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2018-02-08  | 糖尿 妊娠 怀孕 

  一般在怀孕24-28周采血做糖筛,以检查孕妇是否患妊娠糖尿病。因为妊娠糖尿病会对孕妇及胎儿有很大的不良影响,更会危害孕妇和胎儿往后的生活。那么孕妇什么时候时候做糖筛?糖筛是如何做的?如果孕妇糖筛确诊了该如何护理呢?这些都是准妈妈们要知道的知识。

  什么是糖筛

  “糖筛”就是对怀孕的女子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进行的一项筛查,一般在孕妇怀孕24-28周进行检查,这是大多孕妇都要进行的项目。如果孕妇糖筛的结果不正常,那么就要进一步做糖耐量试验来确诊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为什么要做糖筛

  1.现今有大概10%的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且患病率一直在快速增加。

  2.虽然多种原因可导致糖的代谢出现异常,但是通常人体可能没有明显表现,连空腹时的血糖也是正常的,所以被很多孕妇忽视。

  3.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

  (1)对于孕妇,可能导致高血糖、高血压以及其他症状的病变。

  (2)对于胎儿,增加胎儿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巨大儿、低体重等各种疾病的几率。也容易引发多种新生儿并发症,比如胆红素血症、呼吸窘迫综合症等。

  (4)对孕妇和胎儿往后的生活也有影响,今后他们患有此类疾病的风险较常人更大。

  所以,孕妇做糖筛检查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对自己和宝宝负责任。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糖筛什么时候做

  存在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如有家族糖尿病、体重过大,之前出现过妊娠糖尿病等等因素的准妈妈,糖筛检查应提前到怀孕20周左右进行。

  身体健康的孕妇:应在孕24—28周进行糖筛检查。此时胎儿生长快速,胎盘功能强大,导致糖尿病的因素也最为明显,不易©诊。如果发现有问题,就要尽早治疗,才能减少对母婴的影响和危害。

  如果准妈妈28周前通过了糖筛检查,而且身体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基本就可以排除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但是,如果准妈妈经常饥饿难忍,出现体重快速增加、羊水过多等异常情况,可能存在糖代谢问题,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医生会综合血压、是否水肿、血糖等多方面做出正确的判断。

  糖筛怎么做

  很多准妈妈不清楚糖筛如何做?在做之前需要准备什么?或者需要注意哪些小细节?为了保证糖筛的准确性,下面就来说说孕妇应该怎么做?

  一般建议在怀孕后第24—28周进行孕妇糖筛查。

  1.筛查的前一天晚上8点后禁止进食。

  2.糖筛要空腹抽血,所以一般医院都会安排在早上,逾时不候。

  3.糖筛前一个小时喝葡萄糖水,注意一定要在喝完糖水一小时以后才可抽血。

  4.如果·程超过一个小时,可以在·上服用葡萄糖水。

  孕妇糖筛的具体方法:

  1.第一步,空腹抽一次血,测血糖值。

  2.第二步,服用50g葡萄糖后60分钟以后再次测血糖值。

  3.若是此时血糖值≥7.8mmol/L就表示糖筛查异常。那么就要进一步做糖耐量实验。反之就是正常的。

  糖耐量试验方法:

  一般都用75g糖来试验,在禁食12小时后服用。即在200ml的水中加入75g的葡萄糖粉,然后分别在四个时间节点检测血糖值。若空腹血糖≤5.6mmol/L,服糖后1小时≤10.3 mmol/L,服糖后2小时≤8.6 mmol/L,服糖后3小时≤6.7 mmol/L,这四个时间节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糖高于正常值,则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糖筛正常值

  糖筛的正常值,我们一般分为两个标准,一个是50g糖尿病筛查,这个如果不在正常值范围,我们就要进一步做糖耐量检查来确定是否是妊娠糖尿病。还有就是75g糖尿病筛查,如果这个不在正常值范围,那我们就直接可以确定是否是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糖筛前注意事项

  1.检查前两周:(减少淀粉和糖分的摄入)

  (1)减少主食,即使吃也要控制在2两以内,早上喝牛奶少吃米粥。

  (2)不要吃含糖的食物,如可乐、荔枝、香蕉等,这些食物中的糖会直接被人体吸收。

  (3)食用水果要适量,最好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的品种,如猕猴桃、黄瓜、番茄等,且分散在正餐之间吃。还有晚上不要吃鸡蛋。

