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02  | 孕产 婴幼 辣椒 

  怀孕初期可以吃辣吗

  孕妇吃辣的好处: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元素,可以提高孕妇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辣椒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在怀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大部分孕妇食欲不佳,适当吃些辣椒,有助于增加食欲。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孕妇可以尝试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改善一下食欲,增加饭量

  孕妇吃辣的注意事项:孕妇也要注意,辣椒中含有麻木神经的物质,会对宝宝的神经造成影响,所以孕妇在吃辣椒时,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吃辣椒吃到让口腔发麻,适量的食用即可。如果孕妇有大便干结、便秘等恼人的症状,最好少吃点辣椒。怀孕期间,最好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身体健康,以免影响到胎儿发育。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慎吃辣椒

  新妈妈产后身体较为虚弱,食用辣椒以后很容易得痔疮。宝宝食用了新妈妈的奶水以后,也会因此导致生内热,影响宝宝健康。建议新妈妈慎吃辣椒。

  婴幼儿慎吃辣椒

  适量的食用辣椒能增强宝宝的食欲,还能预防儿童肥胖症。但是不宜过多食用,因为辣椒的刺激性较强,宝宝的肠胃功能较弱,食用辣椒以后容易损伤肠胃,还会破坏咽喉健康,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建议孩子1岁以前不要食用辣椒。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吃辣椒有哪些好处

  1、保护心脏。经常吃辣椒可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2、促进血液循环。辣椒有一定的药性,因此能“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3、暖胃驱寒。《食物本草》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4、肌肤美容。辣椒能促进体内激素分泌,改善皮肤状况。许多人觉得吃辣会长痘,其实并不是辣椒的问题。只有本身就爱长痘的体质,吃完辣椒才会火上浇油。

  5、降脂减肥。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6、止痛散热。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美国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

  7、开胃消食。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辣椒的营养价值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辣椒中的辣椒素还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降低心脏病、某些肿瘤及其他一些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慢性病的风险;在几个人体试验研究中发现,有辣椒的饭菜能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帮助减肥;去年一篇发表于《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文章也指出,经常进食辣椒可以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及血液中脂蛋白的氧化。

  此外,以前人们会认为,经常吃辣椒可能刺激胃部,甚至引起胃溃疡。但事实刚好相反。辣椒素不但不会引起胃酸分泌的增加,反而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刺激碱性黏液的分泌,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胃溃疡。

  吃辣椒有哪些禁忌

  1、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不宜吃辣椒,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猝死,即使没发生意外,也会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病及肺内病变的康复。

  2、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亦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3、患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4.、患有痔疮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痔静脉充血水肿,可以加重痔疮,甚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

  5、患红眼病、角膜炎的病人忌食辣椒,从中医角度讲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易上火而加重病情。

  6、产妇、孕妇不宜食用辣椒,不仅可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燥,也可因哺乳婴儿使之患病;若女性白带增多、孕妇外阴瘙痒食用辣椒可加重。

  7、甲亢患者不宜食用辣椒,因本身就心率快,食用后更加快心跳,病状更明显了。

  8、辣椒与南瓜相克不宜同食。南瓜包含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和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辣椒同炒,会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

  9、辣椒与羊肝相克不宜同食。辣椒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而羊肝内包含的微量金属离子,可以将其中的维生素C破坏殆尽,削弱了其应有的营养价值。

  10、辣椒与白酒相克不宜同食。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辣椒不宜人群

  痔疮患者: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痔疮患者应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有眼病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椒会加重眼病。在治疗过程中,大量食用辣椒、生姜、大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品,也会影响疗效。

  慢性胆囊炎患者:患有慢性胆囊炎者应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肠胃功能不佳者:吃辣椒虽能增进食欲,但肠胃功能不佳尤其是胃溃疡者食用辣椒,会使胃肠黏膜产生炎症,应忌食辣椒。

  热症者:有发热、便秘、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热症者,吃辣会加重症状。

  产妇:产妇在产后一周内,吃辣椒不但使自己“上火”,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而且还会影响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

  口腔溃疡者:患者口腔对咸、辣、酸、苦等味道敏感,吃辣椒会加重疼痛。

  消瘦的人:从中医角度讲,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火,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头重脚轻、烦躁易怒。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甲亢病人:因为甲亢患者本来就容易心动过速,食用辣椒后会使心跳进一步加快。

  肾病患者:研究证明,辣椒、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等含有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辛辣调味品,以及韭菜、芹菜、小红萝卜等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肾脏功能。因此,肾病患者不宜食用。

  除以上这些患者,还有高血压病人、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和风热病患者也都尤应注意不食用辣椒。其实,正常人吃辣也应注意,服用维生素K及止血药时不宜食用辣椒,辣椒也不宜与胡萝卜、动物肝脏同时食用。另外,应根据自己的进食能力量力而行,否则吃的时候过瘾了,身体健康却受到不良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辣椒吗 辣椒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元素,可以提高孕妇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辣椒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在怀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大部分孕妇食欲不佳,适当吃些辣椒,有助于增加食欲。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孕妇可以...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