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2018-02-07  | 胎儿 发育 腹中 

  对于准妈妈来说,会因为腹中宝宝的存在而倍感幸福。但是很多女性都会对胎宝宝的发育带有疑惑,宝宝到底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如何了解胎儿的健康情况?怎样预防胎儿发育迟缓呢?

  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在整个孕期,胎宝宝循序渐进地慢慢长大,而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发育指数,比如胎长,胎重,五官发育等,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正常。

  为什么要关注胎儿发育

  · 有效预防胎儿畸形

  从怀孕的那一刻起,受精的卵细胞就无时无刻不在发展成长,尽管在孕早期很小,但是此时腹中的胎儿正逐渐形成机体结构。同时,胎儿的五官,脏腑等重要器官都处在不断发育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刚怀孕时,女性身体极其受到外界或者自身体内因素的变化等使腹中胎儿发育受阻,甚至导致重要器官发育畸形等,所以关注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可以预防或减少胎儿畸形的可能性。

  · 及时发现发育问题

  倘若准妈妈能时刻注意胎宝宝发育情况,就可以了解到孩子是否存在发育问题,如若不正常可及时发现,并配合医生找出对策,解决问题。

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如何了解胎儿健康情况

  1.超声波诊断

  医生会经常使用该检查来做产前诊断,因为它有着多个优点,如孕妇不会觉得痛苦,检查的时间比较短,方便医生诊断等等。超声波诊断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如可诊断出多种畸形,如肢体、内脏、头小、无脑等,还可用于诊断胚胎发育情况和多胎情况等,此外对于羊膜穿刺定位也有很大作用。

  2.羊膜腔穿刺

  它可以判断胎宝宝是否患有身体器官的缺陷,先天性遗传疾病以及染色体是否不正常等。具体的方法是:医生借助穿刺用针,将其插入母体宫腔内,之后取出检查所需的适量羊水,然后对其细胞进行分析。

  3.X射线检查

  该检查具有独特的优势,如对胎儿骨骼发育的检查等。孕晚期如果担心胎儿骨骼可能会存在发育问题,则能通过X射线检查来确诊。

  4.绒毛细胞检查

  此项检查能用来知晓胎宝宝的性别以及判断染色体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其方法是:医生借助细细长长的塑料管子或者是金属管子,接着将经由子宫的管子沿着子宫壁的位置,取出适量的绒毛,之后对绒毛做细胞学方面的分析。

  5.胎儿镜检查

  其方法为首先根据超声波确定位置,做好局部麻醉工作,然后在腹部做一个比较小的切口,以便将胎儿镜送入羊膜囊内。由此可根据观测腹中胎儿的状况,如形体情况,性别以及畸形等。同时还可以做胎宝宝的皮肤活检,也能抽取血样来分析,以此判断遗传性代谢疾病,诊断血液病等。可以在怀孕第15~20周实施该检查,但是它存在流产或操作不当而致死胎的可能性,其机率分别在5%和4.7%,所以此检查尚未普及,要慎重选择使用。

  怎样判断胎儿发育情况

  1.计算胎儿发育指数

  准妈妈在生活中可以采取简便的方法来判断胎宝宝是否存在发育缓慢或者发育过快等情况。具体方法是首先测量出宫底的高度,也就是测出子宫底到趾骨联合间都多长,然后将测得的数据带入下面的公式中,就可以知道胎儿发育指数为多少。公式为:宫底高度(厘米)-3X(月份十l)。若胎儿发育指数小于一3,则表示该胎儿发育不良。

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2.胎动计数

  监测胎动的次数,也可以用来判断胎儿发育。怀孕34周之后,孕妈妈可以在固定的时间段内数胎动了多少次,也即“胎动计数”。一天可以进行3次左右,分别在早、中、晚时间段里各进行1个小时。若1小时内胎动3-20次,属正常;若小于3或者大于2O次,则胎儿有窘迫情况,应立即就医。

  3.生理指标

  通常认为,胎宝宝发育比较快速的阶段为怀孕初期,孕中期的时候则发育比较稳定,但是在接近分娩的妊娠晚期发育比较缓慢,甚至到临产前的几天,胎儿就停止了继续发育。

  4.孕妇体重增长情况

  准妈妈的体重变化情况同样也可以用来诊断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孕妇体重增长的平均值为10~12千克。胎儿3千克左右,胎盘约0畅6克,羊水约0畅8千克,共约4畅5千克。另外如子宫、血液、乳房、水分等约增加5畅5千克,共约10千克。在34~38孕周时,孕妇的体重平均增加0畅5千克/周。妊娠后期平均增加0畅3~0畅35千克/周,倘若准妈妈体重飙升迅猛,则有水肿的可能性。

  预防胎儿发育迟缓的方法

  · 怀孕前

  1.孕前检查。如检查是否有慢性疾病及进行Torch病毒检测。

  2.提前注射疫苗。孕前检查时,假如女性身体内缺乏如乙肝、风疹等抗体,则最好在计划怀孕前的3个月通过注射疫苗来补足。

  3.不盲目怀孕。如果女性以前发生过自然流产的情况,或者胎儿中途发育过于缓慢或者有过胎儿停止发育的经历,那么再次怀孕前要首先考虑是否有遗传原因,最好依照医生的指导准备怀孕。

  4.有准备地怀孕。有准备地怀孕可避免在不知怀孕的情况下服用药物或抽烟,喝酒等,可减少对胎儿的影响。

  5.稳定病情再怀孕。倘若孕前患有慢性疾病,则要尽量治好疾病后再计划怀孕,并且最好保证计划怀孕前的3个月停止服用任何药物,以免不利于怀孕后宝宝的发育。

  6.远离辐射源和有害物质。倘若怀孕前处于X光射线、有毒化学原料等工作工作环境中,要及时调换工作岗位或做好预防措施。

  7.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健康饮食以及定期运动等等。此外要消除一切可能干扰胎宝宝发育的恶习,如吸烟酗酒等。

  · 怀孕时

  1.均衡营养。不偏食、不挑食,还可添加些孕妇奶粉或多维片。

  2.按时进行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可及早发现问题,进行干预,尽量降低对胎儿的影响。

  3.做好孕早期筛查。孕妇要做好筛查畸形儿等工作,对于35岁以上的孕妇,更要重视必做检查项目,如羊水穿刺等。

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

  4.每天监测胎动。胎动次数与胎儿发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关联。在妊娠接近尾声的时候,更要每天监测胎动,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尽快解决。

  5.远离不良环境。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

  6.睡眠采取左侧卧位。左侧卧位的睡眠姿势能够减少子宫对主动脉的挤压,保证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从而可以给胎盘足够的血液供给,有利于胎儿营养物质的供应,从而有助于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也能减少孕妇发生妊高症的机率。

  7. 放松心情。精神紧张不但于己不利,而且会使孕妇的身体释放出一些激素,对胎儿不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整个孕期胎儿的发育标准指标是多少?什么是胎儿发育标准》摘要:关注胎儿发育 · 有效预防胎儿畸形 从怀孕的那一刻起,受精的卵细胞就无时无刻不在发展成长,尽管在孕早期很小,但是此时腹中的胎儿正逐渐形成机体结构。同时,胎儿的五官,脏腑等重要器官都处在不断发育的过程中。...
相关文章孕期体重和胎儿健康的关系孕期均衡饮食打造标准体重
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多少合适胎盘钙化的表现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