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2018-02-28  | 孕妇 腹围 高增 

  宫高是什么意思

  宫高增加是什么意思?宫高是指从下腹耻骨联合处到子宫底的长度,是判断子宫大小的数据之一。孕妇的宫高、腹围与胎儿的大小关系非常密切。孕早期、孕中期时,每月的增长都有一定的标准,通常每周宫高生长1cm。到后期,通过测量宫高和腹围,还可以估计胎儿的体重。所以,每次做产前检查时,都要测量宫高及腹围,以估计胎儿的宫内发育情况。同时,还可根据宫高妊娠图曲线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判断是否发育迟缓或是巨大儿,使其有可能通过及时治疗得到纠正。

  宫高增加说明胎儿在发育,子宫穹¡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说明胎儿发育正常。女性在怀孕以后,子宫会随着胎儿的增加而增大,就会出现宫高增加的情况,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为什要测量宫高

  准妈妈的宫高与腹中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的关系十分紧密,故测量宫高是女性怀孕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女性整个怀孕过程中,宫高都会在一定范围内有所增长。而这个增长的数值是需要医生、孕妇仔细了解的。医生可以通过对宫高测量的方法,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巨大儿或者是发育迟缓的可能。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宫高的标准

  基本上从怀孕20周开始每次产检都需要测量宫高了,简单的说就是要测量一下目前孕妇的子宫有多大了,宫高通常要配合腹围一起测量。宫高的标准为:正常情况下从21周开始每周平均增长1cm,从34周开始每周平均增长0.65cm。如果连续数周子宫底高度不增加,就连子宫横径也不增宽,则提示胎儿生长迟缓,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咨询医生,进一步查明原因;如果子宫底升高太快,则有可能是胎儿生长较快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羊水过多所致。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宫高偏低或偏高,也要看腹围数据。以预产期为依据,只要宫高、腹围都有增长,宫高数据偏低一点也可算在正常范围之内。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宫高偏高

  如果测量结果显示宫高值偏高,是指以预产期为依据,如果宫高比相应怀孕周数的平均值大2cm以上,医生可能会安排孕妈进行一次B超检查找出原因。可能出现的原因有:

  1、预产期不太准确导致宫高数据有偏差。在妊娠早期,B超检查能帮助医生推断出正确的预产期。用来推断预产期的B超检查一般在怀孕12周左右做。如果妊娠周数太大,B超检查推算预产期就不准确了。

  2、经产妇腹部肌肉可能会比大多数初产妇更松弛,使得宫高值偏高。

  3、羊水过多。若是羊水过大导致的宫高偏高,孕妈在剩下的孕期里,还需要定期做胎心监护和B超检查,密切监控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

  4、子宫平滑肌瘤,这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

  5、怀了双胞胎或多胞胎。

  6、胎儿的位置比较高,在孕妈的骨盆上方,这可能是由于臀位宝宝或者是前置胎盘造成的。

  7、巨大儿。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应积极控制血糖。日常应适度参加活动,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

  8、宝宝个头有些大,但非常健康,这种宫高偏高,孕妈可以不用过于担心。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

  宫高偏低

  宫高偏低,同时也要看腹围的数据,因为宝宝在宫腔内的姿势不同,也会影响宫高的数据。只要宫高、腹围都有增长,宫高数据偏低一点也可算在正常范围之内。孕妇日常要注意肉、蛋、鱼、奶的摄入,每周体重增长0.3kg到0.5kg之间即可。

  宫高偏低,也要提防是羊水过少。若是通过检查后发现羊水过少,需要进行细致检查(如进行脐血或羊水染色体检查,排除染色体异常)。当排除胎儿畸形可能后,可严密观察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及羊水量的变化。如果是由于母体血容量不足或缺氧引起的羊水过少,大量饮水、静脉输液以及吸氧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对于凝血功能亢进的孕妇,可以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或者静脉输注低分子右旋糖酐,使血液不那么容易凝固,胎盘的血液循环更加通畅,利于羊水的形成。

  必要时还可以采用羊膜腔内灌注疗法,即在B超引导下用穿刺针经腹向羊膜腔内注入适量的生理盐水以改善羊水过少的状况。

  在进行这些治疗前一定要先进行全面的评估,治疗时必须住在医院,在严密的监测下进行,以防过敏反应、出血倾向、早产、流产、感染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宫高的测量方法

  1、手指触摸法:孕妇空腹排尿之后,平躺在床上,双腿伸直,请另一人进行测量。首先要找到耻骨所在的位置,在分别触摸肚脐上、下或者平的位置,寻找一个圆形轮廓状物体,这便是子宫底部了。在找到子宫底部之后,请另一人帮忙测量从耻骨联合处到子宫底的长度即可。

  2、软尺测量法:孕妇在将尿液进行排空之后,按照医生的要求安静地平躺在床上,然后用软尺来测量耻骨联合上缘中点到宫底之间的距离。医生会将测量之后所得到的结果画在一张专门的妊娠图上来判断胎儿的发育情况是否与怀孕的周期相符合。如果情况不符合,无论是过大还是过小,都会通过做进一步的检查等来判断可能的原因,推断是否存在羊水过多或过少、死胎、畸形或者是双胎的可能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宫高数值异常该如何应对》摘要:高及腹围,以估计胎儿的宫内发育情况。同时,还可根据宫高妊娠图曲线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判断是否发育迟缓或是巨大儿,使其有可能通过及时治疗得到纠正。 宫高增加说明胎儿在发育,子宫穹¡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相关文章认识新生儿发热“糖妈妈”饮食巧调养
如何给新生儿体检4-5个月宝宝生长发育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