  (4)多吃新鲜蔬菜,每天摄入500克的维生素和纤维素。

  (5)平时多做适当运动,保持多喝水的好习惯。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2.检查前一天:

  (1)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吃些苦瓜,注意少吃米饭。

  (2)8点后不要进食,少喝水。

  3.抽血前:

  (1)掌握好抽血的时间,喝完糖水一个小时候才能抽血。

  (2)糖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喝,喝完多走动走动。

  唐筛和糖筛的区别

  “唐筛”与“糖筛”有很大的区别,虽说都是怀孕中期要做的检查,但是实际上两者大不相同。

  1.含义不同

  “糖筛”是指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而“唐筛”则是指唐氏筛查。

  2.内容不同

  糖筛是用来检查准妈妈的血糖,从而来诊断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唐筛则是对唐氏综合症进行筛查,通过检查甲胎蛋白、人类绒毛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来诊断宝宝是否是患有先天愚型的唐氏儿。

  3.检查时间不同

  唐筛一般比糖筛要早一点,唐筛是在孕妇怀孕15—20周的时候检查。而糖筛一般要在24—28周的时候检查,除非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及其他特殊情况,要在20周左右的时候去检查。

  4.需要注意事项不同

  糖筛检查前要禁食和饮用水,必需空腹检查,而唐筛则不必空腹检查。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5.后续不同

  糖筛的结果如果不正常的话,需要做糖耐量试验以确诊孕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而唐筛不正常的话,则需要去做羊水穿刺。

  提醒:各位准妈妈们去医院做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先问清医生做的是哪一项,部分医院两项检查在不同的地方抽血,或者不同的时间进行,防止去错时间或走错地方。

  糖筛确诊如何护理

  确定是妊娠期糖尿病后,做好护理就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怎样治疗妊娠期糖尿病,二是怎样保护胎儿在母体的安全。

  1.严密监测

  在怀孕前,做好严密的监测,像是孕妇的血糖高低,血压高低,胎儿是否正常发育等等各种情况。

  2.饮食要求

  (1)适当限制糖的摄入量

  a.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燕麦、糙米等五谷杂粮。

  b.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绿叶蔬菜。

  c.常吃富含可溶性纤维的水果,像是猕猴桃、草莓等,少吃含糖量高的水果。

  d.富含双糖、单糖的食物,如巧克力、蜂蜜等应避免食用。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

  (2)增加蛋白质

  蛋白质可以维护孕妇子宫和胎盘的发育,也是胎儿发育的必需物质。所以妊娠时蛋白质量一定要满足,平时注意多吃些鸡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3)补充维生素。

  a.维生素D:女性妊娠时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增加,最简单的方法是晒太阳,或者多在阳光下走走,如果条件好的话,可以多喝含维生素D的牛奶。

  b.叶酸:叶酸是怀孕女性必须要补充的东西,它对孕妇和胎儿的发育有很大帮助,有专门的叶酸可以购买,平时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菜等绿色食物,猕猴桃等水果。

  c.维生素B、C:人体对这类维生素需要量不大,而且它们在食物中含量很高,所以一般不需要补充。

  (4)注意铁、钙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a.怀孕的妇女和胎儿都需要大量补铁,平时多吃一些含铁量大的食物,以防引胎儿离开母体后造血不足。

  b.钙对于胎儿骨骼的发育非常的重要。如果对牛奶过敏,那么要在医生的知道指导下服用钙剂。不然每天就要喝足够的牛奶来补充钙。

  3.胰岛素的治疗

  对于症状较轻或者疾病早期的患者,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血糖。若不能控制,就不仅需要控制饮食,还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治疗。患者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定期抽血,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变化随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使用胰岛素用量要准确,一天3—4次,用餐前半小时进行皮下注射。

  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半小时后,可按照要求进食。如果患者外出或者检查时间较长时,应该随身携带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糖筛?怀孕之后什么时候做糖筛》摘要:往后的生活。那么孕妇什么时候时候做糖筛?糖筛是如何做的?如果孕妇糖筛确诊了该如何护理呢?这些都是准妈妈们要知道的知识。 什么是糖筛 “糖筛”就是对怀孕的女子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进行的一项筛查,一般在孕妇...
相关文章孕期荷尔蒙失调可影响情绪怀孕第一月:发誓不做黄脸婆
有经血来潮代表没有怀孕?什么时间受孕质量最好?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