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的物品进行消毒 消毒的误区要警惕

2018-02-02  | 消毒 宝宝 消毒剂 

  “宝宝要在地上爬行,地板要消毒;宝宝的玩具有细菌,玩具要消毒;宝宝的皮肤娇嫩,衣服也要消毒……”。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想法,他们非常关注宝宝的健康问题,也非常担心宝宝会受到细菌的侵袭,所以只要宝宝能够接触到的地方,都是要进行消毒的。宝宝用品消毒有哪些误区?有哪些消毒原则要掌握?

  宝宝用品消毒误区

  1、宝宝的玩具统统都要消毒才能放心

  看着宝宝跟玩具亲密接触,甚至又咬又啃的,不少妈妈要给玩具消毒后心里才踏实。可是,使用消毒剂后如果没有充分清洗,总是会有部分消毒剂残留在玩具表面上。当宝宝接触或啃咬玩具时,那残留的消毒剂会被宝宝少量食入,从而会降低宝宝自身的抵抗力。

如何给宝宝的物品进行消毒 消毒的误区要警惕

  2、动不动就给宝宝使用消毒纸巾

  太多妈妈在这样做。有的妈妈习惯给吸吮手指的婴儿用消毒湿纸巾擦拭手指,有的妈妈带宝宝外出时,爱用免洗洗手液。事实上,消毒纸巾等虽然可消灭很多粘在手上的病菌,但消毒剂也会残留在手上,当宝宝吃东西或吸吮手指时,消毒剂就会被吃到肚子里。久而久之,不仅可致肠道菌群失调,还会影响肠道消化吸收功能。

  宝宝用品消毒原则

  1、哺乳用品日常消毒必不可少

  婴儿时期奶瓶奶嘴和幼儿时期的儿童餐具是宝宝接触最多的用品,这些东西是必须要进行清洁消毒的。很多妈妈都会采用传统的煮烫消毒法进行消毒。可是这种方法并不好控制,而且比较适宜耐高温120℃以上的宝宝用品。

  对于塑料制的奶瓶,反复用开水煮烫可能会释放有害物质,而玻璃制奶瓶骤冷骤热则会导致爆裂;另外,奶嘴如果煮烫时间过长,不仅会加快老化,表面还会出现细孔残留病菌,时间过短又不能彻底杀死病菌。

如何给宝宝的物品进行消毒 消毒的误区要警惕

  2、注意成分,警惕含氯消毒液

  衣物消毒不可选择含氯消毒液。这类衣物消毒液刺激味道强,会引起咳嗽、咽喉发炎等疾病,尤其是对于年龄小的宝宝越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此外,家用消毒也不宜使用含有次氯酸钠的消毒液,这类消毒液主要用于医院和公共场所的地面、墙壁、门窗等处,对于微生物的杀灭效果强,但是腐蚀性与刺激性也强,不适合正常家居使用。

  ●宝宝的衣服如何清洗消毒

  对于宝宝的衣服,原则上是勤换勤手洗。宝宝的衣物不应与大人的衣物混洗,应先洗内衣,再洗外衣,并且注意不要同时将它们浸泡在一起。

  宝宝的衣物用洗衣液洗比较好,避免使用干洗剂。多用清水漂洗几遍,洗后再用开水烫一下,可以放到阳光处晒干。

  ●宝宝的奶瓶奶嘴如何清洗消毒

  宝宝喝完奶后,要立即用清水将奶瓶先冲洗一遍,并将奶瓶所有组件包括奶瓶、瓶盖、奶嘴、套环全都拆开,逐一使用专门的毛刷将奶瓶内部、瓶口、奶嘴刷干净,确保没有奶垢堆积。

  清洁奶瓶之后,一定要持续进行消毒。无论妈妈使用传统水煮消毒,或使用蒸气式消毒锅、紫外线消毒锅消毒,消毒前一定要先将奶瓶拆开,每日消毒的次数则依奶瓶准备数量、宝宝使用数量而决定,一般为1~2次。奶嘴使用前进行清洗和煮沸消毒(2~3分钟)。

  ●宝宝的玩具如何清洗消毒

  塑料玩具:用水清洗,放在阴凉处晾干。水是中性物质,70%~80%的细菌都可以用水冲洗掉。

如何给宝宝的物品进行消毒 消毒的误区要警惕

  毛绒玩具:清洗前,将玩具身上的缝线拆开一点,把填充物取出来,放到太阳下曝晒。玩具干了后再把填充物塞进去缝好。这样做虽然麻烦点,但可以防止填充物霉变,而且用这样的方法清洗,还能及时把那些“黑心棉”的毛绒玩具清理出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宝宝的物品进行消毒 消毒的误区要警惕》摘要:带宝宝外出时,爱用免洗洗手液。事实上,消毒纸巾等虽然可消灭很多粘在手上的病菌,但消毒剂也会残留在手上,当宝宝吃东西或吸吮手指时,消毒剂就会被吃到肚子里。久而久之,不仅可致肠道菌群失调,还会影响肠道消化...
相关文章幼儿园和小学怎样预防手足口如何正确给宝宝奶瓶消毒
被割、刺伤的压迫止血法如何给受伤的孩子正确的包扎伤口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