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23  | 芡粉 孕产 婴幼 

  孕妇能吃芡粉吗?

  能吃。对准妈妈的好处:芡粉能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准妈妈在孕期食用还能积累脂肪,对乳房发育有益,可以蓄积母乳。芡粉中还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能有效防治孕期便秘。不过不宜多食,因为芡粉中糖分较高,多食易导致妊娠糖尿病。

  对胎儿的好处:芡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准妈妈食用芡粉后,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还能促进骨骼生长,预防胎儿畸形。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能吃芡粉吗?

  能吃。新妈妈在产后身体虚弱,肠胃功能还未恢复正常。这时新妈妈食用芡粉类食物,对肠胃吸收十分有益,还有利于帮助新妈妈恢复体力,能够及时补充能量。

  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能吃。芡粉烹饪的食物,能滋阴润燥,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十分有益。而且芡粉还能促进宝宝胃液分泌,帮助孩子消化,能促进脂肪的吸收。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芡粉营养分析:

  由于用芡粉所做的浆、粉、糊、汁、芡的处理,还可起到保护层的作用,既防止营养成分的流失或被破坏,也可避免动物蛋白接触高温焦糊而产生的不利健康的物质。

  淀粉是人类饮食中最主要的糖类来源,含高淀粉的食物其脂肪和热量的含量并不一定高,只有在过量食用时,才会形成高的脂肪和热量。芡粉,原指用芡实做的粉,勾芡用,但现在也泛指勾芡用的所有粉。团粉吸湿性强,还有吸收异味的特点,应注意防潮、防霉、防异味。如果发生霉变或有异味,切勿食用。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芡粉的作用

  1、增加汤汁的粘稠度。菜肴在加热过程中,原料中的汁液会向外流,与添加的汤水及液体调味品便融合形成了±汁。一般炒菜中的±汁较稀薄,不易粘附在原料表面,成菜后会产生“不入味”的感觉。勾芡后,芡汁的糊化作用增加了±汁的粘稠度,使±汁能够较多地附着在菜肴之上,提高了人们对菜肴滋味的感受。

  2、芡汁勾入菜肴中,芡汁会紧包原料,从而制止了原料内部水分外溢,这样做既保持了菜肴鲜香滑嫩的风味特点,又使菜肴形体饱满而不易散碎。

  3、勾芡后,由于淀粉的糊化,具有透明的胶体光泽,能将菜肴与调味色彩更加鲜明地反映出来,使菜肴色泽更加光亮美观。

  4、菜肴勾芡后能使汤汁变浓稠,可减缓原料内部热量的散发,使菜肴具有保温性,延长了菜肴的冷却时间,有利于食客进食热菜肴。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芡粉的种类

  1、绿豆芡粉是最佳的芡粉,一般很少使用。它是由绿豆用水浸涨磨碎后,沉淀而成的。特点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洁白而有光泽。

  2、马铃薯芡粉是目前家庭一般常用的芡粉,是将马铃薯磨碎后,揉洗、沉淀制成的。特点是:粘性足,质地细腻,色洁白,光泽优于绿豆淀粉,但吸水性差。

  3、小麦芡粉是麦麸洗面筋后,沉淀而成或用面粉制成。特点是:色白,但光泽较差,质量不如马铃薯粉,勾芡后容易沉淀。

  4、甘薯芡粉特点是吸水能力强,但粘性较差,无光泽,色暗红带黑,由鲜薯磨碎,揉洗,沉淀而成。

  芡粉食疗作用:

  中医理论认为,勾芡处理有助于“舒脾阳”,清代《养生随笔》中有载。

  芡粉做法指导:

  1. 勾芡一般用两种方法。一种是淀粉汁加调味品,俗称“对汁”,多用于火力旺,速度快的熘、爆等方法烹调的菜肴。另一种是单纯的淀粉汁,又叫“湿淀粉”,多用于一般的炒菜。

  2. 浇汁也是勾芡的一种,又称为薄芡、琉璃芡,多用于煨、烧、扒及汤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芡粉吗 芡粉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水化合物和纤维素,能有效防治孕期便秘。不过不宜多食,因为芡粉中糖分较高,多食易导致妊娠糖尿玻 对胎儿的好处:芡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准妈妈食用芡粉后,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还能促进骨骼...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