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的宝宝受伤了怎么办?盘点处理宝宝伤口的误区

2018-02-02  | 消毒 夹伤 伤口 

  活泼好动的孩子难免受伤,当一些对成年人算不上什么的外伤出现在孩子身上,往往让父母感到手足无措。清创、止血、上药,还是要上医院处理呢,父母往往都很纠结,有时候在处理伤口时会有一些错误方法,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1、伤口需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错误,很多父母担心孩子伤口感染,使用双氧水之类的消毒剂处理伤口,这完全没有必要,甚至会适得其反。我们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真正24小时保护我们的是自身的免疫力,它完全可以消灭掉伤口的细菌。消毒剂虽然能够杀死细菌,但也会杀死大量正在自我复原生长的正常细胞。这些正常生长的细胞被杀死后会残留在伤口,是对伤口的巨大危害。而杀死正在恢复中的细胞,中断伤口自愈过程,是最容易让伤口将来留疤的。

在动的宝宝受伤了怎么办?盘点处理宝宝伤口的误区

  2、使用纱布包扎伤口

  错误,使用纱布包扎伤口已经是上个世纪被淘汰的方法了。伤口是需要密闭保护起来,但不是用纱布。因为纱布本身具有强大的吸水功能,所以使用纱布还是会导致伤口干燥,从而破坏皮肤自我生长恢复的条件。

  如何处理孩子的常见伤口

  1、砸伤或夹伤

  对于孩子来说,被倒地的东西砸伤又或者是被门缝夹伤都并不少见。家长应先对受伤的部位进行冷敷,减少内出血的情况。如果伤口出现流血,应该先止血并涂抹碘伏消毒伤口。但应该注意观察伤处的变化,看是否有继续肿胀或者疼痛不止的情况。

  如果伤口肿胀不已,而且内部因充血呈紫色,很有可能出现骨折,应尽快到医院就医。王炜提醒,别仅仅依靠外观来判断孩子的伤情。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如果哭闹不止一直喊疼,也有可能是伤到骨头了,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

  2、抓伤

  孩子聚集在一起玩耍时,都容易被小伙伴抓伤,如果问题不大,适当消毒处理一下即可,不久就会自然痊愈。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伤口的时候要用流动的水。如果伤得比较重、同时出现发烧,或者被小动物抓伤,应赶紧就医治疗。

  3、被动物咬伤

  被狗、猫等动物咬或抓伤后,切忌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以防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可彻底冲洗,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或对狂犬病毒有可靠杀灭效果的碘制剂、乙醇等,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然后尽快带孩子就医治疗。

在动的宝宝受伤了怎么办?盘点处理宝宝伤口的误区

  如何避免宝宝意外受伤?

  1、父母尽量降低风险。比如,为窗户装上护栏,将电源插座用盖子盖上,把家中的针线、剪刀等锁起来,为儿童戴上自行车安全头盔,带孩子出行时刻注意汽车、走斑马线等。

  2、经常带孩子进行科学锻炼。儿童易受伤多数源于自身发育不成熟,科学锻炼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毕竟父母不可能时时刻刻在身边保护他们。

  3、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鼓励他们冒险。儿童自身控制和判断能力的提高,需要在实践中体会,过度保护和限制只会增大以后的风险。而且,冒险本身有利于儿童成长,但必须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进行。

在动的宝宝受伤了怎么办?盘点处理宝宝伤口的误区

  4、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行为,父母要教会孩子遵守常识和规则,比如,过马·走斑马线,不要把锋利的东西对着自己和人,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动的宝宝受伤了怎么办?盘点处理宝宝伤口的误区》摘要:伤口将来留疤的。 2、使用纱布包扎伤口 错误,使用纱布包扎伤口已经是上个世纪被淘汰的方法了。伤口是需要密闭保护起来,但不是用纱布。因为纱布本身具有强大的吸水功能,所以使用纱布还是会导致伤口干燥,从而破坏...
相关文章宝宝伤口处理六大误区儿童意外伤的处理方式
处理伤口常见的6大误区宝宝擦伤时的紧急处理办法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