喝奶次数,减少喝奶分量的方法来缓解这一现象。当宝宝喝到50%时,暂停下来,将抱起,轻拍背部,帮他排气,排完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孩子就不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了。

  4.科学冲奶

  为减少奶嘴中的空气,在冲奶粉时,可以采用先倒入一定量的温水,再倒入奶粉,这样就可以避免结块的现象,奶嘴也就不会被结块的奶粉堵塞,宝宝自然就吸不到多余的空气。

  5.别让宝宝全喝完

  在奶瓶喂养时,切勿让孩子把瓶中的所有奶水统统喝掉,因为漂浮在奶水最上层的白色小泡就是瓶中的空气,一旦全部喝掉,这些空气也会趁机进入宝宝身体,诱发打嗝。

  6.左右摇晃奶瓶

  冲奶后,不少妈妈都喜欢上下摇晃奶瓶,建议抓住瓶子的侧面,左右摇,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气体出现。

  7.注意乳头/奶嘴的位置

  把乳头/奶嘴塞入宝宝的口中时,一定要确保绝大部分都已经入口,并且是置于他的舌头上方。倘若匆匆入口,只会让奶水漫出,孩子便吸入更多的空气。

  8.使用防胀气工具

  如果孩子的肚子胀气现象非常频繁,且没有其他疾病干扰,那么建议各位妈妈选购专门防胀气的奶瓶和奶嘴,可以很好地缓解这一现象。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

  9.奶水中添加米粉

  到了4个月以后,妈妈不妨在奶水中加一点米粉和奶粉,这样奶水就不会稀薄,更加黏糊,很好地预防了打嗝的发生。

  预防宝宝打嗝的食谱

  · 豆腐苦瓜汤

  食材:1两苦瓜,2块豆腐,调料适量。

  制作过程:

  1.将豆腐分切成块,将洗过的苦瓜分切成下小片。

  2.取砂锅,将豆腐和苦瓜搁入,倒水,开小火和大火交替炖煮。

  3.约2个钟头后,豆腐熟透,苦瓜变烂,撒入调料,盛出喂食。

  功效:两种食材都属于寒性,可以帮助幼儿消除火气,调理肠胃,除了有止嗝的作用,还能帮助宝宝排便,一举多得。注意,在调料的配置上,要跟据孩子的年龄、口味科学选取,尽量盖住口味,否则很难入口。

  · 柿饼浓液

  食材:柿饼,蜂蜜。

  制作过程:

  1.剥除柿饼的根蒂,搁进锅中,加水开大火炖煮。

  2.待到煮烂时,变小火炖煮,并倒入少许蜂蜜。

  3.待到汤水变得又浓又深,盛出喂食。

  功效:该浓液中具备罕见的单宁酸,可以改善孩子的毛细血管,倘若一次性饮用不完,可以放入冰箱保存,第二次饮用前加热即可。

  · 百合麦冬汤

  食材:1两猪瘦肉,15g沿阶草,30g百合,调料适量。

  制作过程:

  1.将猪瘦肉,沿阶草,百合一一冲洗,放进锅里。

  2.向锅里倒水,炖煮,汤水煮开后,撒入调料,盛出喂食。

  功效:此汤口感清新,既可以给孩子喝汤,也可以给孩子吃肉,百合护肺,沿阶草养胃,猪肉补血,三者结合可有效抑制由于胃食道逆流导致的打嗝,建议在打嗝之前喂食,效果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为何总打嗝?新生儿打嗝该怎么办》摘要:妈咪通常会用喂奶来应对,而宝宝在不断地哽噎与喝奶中周旋,自然就会打嗝了。但这种打嗝一般为自发的,并不会产生过多不适,稍等片刻就会恢复,无需太过紧张。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1.受凉打嗝 先把孩子抱起,轻轻拍拍...
相关文章正确帮助新生宝宝打嗝新生宝宝爱打嗝是病症吗
新生儿打嗝了怎么办新生儿打嗝有啥原因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