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

2018-02-07  | 胎动 怎么 准妈妈 

  胎动是准妈妈感知宝宝存在的重要方式。有的准妈妈在第一次感受到胎动时激动异常,有的甚至喜极而泣。那么胎动究竟是什么感觉?准妈妈又该如何正确认识胎动呢?

  什么是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孕妇子宫腔里因自主性活动撞击子宫壁,从而引起孕妇腹部变化。胎动易受到孕妇的情绪、动作、环境刺激等影响,它是检测胎儿活动量增减的指标之一,胎动异常一般也预示着潜在的健康问题。

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

  胎动出现的时间与规律

  一般情况下,怀孕满4个月始孕妇就可以感受到胎动。胎动的时间早晚可能因为个体有差异。

  胎动的规律性:

  ·孕16周~20周

  胎动量:不激烈、动作较小

  孕妇感受:微弱、不明显

  胎动位置:下腹中央位置

  原因:胎儿运动量小,动作幅度小,此时胎动位置在肚脐附近。胎动的感觉类似胀气、肠胃蠕动,也有妈妈表示像小鱼游动。

  ·孕20周~35周

  胎动量:最激烈、动作较大

  孕妇感觉:最明显

  胎动位置:胃部及两侧

  原因:发育正常的胎儿此时活动频繁,大动作增多,孕妇感受明显,同时胎儿的位置升高。

  ·36周~分娩前

  胎动量:略激烈、动作略大

  孕妇感觉:略明显

  胎动位置:整个腹部

  原因:胎儿已经长大,撑满了孕妇的子宫,胎动也减少了。孕妇可能感到宝宝快速、突发的胎动。

  怀孕最后两周,胎儿成长的速度会略微下降,因此胎动可能稍慢下来。

  胎动频繁出现的时间段

  1.吃饭后

  由于摄入食物后孕妇体内的血糖含量增加,宝宝也因此有了营养供给,胎动会变得频繁。

  2.洗澡的时候

  洗澡时孕妇的身心比较放松,这种情绪会“感染”宝宝,胎儿活动比较精神。

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

  3.晚上睡觉前

  宝宝在睡前动作较频繁,因为此时宝宝比较有精神,而且孕妇此时可以安静地仔细感受胎动。

  4.与胎儿互动的时候

  不论是爸爸还是妈妈,在和胎儿互动交流的时候都会有胎动回应。

  5.听音乐的时候

  外界的音乐刺激会让胎宝宝会变得好动,这是胎儿传达情绪的表现。

  常见胎动的分类

  孕早期胎动

  ·孕7~8周时,超声波检测可见到子宫内胚芽有轻微波纹状运动。

  ·孕9周左右,胎儿出现小抽动,孕9周后抽动更加明显。

  ·孕10周后,胎儿出现飘动、浮动、跳动等大幅度运动。

  孕中期胎动

  此时胎儿活动类型有全身性运动,例如翻身、跳动、上肢运动、下肢运动、屈伸头部、转头、转身、伸展、手触脸部、打呃、打哈欠、吸吮、吞咽等动作。在孕13~15周动作发展达到最高峰,孕17周后逐渐减少。

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

  足月胎动

  接近足月时,胎儿全身性运动变少,手、眼、口的活动增加,呼吸运动也变多。

  胎动计数的方法

  怀孕八周后,每13分钟就会有一次胎动,但动作非常轻微不易察觉。怀孕二十八周后,胎动规律,孕妇就可以采用自测方法检测胎动。为了测量胎动,可以选购简单的胎心测量工具。

  胎动检测方法:

  1.白天测量:孕妇在白天测10次胎动。

  检测结果:如能检测到10次胎动就是正常的,如胎动检测低于10次可能为异常。

  2.三点检测:孕妇每天固定同一个时间段,在早、中、晚各用一小时测量胎动,将3次记¼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算出12小时的胎动次数。

  检测结果:胎动次数在12小时内一般为30次说明正常。若次数减少50%或次数远低于30次,可能为胎动异常,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3.餐后检测:孕妇从怀孕28周起,建议在晚餐后,使用左侧卧姿势,记¼10次胎动所需的时间。

  检测结果:若10次胎动时间小于120分钟,表示胎动次数没有异常;若没有感觉胎动,或10次胎动时间大于2小时,应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4.时长检测:孕妇监测10次胎动所需要的时长。

  检测结果:若10次胎动所花时间超过三小时,可能为异常,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注意: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有自己的规律和范围,孕妇可以通过一段时间观察,掌握胎儿的运动规律。

  如何辨别异常胎动

  生理因素

  1.生物钟因素:一般情况下胎儿早晨活动最少,午后增加,傍晚至晚上又活跃。但胎儿生物钟情况不同,可能胎动也不同。

  2.孕妇影响因素:孕妇运动,姿势、情绪变化,或外界强声、强光和触摸腹部等动作,都会引起胎动变化。

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

  病理因素

  1.胎动突然减少

  原因:孕妇发热、羊水量减少、服用镇静剂。

  孕妇的体温如果持续发热,超过摄氏38度的话,胎儿可能减少活动量,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而羊水量减少或孕妇服用镇静剂等也会让胎动次数减少。

  2.胎动突然加快

  原因:孕妇剧烈外伤。

  孕妇受到剧烈的外力撞击,会引起胎儿剧烈的胎动。

  3.胎动突然加剧

  原因:胎盘早期剥离。

  怀孕中期后,孕妇如果有高血压、外伤、短时间子宫内压力减少,就容易出现胎儿缺氧,加剧胎动、阴道出血、子宫收缩,严重会导致休克。

  4.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

  原因:脐带绕颈、打结。

  脐带过长易缠绕胎儿颈部与躯体,胎儿被卡住容易缺氧、窒息,从而造成急促运动又突然停止的现象,这是胎儿异常的信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胎动?胎动出现的时间和规律是怎么样的》摘要:烈、动作较小 孕妇感受:微弱、不明显 胎动位置:下腹中央位置 原因:胎儿运动量小,动作幅度小,此时胎动位置在肚脐附近。胎动的感觉类似胀气、肠胃蠕动,也有妈妈表示像小鱼游动。 ·孕20周~35周 胎动量:最激烈...
相关文章怎样算胎动减少?孕妇应学会自查胎儿状况
准妈妈感觉胎动异常须尽快就医常测胎动可及时发现宫内缺氧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